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提高同理心?我無法細膩感受和表達自己的情緒,也無法感知別人的情緒

時間 2021-05-07 07:21:25

1樓:心之愛心理諮詢

心之愛心理諮詢師,袁寒柏老師:

(1)你母親強調的功用問題是功利主義的典型表現,倡導建立一種單向利用的人際關係,那麼我相信在你成長的過程中肯定經歷了很多情感喪失的傷心時刻,仔細回憶當時你最需要什麼和你對自己和母親的情感。

(2)你母親強調功用性未必就是排斥情感,可能是她曾在情感上受到傷害,而走向了另一端,注意觀察母親到底是情感冷漠,還是情感脆弱,這樣你心裡會有個基礎感受。

(3)有時可以向母親表達你的困擾和感受,聽聽母親怎麼說,說得越詳細越好,有可能是孩童時的你誤解了她的意思。

(4)提高共情能力的一種方法是,想象你在對方的位置上被冷漠地對待有怎樣的感受,而後體驗這種冷漠地殘酷性。這樣的時刻,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應該是不少的。

(5)閱讀一些經典的文學作品和看一些影視作品,帶著無為而為的心態去交往,關注當下的心情和快樂,不要想得太長遠。

2樓:鹽選推薦

我來分享一些生活工作中的實際情境來幫助你,真正學會富有同理心地有效溝通。

首先我們了解什麼是同理心?

一、什麼是同理心

先看乙個例子:

朋友跟你說:「他為什麼拒絕我呢,不開心?」,你回答:

「對,確實身為好朋友的,小忙幫一下也可以的,如果我是你,遇到拒絕我也會有點兒失落,其實你不用不開心,可以去問問小王,他是很願意幫忙的人,我們的重點是先解決問題嘛」。

同理心概念可以分成認知成分,即理解他人觀點和,以及情感成分,即感受他人情感這兩個方面。這個例子就充分用了前後用到理解與感受,同時還加入了轉移。先是用「確實身為好朋友的,小忙幫一下也可以的」這一句抓住當事人的內心世界,肯定當事人內心承認「好朋友間的幫忙」這一結論並沒有錯;然後用「如果我是你,遇到拒絕我也會有點兒失落」這一句,反饋給當事人,身同感受地表現出自己理解了當事人;最後用「其實你不用不開心,可以去問問小王,他是很願意幫忙的人,我們的重點是先解決問題嘛」這一句話來轉移當事人的焦點。

這個例子中,溝通者具備了區分與辨認他人情感狀態的能力,假設對方觀點和角色的能力,最後是經驗情緒和反應的情感能力,這三種能力就是產生同理心的三種必要成分。

我們具體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同理心?同理心在學術上的表達可以是:「設身處地理解」、「感情移入」、「神入」、「共感」、「共情」。

泛指心理換位、將心比心。也就是設身處地地對他人的情緒和情感的認知性的覺知、把握與理解。同理心還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

關於同理心,這裡給你準備乙份原則清單:

1. 我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我。

2. 想他人理解我,就要首先理解他人。將心比心,才會被人理解。

3. 別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存在的自己。學會以別人的角度看問題,並據此改進自己在他們眼中的形象。

4. 只能修正自己,不能修正別人。想成功地與人相處,讓別人尊重自己的想法,惟有先改變自己。

5. 真誠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

6. 真情流露的人,才能得到真情回報。

二、同理心的培養

同理心的培養,可以分為四個主要步驟:

1、先傾聽自己的感覺。同理心的起始是先傾聽自己的感覺,假如無法觸及自己的感受,而要想體會別人的感受,就太難了,因為這個領域對你來說還是一片空白呢!因此,首先你必須能把自己調整到可以發掘自己的感受,能體會這些感受。

2、表達出自己的感覺,重要的是選擇表達感受的方式。

3、傾聽他人的感覺。一旦你自己的感受與表達方式不再干擾你傾聽別人後,你才能開始練習體會他人的感覺;可以幫助你找出別人感受的線索很多。

3樓:tessly

其實就是在面對感情的時候思考的太多了,既然已經是這種狀況,建議你不要把他當做未來可能跟你生活的人,可以當做朋友,做一些你心裡上能接受的事情,把心放大,盡量樂觀點,沒什麼不能解決。我以前也不愛跟父母溝通,但是我有了男朋友之後會把自己心裡的事情跟他溝通,所以就是很依賴他,我不知道他會不會一直這樣讓我信任,但是至少現在我們很好。所以樂觀些吧,希望你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愛情哦

4樓:[已重置]

這相當於心理諮詢中的共情能力,不單單是一種技巧,也是一種人性觀,一種對人的態度,對人性的看法,對人類的悲憫情懷,對他人和自我的良好洞察,以及收放自如的換位思考。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低水平的共情能力是可以通過訓練提高的,而高水平的共情通過培訓獲得的提高就很少了。

