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學好還是晚上學好?

時間 2021-05-14 09:56:33

1樓:暖暖媽愛分享

其實答案並不絕對,舉乙個暖暖的例子吧。

上個月我剛剛去參加了暖暖的二年級期中考試家長會。雖然現在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們已經不用擔心考試排名的問題,老師也只是會把成績劃分乙個大概的範圍,通知給各位家長,但還是會當眾表揚成績特別好的孩子。

比如這次,他們班有語文數學英語三科全滿分的孩子,其中有乙個孩子還完成並且做對了數學試卷上的10分附加題,也就是說,這個女孩總共得了310分,是班級裡最高得總分,真正的全滿分。

其實從一年級開始,我就注意到,他們班上有乙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班裡所有的孩子,年齡基本上在11年10月份到12年7月份都有分布,其實也相當於最大的孩子和最小的孩子相差有將近十個月,年齡差距也挺大的。而在成績分布的佔比中,年齡偏大點的孩子幾乎都在全班考試成績分布中佔據比較靠前的位置,年齡偏小一點的,在靠前、中部甚至稍稍往後一點都有分布。

問題來了,在小學低年級的學習上,年齡大一點的孩子一定會比小年齡的孩子佔優勢嗎?

其實這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

從生理年齡的特點來說,小學學齡相差幾個月的孩子能力有時候會有差別,但我們現在入學的規定卻讓我們無從選擇。

按照我們現在義務教育入學的原則,8月31日(含)出生的孩子,都可以在滿6周歲的時候入學,但比這個日期晚一天的9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必須要等到第二年九月份才能上學。

這就意味著,9月1日以後出生的孩子,要跟第二年當年滿6周歲的孩子一起入學,但比他們要大將近一歲。

而如今幼兒園入學的政策也有了非常嚴格的要求,那就是下半年出生的孩子,也要等滿三周歲才能跟幼兒園的其他小朋友一起入園,卻晚一年入學,這個時間差讓很多家長覺得「吃虧了」。甚至會有相當一部分預產期在九月初的媽媽,提前申請住院,一定要把孩子生在八月底之前,不能讓孩子輸在時間的起跑線上,否則就「吃虧」了。

真的是吃虧了嗎?

他在書中的確提到了孩子之間的差異:

新生兒期間的差異是按天算的,嬰兒期孩子的差異是按月算的,幼兒期孩子的差異是按季度算的。就算是兒童,半年的年齡差也會在孩子們的各種行為中非常明顯地體現出來。

但這些差異,大部分指的都是生理發育的差異

而卓立校長同時也指出:

在一年級,不僅僅是孩子們學習知識的開始,也是他們和這個世界相處、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開始,同時更是最需要父母幫助的時候。一年級養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態度、行為習慣、是非觀念,會受益一生。

相比起生理發育和學習成績上的略微差異,學習習慣和態度,行為規範和三觀的形成,更為重要。

只是,因為理解能力的不同,有的孩子接受新事物會比較快,有的則慢一點,這就需要我們做父母的細微觀察,重點輔助。

所以,不管是幼兒園的第乙個九月還是小學的第乙個九月,都非常重要,對於孩子和我們家長都是很全面的考察。

暖暖是6月份的生日,在他們班上, 她算是年齡比較小的孩子了。記得去年剛入學的時候,我還很擔心她年齡的問題,雖然課堂的秩序和學科學習上並沒有讓我擔憂,但日常照顧自己方面,也還是懸著一顆心。因為比起我雷厲風行的作風,暖暖做事更慢一些,接受新事物也更慢一些,但這也沒有很大程度上影響她的學習程序。

小學剛入學的時候,的確會存在年齡月齡有差別的孩子在行為規範和自理能力方面有一定差異,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二年級以後,這種差異是在慢慢變小的。

所以,用年齡來衡量孩子在學習上的優劣,在小學的階段,似乎也不是那麼準確。

有時候我們糾結與孩子是按時上學還是必須晚一年上學,必須得從孩子的實際情況去衡量,九月以後出生的孩子第二年才能入學的現象,的確會引起一部分爸媽焦慮,但年齡偏大一些,自理能力也會相比較年齡小的孩子更強些,自信心也會更好,這一點上,的確會比小年齡的孩子們佔優勢。

但不管是生理的差距還是學習能力的高低,不管是新入園的孩子還是新入學的孩子,我們不能把孩子的情況全都歸結到孩子自己的能力水平上,我們需要做的是跟孩子們一起共同度過這段學習的關鍵時期,他們是第一次上幼兒園,上小學,其實我們也是一樣的,都是第一次去面對孩子們即將迎來的各種挑戰。畢竟我們的關注度才是決定孩子順利適應新環境的關鍵啊。

暖暖媽

120萬粉絲教育大V,北大媽媽,親子教育專家,教育心理學博士。

孩子是早上學好呢還是晚上學好?

陸子語軒 這個不一定。根據科學來說,早上好。一日之計在於晨!但是現實中不好操作。早上一般起不來,尤其是冬天。晚上也是不錯的,尤其是睡覺前看看書。記乙個知識點,睡前記一記,更牢固,這是專門做過研究實驗的。所以,順其自然吧!孩子喜歡早上就早上,喜歡晚上就晚上。 就愛回答問題 這個因人而異,女孩子的話早點...

孩子早點上學好,還是晚點上學好?

Shadowzerk 這個問題有點抽象 我的看法是,孩子越早學習群體生活 幼兒園 是有好處也有壞處 而幼兒園終究不能取代母親的重要性,所以我一直認為如果家庭許可下,應該自己教孩子,直到小學前半年再去會更好。畢竟孩子出生到小學前,都會非常依賴母親,跟母親學習的速率也會高於陌生人 老師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孩子早上學好還是晚一點上學好,或者說從幾歲上學為好?

孩子的開心果 有的家長在寶寶剛學會走路沒多久就把他送到了幼兒園,而有的家長則是在寶寶到了該上學的階段,卻遲遲沒有把寶寶送到幼兒園。家長們為什麼會做出不同的選擇,是因為有的家長認為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過早入學,將來就能提前上大學。而有的家長會認為孩子晚一點入學能讓孩子多一些無憂無慮的時光。寶寶入學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