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的《垓下歌》和劉邦的《大風歌》從文學角度哪個更勝一籌?

時間 2021-12-21 00:34:03

1樓:新蘭home

劉邦和項羽是一體兩面的,楚漢爭霸階段唯二的同樣級別的人物,垓下歌更具失敗之際悲劇色彩,大風歌則有終成帝業的大氣磅礴,相同的是他們都是司馬遷寫的。

2樓:疼上身的感覺

當然是劉邦的大風歌了,項羽的垓下歌講得都是美人、寶馬之類的,還把失敗歸咎於時運,一股小家子氣,怎麼比得上劉邦的大風歌氣勢磅礴胸懷天下?

3樓:夢歸秋辰

劉邦的大風歌!

首先,從巨集觀角度來講:劉邦想的是求賢若渴,安邦定國的巨集偉藍圖,這是乙個君王的角度。而這項羽想的到的是自己,所以兩個人的境界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或許劉邦雖是泗水亭亭長但卻是百姓窮苦出身,見慣了民間疾苦而立志改變現狀。而項羽曾經說過要做萬人敵,他只是為了自己的功名。

其次從主體來講,劉邦是想這是一種願望。而項羽是怪,說白了他最可悲的就是至死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失誤,反而把一切都歸咎於命運。老天給了你楚國基業,給了你范增、陳平、韓信、張良這樣的人才,你還要老天怎麼樣?

用《征服》裡面強子的話:給你機會,你不中用啊!其實我發展項羽自始至終都是缺乏擔當,小時候吃好好讀書而用萬人敵逃避,垓下之圍拋棄楚軍獨自逃命。

等窮途末路不但不對楚軍愧疚,反而在詩中對他的虞姬戀戀不捨,為了一女人而不顧天下。

其實,項羽的成就:楚國功勳、天生勇力、良好的教育這些都不是上天給予的嗎?真正命苦的是劉邦,草根出身,靠著人格魅力讓蕭何等人誓死追隨,一步步在死亡邊緣擦肩而過,最終憑藉著堅韌和不屈成就帝業。

要是劉邦,指定不會放棄,還會接著幹,沒有堅韌怎麼能成就帝業?

很多人說劉邦一般,但劉邦真的一般在貧窮時會有那麼多人追隨呢?你能讓你們鎮長放棄工作跟著你創業?你能在貧窮時有一群不離不棄的人追隨,這就是能力啊!

《垓下歌》的作者到底是 漢 項羽 還是 秦末 項羽 ?

靡堯 這問題 怎麼可能是漢啊!確切來說應該是楚漢吧 劉邦尚未稱帝,怎麼這天下就出來大漢國號了呢?而且,不知道你是否了解項羽最討厭的就是秦國,要是說秦末也有一點牽強吧,畢竟子嬰已經為相了,秦朝覆滅哪有秦國啊,所以這個時期你說楚漢不好嗎? 劉千城 當然是 秦末 項羽或者 秦漢 項羽啦,西元前206年是漢...

有什麼好聽的德語歌 俄語歌 西班牙語歌和義大利語歌(求精不求多)?

anna 對新古典,中世紀風 感興趣的盆友們絕對不要錯過Fl ur 這是烏克蘭的雙人組合 比起那些節奏感很強的歌曲她們的歌是沉靜憂傷的。一些歌詞也值得細品 載鬼一車 德語歌推薦 民謠居多 推薦兩隻樂隊Santiano和Faun 豪放派先來 Meienzit ane nit by Wolfenmond...

什麼歌適合和張國榮的歌一起聽?

Stella 會插播感覺哥哥聽過 會聽的歌。如雷安娜的 舊夢不須記 在一次採訪中提及過 哥哥翻唱過的歌和那些歌手其它的歌,日語歌手如谷村新司,山口百惠,西域秀樹,清水巨集二郎,歐美歌手如Don McLean,George Jones,Olivia Newton John,The Beatles 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