共情在英文說的特別形象:「put one's feet in other's shoes」「把自己的腳放在別人的鞋子裡。」但是有的人是沒有放腳的意識,所以永遠不會這麼做;有的人擔心放進去後會發生什麼事兒,怕別人的鞋子有臭味,怕別人的鞋不合適,怕別人的鞋擠腳;還有人很容易放進去了,但是不知道接下來該咋辦,不知所措;還有人把自己的鞋子脫了讓對方穿,不管別人是否合適、是否原因,這是典型的「說教」或價值觀強加。

如何來提高共情能力,或者說提高感受和表達自己情感情緒的能力,以及感受別人的情感情緒的能力

首先最基礎的一點就是你要了解和學習情緒詞都有哪些,只有當你知道了你在某種環境或遭遇下經歷的感受到底是什麼樣的情緒,你才能在那個恰當的時候把這種情緒表達出來,這也需要一種自我覺察能力,從最簡單單純的情緒開始練習,到後面慢慢地學會表達和覺察複雜矛盾的情緒感受。比如,在別人誇獎你的時候,你感到很開心,就說出來,我現在很開心,因為你讚美了我。一步一步地練習。

如果想要全面,整體地做一些調整,最推薦的當然是去學心理學,心理學對於自我的覺察能力是非常有幫助的,覺察是改變的前提。當然也可以做個人成長的心理諮詢。

5樓:

國外研究表明,多看看文學作品,尤其是世界名著,那樣可以提公升自己情商,對人的理解,更能感知別人的情緒。建議需要提公升情商的朋友多文學作品吧。

6樓:李雲峰

內心缺乏安全感,尋找外在的價值---別人的功用也是一種外在價值,時間久了自然把自己的行為思想都封閉在功用傾向中

這個是慣性所致,首先和你媽媽談開,其次是生活中注意自我覺察,覺察大這個慣性,不被慣性牽著走就好,這與真情實感的表達以及同理心,也只能慢慢成長了

7樓:

推薦看部tvb電視劇集《讀心神探》講如何看人的細節。也許可能你還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多精力去留意別人,找到有趣的事情,我想說是可以的。不可以的原因可能是把大量精力花在另外某些事情上,或者是無意中某些細節浪費了許多精力。

不可以的原因可能是把大量精力花在另外某些事情上,或者是無意中某些細節浪費了許多精力。

不可以的原因可能是把大量精力花在另外某些事情上,或者是無意中某些細節浪費了許多精力。

如果是無意義的事情應該及時放下,無謂的精力不要浪費。如果你空虛時做的事情有意義,可能你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人類發展了幾千萬年,而文字才發明了幾千年,面對面溝通的細節比語言更重要,個人認為細節比語言更細膩,更能看出乙個人的心思。

8樓:wenyan guo

感同身受,認真、毫不虛偽地說,只能是一廂情願,永遠達不到如果真的能體會他人的痛苦,除非自己有類似經歷,某個情緒直接會鑽進你的心底,到達暫時的體會,但這也不過是為自己,是對自己過往的體驗罷了。所以當你希望別人感同身受其實是在強人所難,很失望,得到的也許是安慰、勸告、諸如此類的等等

好朋友、知心愛人可以有,最多是感動、同情,達不到你要的感同身受有些悲觀,別介意~

同理心或者共情如果過度了會怎麼樣?應該怎麼辦?

乙個杯子 抑鬱症的成因就是患者使用心理投射將外部 甚至可能與自身都無關 的失去 死亡 可惜 可悲等情緒投射到自己身上,所以共情反應太強容易出這種問題。另一方面,好的情緒,投射到自己內心也會使自己情緒氾濫,像個神經質。 就聽我 共情心過度 盆友失戀無意表現的難過會讓我難過2 4天想到他就揪心哭T T ...

我無法讓自己快樂,怎麼樣才能開心?

浮三啊 如果無法快樂,感覺自己麻木 無情緒 平靜甚至平淡,請先考慮幾個因素 工作,家庭,自我空間 時間 錢。有哪些因素讓你不開心你就先去撇開那個因素,如果還快樂不起來,那我也沒辦法,對我而言,吃飽飯就很快樂了。快樂就是,產生慾望,滿足慾望,僅此而已。 陳瀛Neptune 你的情況最好可以詳細分析下,...

我應該怎麼樣提高攝影技術?初學應該拍什麼樣的題材?

學會布景學會用光學會敘述,可以先模仿,而模仿最簡單的是模仿靜態的,比如靜物 人像和風光,至於街拍幾乎是中獎式拍照,君不見馬格南大師拍絕世經典用一兩卷膠卷。模仿好了,你就超過90 攝影師以及所謂的攝影師。 閉家鎖 你這器材.先想想自己喜歡拍什麼 把不需要的東西賣掉 然後投入到你喜歡的領域 比如你喜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