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網文的作者的寫作能力如何,在網文作者中算什麼水平?

時間 2021-11-03 10:46:34

1樓:清楚

從表面上來看,行文流暢,排版沒問題。

整體沒啥大毛病。

其實你要是把主角換成非人類的異獸的話,讀者就會多起來了。

ps: 我說的是創世,要是起點的話,你這個風格夠嗆有人買賬。主要是人物描寫稍微差了一點,看著不舒服。

2樓:辛巴德

優點:感覺題主的文筆是有風格的。

缺點:①讀者要花費一定的時間精力來捋一下這段文字的內容。這是大忌,大多數讀者沒什麼耐心仔細看,棄文的理由就是這麼簡單。②看完第一感覺就是劇情平淡沒有起伏/起伏太小沒有感覺

下面進行原因分析:

問題①:提煉這段文字的中心思想的干擾項太多了。題主這段文字表達的碎片資訊(基本有用,比如電梯格仔間一定程度上體現末日環境的,)有點多,干擾了資訊接受。

可以適當縮減篇幅。注意你這段文字的重點,要把握一下字數的分配。

我用紅色線將這段文字分成三個部分,大致是進入公司(劇情不重要)→向經理尋求援助,經理婉拒(劇情一般重要)→馬修願意承擔麻煩後果,經理同意(劇情重要,轉折高潮)。他們所佔的篇幅和他們的劇情重要程度不符合。後面重要劇情資訊的獲得被前面的嚴重干擾。

要求高點的是體現末日環境的這些細節全部與經理相掛鉤,刪掉進入公司這一環節,在描述對話、描述經理的工位環境中幾筆帶過。一般的話就是對進入公司這一環節簡潔描寫,縮減字數。

問題②:用了大幅文字講乙個事情:主角尋求援助的事情。文中體現的是原因→經過→結果三部分中的經過和結果。但經過和結果基本沒什麼轉折高潮點。即使是我前面的標註

的高潮轉折點,也沒什麼浪花~。讀者康了之後就沒什麼感覺啊,會覺得這部分也沒講啥啊,平淡~解決方法:對轉折衝突點再挖掘一下比如馬修的糾結內心、特殊突出處理格蘭特事件的難度等等,要麼就簡略寫這部分劇情。

綜上所述:

其實題主的風格沒什麼問題,還是劇情方面的硬傷。如果題主在劇情方面改進的話,文筆風格會吸引人的。該砍的劇情就砍,該略過的略過,不要捨不得。

3樓:繁華三千夢

你的致命缺陷就是你不知道為什麼別人要這麼寫,並且你不知道劇情是為什麼服務的,如果你懂得劇情是為什麼服務的並且理解其他作者為什麼這麼寫,你就成功了。

4樓:卡拉迦迪斯

末日的壓迫感太低了,莫名其妙的人類就撤退了……怪物渲染的太少了……

模擬瘋狂的大象衝進紐約市,可能造成遠大於七人的死亡但是肯定不會造成上百人死亡的踩踏……

而且這前三個是在賣萌的嗎……完全看不出任何危機感

5樓:GG.L

不請自來,一些建議,如有謬誤請指出(吐舌)

有一些表述重複和可能的病句,讓人不是很舒服:如第一章「父親(做了乙個動作),他(又做了乙個動作)」省略他可能會更加通順。有時候標點的使用(過多的句號?

)也讓人的閱讀體驗不夠順暢。

背景的推出冗長拖沓。類似於觀眾視角的懷疑之類還是不要放出來的好,簡單的一筆帶過,或是平淡的棒讀,也許是更好的選擇。

主角的開局性格「喪」「懦弱」「消極」「懶散」「逃避現實」「畏懼父親」「體力一般」中沒有乙個令人討喜的。末世中這樣性格的人主角光環得多大才能活著?讀完第一章真的有性格毒點的感覺。

如果後面沒有很自然且合理的性格轉變,整本書可能都會廢掉。(我也有看你的大綱,主角在無故喪父和發覺自己的異能後可以性格轉變,但關鍵在於「合理」,以及前文沒有交代任何前提的情況下開局這種性格真的讓人尷尬。)面對末世的日子能過一天就是一天的自暴自棄不會是有上進心的人的心態。

就算不像某些熱血的「要成為英雄」或是「拯救世界」,樸素的「想活著」的求生欲都遠比這樣的破罐破摔好得多,也正常的多:生命的存續不就是最大且最小的夢想嗎?對於死亡的恐懼不正是最大的動力嗎?

父親的反常行動的目的在於什麼?第一章的對話引出了哪些內容?透露了哪些背景?

