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問為什麼過年福字要倒著貼?

時間 2022-01-24 09:46:51

1樓:國林

對福字倒著貼詳細的解釋和自我觀點。

2樓:老貓念詩

看到這個問題,使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一件趣事。

記得我當時

八、九歲的樣子,家在農村的我雖然是個女孩,但卻是乙個假小子性格,每天東家逛西家遊,沒有閒著的時候。

這天來到五叔家。到他家裡,看見門上乙個大紅福字貼倒了,我便大聲喊叔叔過來並告訴叔叔字貼反了。

叔叔走過來笑呵呵的對我說我給你講講這個福字為什麼倒著貼吧。

福字倒貼有人說和朱元璋有關係,有人說和慈禧有關係,還有人說和一位員外有關係,反正故事情節大同小異,都是過年了傭人們貼福字因為不認識字分不清倒正就把福字貼上了,主人看了非常生氣,但管家急中生智,把福字倒貼是福到的意思,很吉利,主人免除了處罰還賞了銀子。

福字倒貼有更深層次的文化內涵。既有承接正貼福字的含義:「迎福」和「納福」,又有藏富於心,儲蓄聚財,希望幸福永存,福氣常在。

藏福於心是為了把福氣藏在家裡。

儲蓄錢財,是叫家人要有儲蓄,節約、聚財的想法。

3樓:唐島日記

傳說明太祖朱元璋當年用「福」字作暗記準備殺人。好心的馬皇后為消除這場災禍,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須在天明之前都在自家門上貼上乙個「福」字。

馬皇后的旨意自然沒人敢違抗,於是家家門上都貼了「福」字。其中有戶人家不識字,把「福」字貼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檢視,發現家家都貼了「福」字,還有一家把「福」字貼倒了。

皇帝聽了稟報大怒,立即命令御林軍把那家滿門抄斬。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對朱元璋說:「那家人知道您今日來訪,故意把福字貼倒了,這不是'福到'的意思嗎?」

皇帝一聽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場大禍終於消除了。從此,人們便將「福」字倒貼起來,一求吉利,二為紀念馬皇后。

4樓:

哈哈,小孩子問「為什麼過年福字要倒著貼?」

也許,大人故意把福字貼倒了,就是為了騙小孩子說吉祥話兒呢。

福「倒」了,諧音福到了——相信吐槽大會的福字一定不會倒著貼的。

把福貼「倒」了,可以引著過年時滿街亂跑,嘴快、愛顯擺的小孩兒大喊「福倒了」、「福倒了」、「福倒了」,討個免費的口彩。在這方面,你永遠可以相信小孩子。小孩子大多數是【皇帝的新裝】裡那種——你們村兒裡大概率不會出個曹操那樣有心術的小孩子,出個宋江的可能性也極小。

至於是不是有「福dollar」(有福又有錢)的意思,那不敢說,沒去過唐人街。

還有,大家注意沒有,人們貼福字,要麼就貼正,要麼就旋轉180度貼倒(dao四聲),沒有旋轉90度讓福「躺平」的,雖然現在「躺平」的主人很多。為什麼?「躺平」的福字,那叫「倒(dao三聲)了」。

倒台的倒,聽著多彆扭?越是有錢有勢的人,越討厭這個。

馬上過年了,祝大家闔家團圓幸福。

5樓:鑫媽輔娃記

相傳是這樣說的:

這種風俗在宋朝以前就流行了,不過倒著貼「福」字的做法據說還是在明朝初年才開始的。

相傳明王朝建立不久的乙個除夕,明太祖朱元璋穿便服出訪,看到京城張燈結綵,一派歌舞昇平的景象,竟然沒有看到一副歌頌自己的對聯,心裡很不高興

乙個侍從建議他讓天下百姓裁一方紅紙,寫上乙個「福」字貼在大門上。他解釋說,「紅」就是「朱」,紅紙上寫「福」字貼在門上,就是祝願皇上年年幸福臨門。於是朱元璋立即下令讓京城每戶人家都貼上「福」字。

可是竟發現有人把「福」字貼倒了。大臣劉伯溫卻連聲連叫好:「倒」與「到』同音,福「倒」便是福「到」也!

