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覺得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會懷疑自己嗎?

時間 2021-06-06 03:00:38

1樓:

格格不入時懷疑自己,是正常的人類本能!為了避開更高風險的危險,所以要向群體模仿,保持一致。

所以,你要理性地看清楚你的格格不入,你想要的是什麼,不要盲目地懷疑自己。

在我25年的人生裡,也遇到過很多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情況。

8歲的時候

13歲的時候

轉學後面臨了新的環境,因為方言口音調調完全不一樣,雖然我會說,但我不敢開口,別人和你說方言,你只回普通話,夠格格不入吧。會遇到嘲笑,說城裡來的擺架子,所以後面我還專門偷偷地去練鄉下的口音,兩年後才敢開口說,雖然說的不標準,還是經常被別人笑話。

20歲的時候

宿舍小姐妹們都開始學化妝,熬夜,生活狀態發生了改變。我覺得這個狀態不適合我,也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默默地堅持自己,沒有學護膚和化妝,沒有玩遊戲,沒有逃課。雖然真的很格格不入,我甚至感受到了平日和諧表面下,因為我不合群所導致的一絲絲敵意。

但是我覺得我大學過得很開心,因為我做的都是我喜歡的。

雖然在某方面格格不入,但是我會發現有很多在其他方面認同我的聲音,所以我不會懷疑自己,世界上沒有對與錯。

格格不入證明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或者經歷,這不是什麼壞事。

需要學會判斷,你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才能只知道在格格不入下,是選擇改變還是保持自己。

2樓:反TUP協會會長

與「世界」格格不入,這裡的「世界」其實就是你所處的環境,而非整個世界,因為如果乙個存在物和整個世界對立,這個存在物將不會在世界之中存在。

對周圍環境的格格不入會導向兩種懷疑,懷疑他者或者懷疑自我。我們通常不質疑環境,因為我們所得的資訊大多出自於環境而非想象力,所以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環境比自己的思維更加真實。

而對於懷疑主義,人也是不擅長的,因為大部分人還是講邏輯的,邏輯上來說,懷疑論的論點永遠會作為懷疑物件定義的補充論據,使物件不再被懷疑。

那麼,懷疑自我就成了大部分人唯一可以找到的解答。

那我們怎麼看待這種自我懷疑的呢?其實每個人的看法都會有所差別,而這與自信心的程度有密切關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世界觀,不論是什麼樣的,世界觀牢固與否有兩個方面,一是世界觀本身的基礎,每乙個世界觀都有自己的BUG,當我們觸及到的時候,很難有新的理論支援自己,這時我們或多或少會做出一些妥協,將新的理論加註進自己的世界觀中,世界觀就會被擴充。(當然也有不願意做出妥協的人,人都是不會認錯的生物,這個將在第二條論述。)世界觀被擴充得越廣闊的人,將越難以觸及他的BUG,即他知識的盲區,這樣人就獲得了一種能力:

無論遇到多麼格格不入的境地,都能遵照自己的觀點做事,因為他有足夠的理由和證據證明,是環境的不理想,而絕非自己的問題。二是心理層面,有本書叫做《誰會認錯》,詳細闡述了,乙個人改變原有認知的困難,大部分人更多沉浸在自己的意識之中,就會導致自己的世界觀始終得不到擴充,當自己發現格格不入的時候,沒有正確的自我相信的理論作為依據,人就會自我懷疑。

所以,最終會自我懷疑的人往往是在之前一些小事上盲目自信的人。

而自我強大的人,終將會越來越格格不入。

有時候,某人想出版一套書,訴說一套新的理論,發出這個世界之前沒有的聲音,或者發明乙個專利,什麼樣的人才能做到?是與周圍思維言談舉止一致的普通人,還是會與他人格格不入的人?乙個人,如果有其他什麼人能和他想到一起去,那他如何保證自己的見解擁有獨創性?

