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豔世界的紅木家具有著什麼樣的製作過程?

時間 2021-10-29 00:49:45

1樓:匯賢紅木

1.木材處理,煮爐,把水放下去後,再把紅木放在下面煮,蒸煮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脫汁,脫完汁的木材做出來的家具才會是定性的,不會輕易變形。新鮮木材含有大量的水分,必須經過嚴格的烘乾處理才能用於家具製作,未經充分烘乾處理過的板材做出來的家具會很容易出現明顯的開裂變形和發霉現象,嚴重影響紅木家具的使用壽命。

2.榫卯結構,紅木家具最大的亮點就是榫卯結構,更是中國傳統家具藝術當之無愧的瑰寶。榫卯做法可以兼顧結合在同乙個點上,不同方向的受力,將家具的各個部件緊密組合連線在一起,成為高強度結合的牢固整體。

製作緊密的榫卯結構緊實穩固,經久耐用,使紅木家具得以成為傳世之作。紅木家具必須使用榫頭安裝,有一些企業就沒有做這個榫頭安裝,就用釘槍,用螺絲去製作,那種「紅木家具」不叫紅木家具,只有沿襲古老做法,通過榫頭安裝的家具才叫紅木家具。

3.手工雕花,通過手工雕花製作出來的家具非常有立體感,家具雕刻以木為載體,以刀為筆,表達了深邃的藝術人文情懷,構圖與雕刻是紅木家具藝術性的關鍵要素。一款好的紅木家具要做到設計構圖巧妙生動富有寓意,紋飾圖案比例均勻,雕刻圖案光整清晰,層次分明,底面平整而且光潔沒有刀痕。

4.打磨刮磨,選沙發不要去摸紅木家具的表面,因為大部分的紅木家具表面功夫都做得很足,摸表面給你的感覺還可以,這樣就很難辨別了,所以一定要摸家具的下面、摸底面,如果連底面摸起來的感覺很好很舒服,那這個家具肯定不錯。如果摸表面感覺很不錯,一摸底面感覺不行,那這家具肯定偷工減料了。

紅木質地堅硬,如果要達到正反面都要光滑平整的標準,那就必須經過打磨師傅反覆進行刮磨,把家具表面的毛孔刮掉,那麼它的光滑度就出來了,再拿砂紙做好包漿和生漆它的效果就出來了。打磨師傅通過靈活運用刀、刨、銼等幾十種刮磨工具使已經基本成型的家具部件稜角分明、平直有度,刮磨之後還要用從粗到細的砂紙對家具表面進行反覆的打磨,最終才得以完成的。完成的家具線條流暢、平整光滑、手感舒適,表面平坦無波浪感,紋理流暢清晰。

刮磨刮好後就進行拋光,拋光不能傷到花紋、雕花,只是把表面的一些髒東西清掉,拋完光的家具還是光滑平整的。

5.擦漆燙蠟,這兩種工藝在中國擁有著悠久的歷史,自古以來就有著「南漆北蠟」的說法,這是因為南北濕度不同,擦漆的家具不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汽不容易漲裂適合南方,而燙蠟就比較適合北方的乾燥氣候。擦漆和燙蠟都是家具最後的、也是關鍵的一層做工。

因為這一步會直接影響到家具的光澤和保養。擦漆採用的是生漆,生漆屬於一種天然的樹膠(沒有什麼味道),生漆在空氣中能自己乾燥結成原色硬膜。生漆堅韌而有光澤並有耐腐蝕的優點,使紅木家具更是錦上添花、如虎添翼。

擦好漆就把家具送到生漆房去,因為做生漆工藝的一定要控制好濕度,溫度需要保持穩定狀態,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所以需要乙個專業的漆房來進行擺放。做生漆的漆不能幹得太快,幹得太快的話就沒有什麼效果,要讓漆自動的慢慢吸進去慢慢幹,一般至少需要2天半的時間。

紅木家具從木頭到烘乾,到開料,再到木工、安裝到打磨,再到油漆...工藝是非常多的,也只有經過這麼多而且複雜的工序我們才能欣賞到如此美麗的紅木家具,帶著濃濃的東方色彩,驚豔著世界,驚豔著世人。

為什麼爸媽在買家具的時候總愛買紅木家具?

狸子 因為在他們那個年代,就只認得這樣的紅木家具,審美也被限制,一直覺得 正統 的家具就該是這個樣,這樣的家具就是高大上的。而今天的家具因為擴大了國外木材的進口以及設計,加上新一代 雖然也算中年人了 在家裝審美上的改變,有了更多樣的選擇,選擇紅木的反而不多了。雖然我也算個未過40歲的中年人,但老實說...

許多人喜歡紅木的質地,但紅木家具,基本都是明清式的,沉悶老氣 為什麼少有人用紅木做現代款式的家具

我從青山來 其實不管是現在的新中式還是新古典,以及清式家具,都是在明式家具的基礎上演變而來!至於那些混血的家具就另當別論了!因為國際上承認的只有明式家具能代表中國的地位!不過隨著消費群體的改變和受西方思想的衝擊,紅木家具也在轉型!糅合了很多現代設計和時尚元素,演變成了現在的新中式!當然很多年輕人可能...

為什麼中年人對紅木家具幾乎有種偏執的追求

一羅筐九 想想那些被伐的森林,樹木是地球的肺啊!想想那些日益減少的野生動物,你們還僅抱著自己那點情懷,只能說世界觀與認知格局都很貶! 紅木小助手珍姐 今天的乙個現狀,是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有了重新的認識,每個人都開始關注自己的文化,關注自己的燦爛文明。從本質來說是積累財富 積累知識的過程。當我們衣食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