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說心魔很可怕,心魔是怎樣長出來的?

時間 2021-10-16 15:17:56

1樓:致良知

魔即是佛,煩惱即菩提。何解?有心才有魔,無心便無魔。所謂心魔,即是此心不正,此心不正,自覺不安,不用別人提醒,也無人能代你除魔。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正確的。人之初,性本善,此性即善,更求何善,此性非惡,更去何惡。在後天勞塵的染汙中才會「自添煩惱」,所謂自添,只是自添,本來無所謂煩惱不煩惱。

2樓:姜楠

當你遇到挫折時,你會羨慕別人的成功與收穫,如果你沒有調整好心態,那麼你的嫉妒,憤世的心魔就會生長。如果你所有的事情都在碰壁,所有人都否定你的時候,你抑鬱的心魔就會生長……

擁有強大的內心,超人的意志力,你要坦然,真誠的去感受你的經歷,要自省,思考,才能讓心魔無法生長。

3樓:zhuyy

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

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

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花好香,我聞一下,很開心,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至此,啥事沒有。我想聞一下,再聞一下、我要天天聞,那就生貪求了。

人好美,我看一眼,好看心,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至此,啥事沒有。我想看一下,再看一下、我要天天看,那就生貪求了。

4樓:果如談心

魔,障蔽之意,一切魔都由心生,心生魔而產生魔的形象和行為、語言。那麼說魔是障蔽的意思,障蔽了什麼呢?又有多少種魔呢?

1、障蔽的是每個人內心的佛性,也即正覺性和慈悲性,沒有正覺,對事物就沒有正確的認識,沒有慈悲,內心世界就沒有圓滿,也就是內心的智慧型與慈悲。某個人內心魔性起主導時,他內心的智慧型與慈悲必然被障礙、遮蔽。

2、魔大體有四類,蘊魔、煩惱魔、天魔和死魔。蘊魔是內心的五蘊障蔽覺性,只有依般若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才不成障。煩惱魔是內心的煩惱習氣成障,失去正覺與慈悲。

天魔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類天魔干擾,於天境得少為足,止步不前。死魔是臨命終時,業相現前,擾亂心源之障蔽。

一切魔究其根本,都是內心堅固的、錯誤的、狹隘的、顛倒的、扭曲的意識形態,內心提起悲智二性,一切魔猶如鏡上塵埃,實際上鏡是鏡,塵是塵,塵從來未染鏡,只是遮障了鏡而已,如果鏡有光明,能照破塵,一切魔性不再成障,也就魔性自銷了。

5樓:辣醬

魔非魔,不同的外在規則產生不同的內在心魔。比如適者生存的規則裡,弱肉搶食就是每個人活下去的信念,在相反的環境規則中,弱肉強食就是心魔,就是慾望,就是貪婪。一花一世界,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菩提。

6樓:Richy

講科學,避免用這種宗教性詞彙。

所謂心魔本質就是反芻性思維(rumination)的結果。反思不是反芻,但反思可能變成反芻。當你第一次回顧一件成功亦或失敗的事情時,你是在反思,但當你第無數次回顧這件事的時候,那就是在反芻了。

他們的區別就在當你反思的時候,被反思的事情仍然是有營養的,通過反思是可以獲得新知識的。而反芻就是咀嚼乙個被咀嚼過無數遍的口香糖,它已經沒有任何營養,只能一遍遍帶來情感,而非知識。

在聯結主義的心理學裡,這種被反芻物的出現一般都是,一開始伴隨它們出現的情感太過強烈,導致類似情感的再次出現會引起這個事件的回憶再次出現,導致它一遍遍的被反芻。目前研究支援: cbt,心理動力和正念對於緩解反芻都有幫助。

7樓:小篩子

宇宙萬物本善。凡可如實溯源,按照本原去顯化人人物物,皆為真、善、美。因本自俱足,無需外求,刻意求索只能堆積外物,心生貪念,心魔終至。

8樓:生出厭煩

思考出來的,避免過多過渡的思考就無限遠離心魔,動物就沒有心魔,因為動物在做的從來就只有生活,人的一生必須要做,也僅應該做好這一件事,僅僅是專注於生活本身就夠了

9樓:亨利八世

一件給你帶來挫折困惑的事,沒有辦法去解決,一直放在那裡,你想啊想啊,怎麼想也想不明白,然後你去問別人,別人也不告訴你答案,但是你一定要知道為什麼,很久很久也一樣,直到知道答案

10樓:楊曉璐

人們老是說煩惱即菩提,心魔即心佛,可有幾個人能平等地看待煩惱和心魔。

普通人的視角,心魔很可怕,怎麼來的。怎麼克服。

佛的視角,魔是大菩薩,眾生皆平等。

11樓:文蒼

心無魔有念,而念頭會使人無法靜下來

就像一男一女為夫婦,一陰一陽為道

而人為了積精類氣會設定一大堆遠離女性的念頭理由,這就是念種子簡單來說女子是後天坤體,男子是後天乾體,女的更容易修成,男的上手更容易

當你區分男女的時候,你就早晚會遇到魅者

心魔大多由善變幻而來。

你明其規則,找其漏洞,行之偏道。

惡大於善,善就被壓下來了。

善就形成了所謂的心魔。

但善終將大於惡。

心魔會慢慢吸收你的力量。

而你還不可以去除掉『它』因為『它』就是你的一部分。

沒了『它』你還會入魔。

你還有每時每刻變強,二者才可以皆存。

你拋棄的東西自然還是會找上你,這也是因果。

——(心魔是自己的一部分。得道容易,守道難)

12樓:鳳羅閣

如果有心魔,那就相對心佛,關注心佛,心魔自消,就像有Sunny就有影子,迎向Sunny

也可跳出這個維度,本就一物,Sunny與你與影子本一體,缺一不可!