(即使牛頓和布萊尼次,也為微積分大打出手啊)只有當自己的觀點與周圍不斷的格格不入,一開始有一百個理解你,後來有十個,最後到沒人理解你,你離獨創性發明就不遠了。

3樓:婉兒鴨

當然會呀

嗯………

就會覺得自己是個異類,有的時候就會想找個洞鑽進去……就最尷尬一次就是大家都選的是A,就我乙個人選的是B,那時候我乙個人舉手真的是想找個地縫鑽進去

還有就是好像大家都能談到同乙個話題,但是我就聽不懂他們的談什麼話題,到我談話題的時候,我談的話題他們都聽不懂,嗯,他們都在談什麼遊戲啊,電視劇集啊什麼的,但是我跟他們談的就永遠都是不一樣,他們談學習,我談遊戲,他們談遊戲,我談學習………就非常尷尬,就生怕別人在我臉上寫上尷尬兩個字兒,我記得有乙個人還說,說我生怕不知道我與他們與眾不同,格格不入,還把異類寫. 那時候就在一直想,我是不是不適合跟大家一起玩

真的臉上寫著大寫的異類

這是個人感受哈

4樓:盼你安好

世界之大,總有乙個屬於自己的位置

當你覺得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的時候,說明你在這個時候是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性格合適的人喜歡在一起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在這個時候,試圖跟自己的好朋友談談心,吐吐槽,說說真心話,在談笑之間很多事情就一笑了之了。

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做好自己的角色,找到自己的圈子,尋找適合自己的釋放點……或許回過頭來看,原來並不是自己格格不入,而是在某個時間自己突然不想說話了,在某個時間別人不好打擾你太多。一天24小時,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在有限的時間去提公升自己吧做最好的自己

5樓:恰同學少年

眾人皆醉我獨醒,有什麼可懷疑自己的呢?

獼猴桃混進雞蛋群中也會顯得格格不入,它會懷疑自己跟雞蛋不一樣嗎?

心理學認為,真性自我與假性自我的差別在於前者認可自己,後者懷疑自身,重點不在於你與世界「格格不入」,重點在於你不肯定與接納自己本身,對自己的了解也十分欠缺,便會產生諸多懷疑。

想想看你所知道的那些名人,賈伯斯、霍金、愛因斯坦、梭羅、梵谷、畢卡索……哪乙個不是擁有他們不被取代的獨特一面?

而把這些與大眾「格格不入」的獨特之面發揮到極致,便會譜寫人生的傳奇。

6樓:梅百玉

非準理學不僅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沒有各說各話才會有世界和平》、《交往一點通》),跟自己也是(《自我戕害與相互糟蹋》、《多數人自己害自己的時候更多》、《「不長眼」》)。

7樓:二愣子

他說他一直在研究我的靈魂,結果發現其中空虛無物。他說我實際上沒有靈魂,沒有絲毫人性,沒有人任何一條在人類靈魂中佔神聖地位的道德原則,所有這些都與我格格不入——————《局外人》

8樓:可可愛愛

會懷疑自己!

當發現自己與身邊的人不一樣的時候,都會有這個經歷吧!

懷疑產生痛苦,要麼妥協,要麼堅守。

我們唯有堅定地遵循著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一套執行模式。

無所謂對錯。

個體,世界,兩個相生卻不同行的東西,放在一起總有許多探不盡的話題。

對於我們而言,人類社會是荒誕的,對人類社會而言,我們是荒誕的。

北島《無題》中說過的一段話:

「對於世界,我永遠是個陌生人。我不懂它的語言,它不懂我的沉默,我們交換的只是一點輕蔑,如同相逢在鏡子中。」

這個世界喜歡被同化的人和同化別人,但總有那麼一些人,一直在堅守著自己,說Ta固執也好,怪異也好,但他是勇敢的,敢於面對世俗的壓力,不去在乎別人的評判,清醒地做個局外人。

「總是乙個人走在深夜的街道

細數身旁呼嘯而過的車與行人

在路燈昏黃的光暈下陷入孤獨的漩渦

無法自拔

為何我如此格格不入」

局外人》

9樓:卡擦咔擦

我懷疑過,但每當我了解這個世界越深,我越認同自己。

當然,還要看格格不入的是哪一方面

有些人天生看待事物的視角新穎,或更全面;有些人擁有周圍人所沒有的說真話的勇氣;有些人品味獨特,不隨大流。這些人因此愈顯珍貴特別。

然而,不排除有其他種類的格格不入,如喜歡chishi哈哈哈

10樓:向別人學習

剛開始,不會,久了,努力了也改變不了這個世界,就會討厭這個世界。然後就是同化了或者殺人或者自殺式生活,其實同化就可能是自殺式生活的開端,就像是在外敵來犯的戰爭中,進行抵抗,要麼活要麼死。

