好奇寶寶總是不停問 為什麼 ,怎麼引導?

時間 2021-05-29 23:15:39

1樓:愛笑的三角梅

每個孩子都是好奇寶寶,會問出各種天馬行空的問題。

為什麼會下雨?

為什麼會打雷?

為什麼樹會掉葉子?

為什麼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

為什麼白天出太陽,晚上出月亮?

為什麼會有星星?

為什麼魚要長刺?

為什麼人要睡覺?

為什麼蚊子咬人?

為什麼要背古詩?

孩子們小小的腦袋瓜子裡,裝著乙個大大的宇宙。來看看一對父子的對話:

娃:爸爸,人為什麼會長高?

爸:因為人會吃飯啊,吃飯就會長高。

娃:那人越長越高,為什麼不會長到天上去?

爸:因為人長到一定程度就不會長啦。

娃:那人為什麼還要吃飯?

爸:……

哈哈哈,是不是很好玩?相信很多孩子都有過類似的困惑,向日葵就問過這種問題,人為什麼不長得跟房子一樣高?

孩子的腦迴路特別清奇,如果是你,遇到孩子五花八門的問題,會怎麼應答?

耶魯大學心理學和教育學博士羅伯特·斯滕伯格的研究發現,從能否引發孩子,更高層次的思考這個角度來看,你的回答可以分為7個層次。

他相信,你對更高層次思考的期待越高,你的孩子就越能養成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層次1 拒絕回答問題

娃:為什麼有白天和黑夜?

你:我已經說過了,不要再問我任何問題

娃:為什麼……

你:你再問我「為什麼」,我就揍你!

層次2 重複問題

娃:為什麼要吃蔬菜?

你:你為什麼要吃蔬菜?因為你必須吃蔬菜。

娃:為什麼要做作業?

你:你為什麼要做作業?因為你必須做作業。

層次3 承認不知道你:呃……真是個好問題,我也不知道。

層次4 尋找答案

娃:為什麼會颳風?

你:風是由於空氣的流動產生的。

娃:空氣是什麼?

你:呃……真是個好問題,我也不知道,咱們一起來查資料找答案吧。

層次5 鼓勵頭腦風暴

娃:為什麼會有白天和黑夜?

你: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用你聰明的小腦袋想想,你覺得是為什麼呢?

娃:我知道啦,太陽公公和我們一樣,晚上要睡覺。

你:這個解釋太棒了,還有嗎?

娃:可能晚上,太陽公公出遠門,去旅行了。

層次6 對多種解釋進行評估

對多種解釋進行評估,需要強大的知識庫和耐心,引導孩子發散性思考,及做出理性的判斷。

層次7 對評估的結果進行驗證

運用各種工具和資料,對評估的結果進行驗證。

斯滕伯格教授把怎麼回答孩子問題的層次掰開了,揉爛了,分得特別細。

你是否曾被自家娃的問題折騰到崩潰?

你是否曾十足耐心地解答孩子稀奇古怪的問題?

你是否曾充滿旺盛的求知慾,和孩子一起尋找問題的答案?

你是否曾像一位博學的智者,一步一步引領孩子攀上真相的山巔?

如果以上問題,都是肯定的回答,那麼恭喜你,最起碼你是位正常的父母。孩子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問題,不是都能給出答案的,就像整個人類社會一樣,存在許多未解之謎。

作為父母,孩子的第一任人生導師,我們會粗暴地拒絕回答,會不耐煩地把問題扔回去,也會輕言慢語地和孩子溝通,還會像個無所不能的智多星一樣,引領孩子走向更廣闊的世界。

然而,還是希望每位父母,在直面孩子的問題時,拒絕回答和重複問題的次數能少一些,再少一些。

在和孩子的問答之間,要明白的是,教給孩子知識很重要,教會孩子如何思考更重要。腦子不用會生鏽,孩子思考得越多,就越會思考。

西方現代哲學的奠基人笛卡爾曾說過,我思,故我在。

思考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2樓:深夜媽談

一,給她問回去。

二,陪她一起找答案

「媽媽,為什麼樹上有小鳥兒?」

「寶貝,是啊,小鳥為啥在樹上呢,你說呢」

「因為小鳥會飛,飛到樹上了」

「為什麼小鳥會飛呢?」

「媽媽也不知道,要不一起開啟電腦搜尋答案吧」

為什麼我總是想不停買東西?

瀉藥因為你空虛 根據我自己的經歷分析,如果現階段處於沒有目標的狀態,但潛意識裡又覺得自己需要找點事做,那麼可能會導致自己通過逛tb這一簡單粗暴的方式來尋找目標。不斷地搜尋再不斷地購買,營造出一種自己過得很充實的假象。同理還有老是想打遊戲,這有可能也是因為太空虛了。知道這樣是不對的,應該行動起來去學習...

為什麼媽媽總是不停的給我安排任務

賣萌為生 潛意識還把你當孩子 哪怕她知道你長大了 很難解決 但是其實內心會特別煩躁 有幾次處在憋屈感要爆發的狀態,只能盡快結束通話煩躁的心情讓我一天都不順 又說不出來,指出來她不聽還覺得各種委屈 又不想因為這個和她吵架 有點要變成我的心理疾病了 伊清悅 太聽話了吧,我叫我媽去洗廁所,洗的慢又髒,我就...

為什麼寶寶鼻子總是鼻屎很多?

昕茹的育嬰筆記 新生兒鼻屎多的原因 寶寶鼻屎多是因為其鼻腔尚未發育完善。由於都市空氣不好,小寶寶的鼻腔短小 鼻道較狹窄,幾乎沒有下鼻道。鼻腔粘膜富含血管和淋巴管,因此,受到外界刺激後,鼻粘膜容易充血腫脹,分泌物增多,而小寶寶不能自己擤鼻涕,所以乾燥結痂後就形成鼻屎。怎麼處理新生兒鼻屎 如果可以直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