13樓:穩當

心魔是執念,執念深了就成魔。俗話說,沒有金剛轉,就別攬那瓷器活,每個人的理解能力不同,菩提本無樹……,那是給高人,頓悟的人去理解的。普通人就好好過好自己的生活就行了,豁達,思想積極向上,樂於施捨就行了。

14樓:智禪

因為輪迴或者說一直有人類新生兒投胎出生的原因就是有貪嗔,

那麼如果像佛阿羅漢一樣在這一世熄滅貪嗔痴,就死後永遠不再生,就是死絕了,這叫涅槃,永遠不受輪迴之苦。這不是斷滅,因為對與凡夫,死後一定會輪迴再生,因為有貪嗔渴望再生的慾望執著,所以凡夫做不到死後不再生,所以凡夫外道都不可能達到涅槃。

那麼涅槃這種死後不再生是不是有點可怕恐怖呢?其實活著一直輪迴才更痛苦。

比如老病死,凡夫都希望永遠不死不老不病,可是沒有任何乙個神佛菩薩上帝可以不死,連兩百歲都活不到,因為身體是緣主宰,一旦出生必然走向死亡,是無法改變主宰的。佛也無可奈何

所以佛阿羅漢看見緣主宰生滅,而不是我主宰身體的老病死,所以看見身體無我、不是我。

也因為身體和心都不是我,所以永遠不再害怕恐懼和貪樂及執著任何事物身心,沒有一絲執著,對鋸腿和美色都如如不動

15樓:浮雲

心魔是因為人太自私,心胸太下狹窄,或者是碰著一些不隨意的事,碰著一些挫折,打擊,過不去了。基本上就是事事都想著自己,心胸不開闊。有些事想不開,太執著造成的。

所謂的心魔都是自私造成的,如果你心胸開闊,事事都為別人想就不會有心魔了。

16樓:外星人尼爾

一念生則萬物生。奈何世人已隨念頭走的太遠,入戲太深而全然不知,此為迷。我認為不被自己覺知的念頭稱為心魔,因為如果念念覺知那心魔何以生長?

舉乙個例子:一次夢中出現乙個美男子,是我喜歡的明星,他就跟在我旁邊,而我心如止水。再次夢見我開始和他談話一起一起下棋,基本我喜歡什麼他就喜歡什麼,片刻之後我才覺知到太過附和我!

不現實。第三次整個夢裡都在理所當然的追星,夢醒後才覺知不妥。第四次夢醒後還在回味,回味過後才知不妥。

這就是乙個從覺知到慢慢走向迷的過程。所以心魔就是能不知不覺中把你牽引到迷的狀態的念頭。因此心魔人人都有,否則大家都成了覺者了!

17樓:飛公升大道

所謂的心魔,就是你曾經受到過重大的打擊或挫折或者是驚嚇,偏執,等等各種負面意識,在某個時刻因為受到的打擊太大而種在了你的心田裡。這就像乙個魔種。然後在以後的歲月裡,開始在你的心田之中成長壯大。

每次當這種刺激的場面重複出現的時候,你的心魔就會發作,干擾你的言行,使你做出錯誤的判斷,說白了這就是一種意識體。能夠自我複製,成長壯大的一種負面意識體。無外乎是一種陰氣所構成的意識體潛伏在人的心中,通常也有一種稱呼叫做心結。

就是這團陰氣團在一起所形成的。所以說要想破除心魔,必須修煉自身強大的陽剛之氣,然後可以以陽氣消除陰氣,開啟心結。提高精氣神的能量。

若是修士能練成陽神,自然無往而不利。

一切心理疾病皆是由於人的精氣神過弱難以抵擋外界靈體和自身陰氣的侵擾。所以這些人也容易見到陰靈之物。容易多夢驚嚇。說白了自身的陽剛之氣不足啊。很容易。受到陰靈之體的干擾

18樓:蘑菇

心魔伴隨我們一生,人的能力越大,心魔能能力越大。就像人的思想中那些下坡路思想。根據你的信仰不同,那麼上坡路和下坡路的定義也會不一樣。

普通人一般只是以思想干擾出現,各別會有過激行為。

何為心魔?沒有心魔是一種怎樣的境界?

風知 我我我,我來回答,首先每個人的心魔都不一樣了,不過大部分都是因為 執 因為執而迷失,因執迷而不悟,當然這個也不絕對。時間原因我就先總結了,如果有緣再看到再補充。過了心魔之後的狀態是 本心通明 就是字面的意思,心中無礙,不昧因果。 nancy 一直喜歡這類題材電影。電影裡的設定總是某個人陷入自己...

如何寫出乙個人的執念或者心魔?

何故先生 當你在光下 被光照耀時 你會發現 你有兩道影子 一道為正,一道為負 則一道為善,一道為惡 但是它們都是由你控制 當然也可以由他們控制你 一切都在一念之間 S.V 心中有股執念,自己從未意識到,別人也沒有發現,直到有一天自己累的不能動了,才發現生存本就是一種執念,強烈的求生慾望,讓自己太過於...

人活著感覺心卻死了是怎樣一種狀態?

Better me 就是什麼都已經提不起興趣了就想著每天除了賺錢其他時間都不知道怎麼度過只想忙碌很多時候都想離開這個世界感到絕望 累了再也開心不起來 千面 性格會發生巨大的反差算嗎,今天突然就有往事湧上心頭就想說出來了。從前算是個孩子王,在一群小孩子裡面也挺有號召力,說到玩的事就挺會說話,卻不知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