很遺憾沒有在你的故事中看到更多,對話更多的只用於簡單的情節延續,連推動情節都看起來困難,更不要說用對話進行背景介紹、埋下伏筆了。

主角的所在地(美國)名字(埃文格蘭特)生活方式(家裡/附近有水泥和鋼筋用來給自家築牆)與普羅大眾的生活相去甚遠,難以有代入感和共鳴。

後面的大綱感覺情節不夠連貫和充實,並帶有魔幻色彩,或者說,有些假的不自然。建議修改。

概括:注意標點符號應用和語句通順;

減少無效對話,寫的東西要有目的,不要為了寫一句而寫一句;

安排好性格,減少毒點,並盡快向末世生存的性格轉變;

情節需要更連貫充實,並讓人有真實感和代入感。

利益相關:路過的多年網文讀者,起點使用者

6樓:克萊恩莫雷蒂

我只是乙個閱讀量很少的網文讀者,說說我個人感受吧。可能我覺得題主的文就像上面一位答主說的一樣,有效內容太少了,我讀起來的感覺就是平平淡淡,沒有什麼情節上的起伏,簡單點說就是沒有足夠抓住讀者眼球的點,太平了。

第一章上來介紹了一下世界觀,沒太大問題,可是怎麼說呢,沒有末日文的緊張感,感情有點平淡,接下來主角出現了,引出了他的一家人,但是沒有什麼感情,單純靠對話來構建劇情,而且對話的有效內容比較少,作者塑造的父親形象還比較成功,反倒是主角性格有點平,或許是乙個懦弱不敢頂撞父親的宅男?不過這個性格可能在起點不是太討喜,而且主角面對末日似乎有些過於淡定了,幾乎沒有情緒上的波動和起伏。

題主說要寫末日公升級文?那大概有金手指吧,我覺得題主盡早引出金手指比較好,無論這個金手指是系統、異能還是偶然發現通過怪物可以公升級,早點提出來比較好。

最後,可能題主想引出一種電影視角來寫文,說實話我覺得可能更像說明書一樣,有點缺乏代入感。

補充下吧:其實作者的文筆,我個人感覺有點奇怪,怎麼說呢,細讀起來還是有點感覺的,但可能這種文風不太適合網文。網文是個很奇怪的東西,其實不存在標準的適合「網文」這種作品分類的文筆,小白文也有、文筆超神的作者也有,端看是不是能吸引喜歡你作品的讀者了,網文作者還是不要過分追求熱度極高的文風,這樣不一定最適合作者,要寫自己喜歡的東西,但不能過於孤芳自賞和文青病。

我看了看題主你的主頁,其實你提過不少類似的問題了,幾個月前提的問題和你這次提問中的文風相差無幾,還是太平淡了。我覺得吧,與其盲目地修改作品,不如先寫完一本作品再說,這樣才能發現自己在劇情架構和文筆上的問題。

7樓:

主角是【老外】。

絕大多數讀者看到這的第一眼就不想看了。

割裂感嚴重,大家都是中中國人,為啥看你乙個老外嘚瑟啊,以後主角要是遇到中中國人,主角怎麼應對?

全篇要是全部老外還好點,要是遇到個中國反派,別管對錯,主角動他,那你就等著挨噴吧。要是中國女主,讀者得急眼,你信不信?

這又不是異界,中文名字有些違和,現代社會。你完全可以寫主角是中中國人,或是華裔啊,為什麼非要弄乙個老外當主角呢?

讀者的代入感在哪?

如何在工作中提公升公文寫作能力?

慧贏公文 黨政機關工作繁雜,但事事離不開文字工作。公文是乙個機關的 臉面 公文寫作是每位機關工作人員的基本功。練好基本功除需要長期積累之外,其實還有要訣可借鑑有規律可循的,可總結為三 瞻前 三 顧後 一 起草之前 先學習 在起草文稿之前一定要找相關資料學習 深入調研,通過學習和調研熟悉有關情況,做到...

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

魚醬今天碼字了嘛 深度的文字內涵需要大量的生活積累,你現在追求這種大可不必。但要改掉流水賬我還能幫幫你。首先寫完一章之後你要自己先讀一遍,對沒錯,讀 一遍,不是看,是發出聲讀一遍。整個過程裡你會發現自己有些句子寫的簡直沒眼看,然後你用正常的語序把你的段落休整精簡一遍。其次刪掉語氣助動詞,的 了之類的...

如何系統的提高公文寫作能力?

老蔣文庫 1.守土有責意味著要能擔責 敢擔責,守土有方才稱得上擔好責 善擔責。2.喚起 知其難為而為之 的責任擔當,堅定 雖九死其猶未悔 的必勝信念。3.應挑起的擔子,頂著壓力也要幹好 應負起的責任,迎著風險也要履行。4.錘煉 馬上就辦 辦就辦好 的執行力,強化 敢於擔當 善於成事 的責任心。5.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