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種什麼樣的意識?我怎麼知道我是我?

時間 2021-05-30 22:31:55

1樓:衛士痛dc

我只是在有別人存在下對自己的稱呼。如若沒有社會,「我」就不存在。你不能知道你存在。但是你思考自己存在的時候至少證明你是可思維的。

2樓:彩羽苑

可以這麼理解,「我」是有各種觀念的集合體。

「我」是虛妄構建的概念,以及構建了關於我的各種思想觀念,「意識」也是,本質上並沒有我及我所也沒有意識,語言文字只為交流的方便而設,不可執著為實有——無所住而生其心

3樓:光明正大

我直接回答並給你結論。

意識作用於軀體,是身心互相配合,能施為運作。 身體如同計算機,心靈(「我」)如同軟體系統。軟硬體配合,就能做出類似能跑能跳的機械人這樣的東西。

我是什麼? 就是我所感知的一切,意識所依附的一切以及意識本身,被意識確認為「我」。並分出主次,「我」,與「我的」。

就是能知與所知為總綱,以此總綱,擴充套件出來,以我心為「我」,以我身為「我的」。再擴充套件,就是以我身為我。以我的房子,衣服、老婆、孩子等等為「我的」。

總體來說,其總綱就是錯誤的。「我」與「我的」本來是一種錯覺。 佛法說,這種錯覺叫「無明」,通俗點說就是不明白真相。

因不明真相,不斷迷失在「我」與「我的」這個迴圈造作之中,而產生無盡的輪迴,受盡煎熬和痛苦。

而產生「我」與「我的」這個現象的背景,並非錯覺。而是本覺,是真覺。如宇宙虛空(只是這樣形容,實無虛空相),無相無量,而能遍知遍照一切。

此不屬於輪迴,不屬於有相的世界。按佛法說,此是涅槃界、本際、法界、法性、真空、法身、常寂光土、實相、真相、不生不滅、不動道場、無生、真如、如、心、一心、道、寂滅、空性、源頭、真理等等,數不過來的名詞來講這個事情。

那麼, 「我」這個意識滅亡之後會怎麼樣,要分情況。

意識可分為類似滅和真滅兩種情況。

先說類似滅的情況:

1、睡覺時,意識不攀緣身體五根,而回意根休息。進入睡覺的昏睡狀態。什麼也不知。

2、打坐入無想定,意識執持無想,進入想心所不執行的造作無知狀態。 也是什麼也不知。

3、意識不攀緣身體五根境界,而返源攀緣意根(意識發起之源頭),淺則進入意識自知(只自知自心不知他事),深則進入心光明定。

然後說真滅的情況:

1、第一種意識真滅,是於禪定之非想非非想定之中,自滅「我」知,而入滅盡定的意識真滅。此時什麼也不知,乃至身體硬體機能停擺,相當於電腦的關機。

2、第二種意識真滅,以修行之力,遠離境界造作,亦遠離意識分別造作,從而不起意識。 此是佛法修行人體驗涅槃時所證之境。 此時也是什麼也不知,但又什麼都知。

什麼也不知,是因為遠離一切所知境,導致無境界可知。 又什麼都知,是因為本覺的「背景」不滅,是「本知」(即佛法所謂智慧型)。所以非意識造作之知。

3、第三種意識真滅,是人死之時,此身斷滅,業種勢力消失,連同意識公升起之力亦消失。此時如同修行人入涅槃。 所以這就是死亡之境。

所以修行人入涅槃也叫體驗死亡。只不過不修行的人不喜歡這個虛無的涅槃空境,執著「我」與「我所依附的存在」,於是就又產生意識,所以又造作投胎,就產生輪迴了。

所以大概就是這些情況。

你問:當「我」這個意識滅亡之後,「我」是什麼樣的形態?

答: 「我」這個意識滅亡之後,「我」的本質就是「本覺」,而本覺是本知一切萬法,依本覺來說,就是萬物萬法,宇宙一體,本覺無二,本來如此。如此體驗著,稱呼為「覺悟」。

如此覺知者,稱呼為正覺。以此覺悟再來幻化「我」與「我的」這些事務,就不再稱呼為輪迴,而叫真心妙用無窮。當一切幻化無礙,就叫大覺圓滿,就成為乙個「業自在」者,此即成佛!

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

謹以此文,願大家都覺悟成佛!

