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上有哪些失敗了但精彩絕倫的理論?

時間 2022-01-24 09:46:48

1樓:

人類亞洲起源論

在民族主義和政治上有極大的利用價值,如果能證實那自然是皆大歡喜。

2樓:賈明子

洛倫茲的經典電子理論就非常美妙。尤其是它把質量歸結為電荷與自身電場的相互作用,讓我一度以為解決了終極問題。

3樓:林Ber

說到麥克斯韋和愛因斯坦我就想到…

Kaluza-Klein理論!(噔噔咚

KK理論通過引入乙個捲曲起來的第五額外時空維度,將經典的電動力學和廣義相對論引力統一了起來,同時波爾量子化下在捲曲的第五維上的駐波模式可以用來解釋電荷量子化現象。這可以說是物理學家對一心嚮往的大統一理論的第一次有效嘗試。

當然它的失敗也是不可避免的。當時人們還沒有發現強弱相互作用,這另外兩個力沒辦法融合在乙個經典的模型中,而量子場論才更適合對電弱和強相互作用進行詮釋,並且目前我們依然沒有有效的辦法將量子場論和廣義相對論像KK理論那樣完美地統一起來。但是其依然是乙個精彩的理論,其中的時空額外維度的思想對我們目前對大統一理論的嘗試依然影響深遠。

4樓:原來如此

星星月亮太陽圍繞地球轉的科學理論!

科學史上有哪些巧妙的實驗?

鹽選科普 變成乙個 納粹分子 也許只需要五天。一位歷史老師為了讓學生親身體會乙個納粹分子是如何養成的,設計了一場師生都參與其中的人性實驗。實驗發生在 1967 年,這位歷史老師用了 5 天就培養起兩百多名信念堅定的 第三浪成員 人類天生習慣服從於權威,並非如想像中那麼理智,很可能在服從權威的堂皇藉口...

歷史上有哪些精彩的暗語?

Hiraeth 漫漫秋日,如提琴長嘆,我心暗傷,於北方之地,交杯共飲。盟軍於諾曼第登陸前通過BBC廣播告知法國抵抗組織的行動暗語。 雙笑生 張大千先生年輕時就留著鬍子。一次聚會,在座嘉賓都拿他的鬍子調侃,張大千先生不急不氣,說了乙個故事。說劉備伐吳的時候,關興和張苞都要爭做先鋒,劉備說你們表表各自父...

歷史上有哪些精彩的預言?

弓長白告曰京 皇太極 以朕度之,明有必亡之兆。何以言之?彼流寇內訌,土賊蜂起,或百萬,或三四十萬,攻城掠地,莫可止遏。明所恃者惟祖大壽之兵,並錦州 松山之兵,及洪承疇所領各省援兵耳,今皆敗亡已盡,即有召募新兵,亦僅可充數,安能拒戰?明之將卒,豈但不能敵我,反自行剽掠,自殘人民,行賂朝臣,詐為己功 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