」朱元璋一聽有理,還獎賞了把「福」字貼倒了的戶主。這事一傳開,京城裡的人全照看做了。從那以後,「福」字倒貼便成為一種習慣做法了。

所以,每逢新春佳節即將到來的時候,家家戶戸除了忙著貼春聯,還要用大紅紙寫上乙個「福」字,貼在大門上。這是中國民間傳統的「迎春接福」的習俗,至今依舊。

6樓:安崽崽

福字倒著貼寓意是福到。春節,在許多家庭院落的門窗上,往往會看到一些倒貼著的大紅"福"字,這可算得上是中中國人民的乙個傳統習俗了。據《夢粱錄》記載:

"士庶家不論大小,俱灑掃門閭,去塵穢,淨庭戶,換門神,掛鐘馗,釘桃符,貼春牌,祭祀祖宗。"文中的"貼春牌"即是寫在紅紙上的"福"字。

據相關資料記載這個"福"字倒貼在中國民間還有一則傳說。明太祖朱元璋當年用"福"字作暗記準備殺人。好心的馬皇后為消除這場災禍,令全城老百姓必須在天明之前都在自家門上貼上乙個"福"字。

馬皇后的旨意自然沒人敢違抗,於是家家門上都貼了"福"字。其中有戶人家不識字,竟把"福"字貼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檢視,發現家家都貼了"福"字,還有一家把"福"字貼倒了。

皇帝聽了稟報大怒,立即命令御林軍把那家滿門抄斬。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對朱元璋說:"那家人知道您今日來訪,故意把福字貼倒了,這不是'福到'的意思嗎?

"皇帝一聽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場大禍終於消除了。從此,人們便將"福"字倒貼起來,一求吉利,二為紀念馬皇后。這就是倒貼福的來歷。

不管這個來歷如何,新年新氣象貼福字、福氣到。願我們在2023年日子越來越好,福氣滿滿。

7樓:生活那點事

過年福字倒著貼,是為了讓過往的人看到後說:「你看他家福到了,或者見到主人家說你家福到了」。

要是過年去別人家做客,看到人家福字倒著貼,不要說福字貼倒了,早說你家福到了,這樣主人家喜得好兆頭,肯定會很開心的。

8樓:鑫鑫日用超市

"福"字倒貼在民間乙個民間傳說。明太祖朱璋當年用"福"字作暗記準備殺人。好心的馬皇后為消除這場災禍,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須在天明之前在自家門上貼上乙個"福"字。

馬皇后的旨意自然沒人敢違抗,於是家家門上都貼了"福"字。其中有戶人家不識字,竟把"福"字貼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檢視,發現家家都貼了"福"字,還有一家把"福"字貼倒了。

皇帝聽了稟報大怒,立即命令御林軍把那家滿門抄斬。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對朱元漳說:"那家人知道您今日來訪,故意把福字貼倒了,這不是"福到"的意思嗎?

"皇帝一聽有道理,便下令放人 ,一場大禍終於消除了。從此人們便將福字倒貼起來,一求吉利,二為紀念馬皇后。 民間還有將"福"字精描細做成各種圖案的,圖案有壽星、壽桃、鯉魚跳龍門、五穀豐登、龍鳳呈祥等。

過去民間有"臘月二十四,家家寫大字"的說法,"福"字以前多為手寫。

9樓:都行

福到!可以當個故事講給孩子聽!

10樓:傲嬌

福子到貼起源於朱元璋當年用福字作暗記準備殺人。馬皇后為消除這場災禍,令全城老百姓在天明前在自家門上貼上乙個福字。有一家把福字貼倒了,皇帝聽了稟報大怒,立即命令御林軍把那家滿門抄斬。

馬皇后忙對朱元璋說:那家人知道您今日來訪,故意把福字貼倒了,這不是福到的意思嗎?人們便將福字倒貼起來,一求吉利,二紀念馬皇后。

為什麼大孩子要讓著小孩子?

我也想不通為什麼!憑什麼憑什麼大幾年永遠都是大幾年。憑什麼小的也十幾歲了,卻什麼也不用做。我是大的姐姐,比我弟大4年。我就很想不通為什麼,在我上高中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是我做的,自己的東西自己做這個道理從小就懂吧,我弟今年上高一,生活白痴不能自理,我覺得很大責任就是我媽給慣著的。我媽習慣所有事情,基本...

為什麼三歲多的小孩子總愛問為什麼?

傅清瑩 孩子從小就有好奇心,所以作為家長我們要細心的呵護孩子那份好奇心,這樣孩子長大以後才會有自己的創造力。有時候孩子好奇心我們不必馬上回答他,我們可以用反問的態度引導孩子思考為什麼。這樣可以鍛鍊孩子思考問題的習慣還有能力的。有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回答孩子問題的時候,可以讓孩子陪著我們一起從書本等一些科...

真的要氣吐了,小孩子為什麼這麼討厭啊

茫嶽 你信我嗎?我從小到大都是乙個非常喜歡小朋友的人,我喜歡帶著小朋友們一玩遊戲,帶著他們,然後照顧他們,不管他們受傷啦,哭泣啦,我都會不離不棄啊,會尋找方法。可是自從我有了自己的小孩以後,一開始我是欣喜若狂,可是漸漸的慢慢的,我覺得我的力氣就像打在軟棉花上,這個小野獸啊,真的是,太氣人了,他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