4樓:

『我』 是因為有『他』才區別了出來的。 而為什麼會區別出來,那是因為有自我保護的高牆存在。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維生需要,他食了,你不會飽,所以你也需要食。

社會用了交易制度,去分配資源,因此,你的,我的,就分開了。

亞當與夏娃與環境本無區別,所以赤身亦可,禁果讓他們區別了,才出現往後世代的是與非。是非對錯,都只是主客交替而已。存在於『我』的主觀世界中

而宗教讓我們知道,他就是你,你就是我,環境與我也是一體的,知道之後,就要改變生活,價值觀,才會解除區別心,看到『他』的視角。情況就如伴侶,你愛上了對方,你會考慮的是對方,不是自己,因為區別心解除了,父母對子女也是如此。 宗教上叫這個是愛。

叫人得益的,別人有益了,自己才會有益,愛別人,別人才愛自己,這都是解除區別心的。

但接受了社會的一套之後,多少人還相信愛呢? 社會的一套會讓自我不受控的長大,直至目中無人。 所以真正的魔教,不是拜魔鬼的,而是極端利己主義,利己,才需要怪力亂神。

5樓:

本我、自我、超我構成了完整的你(人格)。簡單說本我是本能;自我是自我意識;超我是道德良知等。

本我是人格中最早,也是最原始的部分,是生物性衝動和慾望的貯存庫。本我是按「唯樂原則」活動的,它不顧一切的要尋求滿足和快感,這種快樂特別指性、生理和情感快樂。本我由各種生物本能的能量所構成,完全處於無意識水平中。

它是人出生時就有的固著於體內的一切心理積澱物,是被壓抑、擯斥於一時之外的人的非理性的、無意識的生命力、內驅力、本能、衝動、慾望等心理能力。

自我亦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

超我是精神結構中最後發展的部分。超我是從壓抑本能要求而進化來的。超我在弗洛伊德人格結構理論中是指人格結構中的道德良心和自我理想部分。

「本我」來自人的本能,在社會生活中表現出追求各種個人慾望的滿足和追求個人利益實現的特徵;本我是人的生物性本能,只知快樂,活動盲目。「超我」來自社會文化,是個體在成長經歷中已經內化為自身價值觀念的種種文化信念,其中以道德、信仰為主要內容,超我是人內化了的社會道德原則。這些社會文化與道德信念對個體的要求,往往以犧牲個人服從整體為主,甚至要求個體行為完全道德化,因而與本我相對立。

「自我」是人的理性部分,往往處於社會生活的現實要求、超我的道德追求與本我的利益追求之間,按照現實原則協調矛盾,盡可能地尋找權宜之計,是個體最終行為表現的決策者,時而管理本我,時而服從超我。只有自我知道活動的目的和方向。

6樓:格瓦拉·獨秀

原本不想答這麼弱智的問題,看到答主id就答一波。

說實話,你什麼也不是,你的意識就是你頭里那坨白乎乎的東西。你的存在於否對整個地球,或者說人類的存在與否對於地球都是無足輕重的。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想清楚這一點大概就能不惑了,我的誕生對我來說是幸運的,對宇宙來說只是乙個巧合,我只有百年時間綻放一生。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隨心就好了,這就是「我」,「我」不能控制時代,社會,氣候,但是能控制這一副軀體行事,善惡存乎心。

另外很遺憾,死亡就以為著終點,就是沒了,你只存在在記得你的人的記憶力。等到所有人都忘了你,那便是二次死亡,完全的徹底的從這個世界消失。

如果你想活的有意義一點,那就想辦法讓更多人記住你,在活著的百年更燦爛地綻放自己。我認為那句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是活的明白了。

7樓:泡泡製造機

有這個想法代表你有佛緣有些人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就是一期生死吃喝玩樂追女然後死了想去研究我究竟是什麼所謂的"我" 指的是輪轉不休的無常因無常緣其中之一還是指因緣和合的生滅現象例如下大雨時的水泡乙個生起便乙個破滅仔細觀察思考就可察見那些泡沫本無所有不牢固不真實沒有堅固長久的沒有乙個真正實體的我要重複仔細去觀察用正唸作觀察一切所有因緣和合生滅現像五蘊不真實也不堅固當中沒有乙個真實的我也非我推雜阿含經白話文裡面把你的問題解釋的清清楚楚徹徹底底理解以後在生活中去親證去觀察身心就是實驗室

我不知道自己處於一種什麼境地,一種什麼樣的生活?

荷蘭wang 1 無力感,在家說話沒人聽,說話沒分量。2 看不到未來,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樣的。3 毫無任何動力,什麼都不想做,就這麼混著,睡著。4 毫無夢想,有一點想法,實際一想太遙遠,還是算了吧。突然有一天,我就給自己定了個目標3 年。回想三年前,在看看三年後,走散了很多人,也認識了很多人。故...

我現在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

我想知道題主是不是乙個非常寂寞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吧,即使你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至少有的事情也會讓你感覺舒服。無論如何,讓自己過得好一點,等待某乙個人某乙個契機改變你的生活。 Bbzb 其次,你的狀態是每個人年輕時都會具有的迷茫狀態。不知道做什麼,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這很正常。這種狀態經常是因為你...

突然意識到自己很醜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吹爆我花 不請自來。今天體測,我們班是男生幫忙壓女生的腿,我.沒人幫我壓,我很尷尬很囧,然後意識到自己好醜,進一步懷疑人生了快 蠟筆小飛 我一直希望自己360度如圖一圖二,可是我的正臉真的不能直視,我的眼睛就是很小只,有時候不貼雙眼皮真的覺得自己巨醜,就好想隔雙眼皮,不知道自己心地越來越壞了嘛,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