也許,距離懂得只是差了對比。我被乙個長輩教訓過,如果沒有錢,確實什麼事都辦不了。以前不懂得,只是聽別人說,這個世界都是平等的,有錢人太過份也會窮,有勢力的人太過分也會落敗。

可現實告訴我們,在有意要害你的人眼中,哪怕滅你九族,也不過分,人就是這樣,得到的要比付出的多才叫做好。這是在某些地方的別人家的父母告訴我的,這種教訓,是淬了毒的血,被活生生輸入血管裡的。

正如別人所說,雖然以前會討厭,但是很多人長大了才知道,有資本很香…有資本能安排別人在你沒空回家陪父母的時候,叫別人幫你照顧父母,也可以讓那些你看不順眼的人永遠閉嘴,更能讓你周圍本來說著要按照祖宗傳的類似誠實,善良,之類的美好品質的人一改口徑,你誠實,就說你撒謊,你善良就說你是偽裝的,你幫助別人,人家說你閒的多事,馬上找點麻煩事給你,你幫他們的小孩,人家說你沒幫,只是在害人,而那些小孩也跟著大人說你;你同情別人,你就是另有所圖,而且人家還能給你編排很多版本。

雖然有資本拿不到一切,但是可以讓你的善良變成別人口中各種害人的由頭也可以變成別人口中的有害人的心。有資本還可以在你小時候告訴你,你只能這樣做,長大以後卻把你的以前想做的誇上天,而把逼你做的說成好像你有心避開自己想做的事一般。

11樓:我的腦袋有個坑

我感覺沒有人比我更格格不入了吧。

從小就很孤僻,喜歡考慮那些別人不考慮的點,別人不考慮哲學是吧,我使勁兒看哲學書,搞得別人腦子要炸掉。

初中的時候,我喜歡做那些危險的化學實驗,比如說和乙個同學製造TNT這樣的東西,當然最後沒做成,不然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家裡乙個水銀溫度計被我弄破了,我覺得好玩那些水銀被我放試管裡在家裡放了一年,後來好久我都感覺記憶力不行懷疑自己是水銀中毒了。

交朋友就特別喜歡交那些孤僻沒人睬的。

但是我骨子裡還是蠻自信的。

懷不懷疑,我感覺這還是要看個人的追求和執念。

12樓: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懷疑自己的階段吧,但那只是乙個階段,因為還在探索,還在認識自己的乙個過程,過了那個階段總會找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那時候就無所謂了。

13樓:小羊談成長

當然懷疑自己,如果你和世界脫軌自然應該反省自己,逆大道而行必受大道之懲!

但是,你如果只是想法突進,膽大。

那我覺得是一種優勢。

14樓:可樂

這個世界千人千面。

如果你與周圍格格不入,只能說明你們對事物的看法不一致,沒有對錯,只是不同而已。

但你相信,世界這麼大,一定會有和你同頻的人,或許不多,他們散落在世界的很多角落,如果你願意尋找,一定會找到。

網際網路把整個世界串聯了起來,人與人之間的連線再也不會因為距離,而變得不想交。

相信這個世界,有懂你的人,只是還沒出現而已。

哪一刻,你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雜貨鋪 我曾在蘇州租房工作時,隔壁一家,男主不開心時就打和他住一塊乙個女的,警察查戶口時,她也不說話,一開始我想報警,後來也算了 楚悅 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有很多次。1.孩子爸爸比我大很多歲,參加他們年終聚會的時候真心覺得格格不入,好像家長聚會塞了個孩子,還非得顧及這個孩子,把這個孩子融入進去。這也可...

當你與世界格格不入時,有人站在你身邊嗎?

紅哥有話說 與世界格格不入,需要的不是別人站在自己身邊,而是提公升自己,讓自己有能量吸引別人來支援自己,如果注定要格格不入,那麼要有格格不入的能力。 兔皮豬 有的,雖然我們之間的感情我自己也很迷惑,我甚至都不是很信任她,但我很感激她包容我這個性格陰鬱孤僻奇怪的人,即便我們見面什麼都不說但我也會少有的...

INFP 感覺自己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怎麼辦?

當我知道mbti以及自己是infp之前,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異類,怪人,不合群,孤僻,自我評價低,抑鬱了很多年。但當我知道了自己是infp,突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並且有這麼多同伴,變得安心了,活的也挺快樂。格格不入也沒什麼不好,超脫世俗吧 冰耍娃娃 同作為乙個典型INFP,相信這型人一定經歷過乙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