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文物與博物館學燒錢?

時間 2021-06-04 15:52:34

1樓:Wifihoo

這個說法對也不對。

說燒錢其實指的是這種相對冷門專業就業範圍窄,進研究所博物館裡難度大,而且博物館工資很一般。我了解到的在博物館工作的好多人都是家境尚可的,不需要自己買車買房,甚至家裡多套房子的,說白了就是不靠工資過活的。他們進博物館純粹就是喜歡。

但是這句話又不對。如果你成功進入級別高的博物館,例如省博物館和故宮國博等,做業務研究崗位,像展策、修復、歷史研究這些,這裡會是乙個很高的平台。你以後可以跳槽跳出體制外,例如拍賣行或者自己開工作室。

這些掙得可不少。或者在留在體制內,也能掙外快(正當途徑)。但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你的專業技術很強、能力很強的基礎上的。

總之,這個專業確實挑家境,家境尚可,房車不缺的本地人來博物館更合適。因為他們來這裡沒想著發財,僅僅是愛好。但也不是說這個行業沒有賺錢的可能,

2樓:雅若貝拉

我不知別的學校收費如何,十幾年前我念的時候確實不便宜。不過我想,燒錢這個說法,應該是相對於這個專業畢業以後,就業的價效比來說的。

第一,如果在博物館之類的事業單位工作,幹部編制,工人編制,甚至臨時工也好,確實買房買車是挺難的。所以在這些地方工作的,通常家境都還不錯,可以讓你安心端著這碗飯直至退休。

第二,如果考不上本專業的工作呢,那就要轉行,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學新的專業,考別的專業的資格證,這個成本確實不低,因為非本專業的問題,你的就業之路會有點辛苦。付出時間和精力確實多一些。

也所以很多人說,家裡有礦才能念這個專業,工資只能溫飽,平時工作也比較枯燥和重複,但是只要你一腔熱愛,也能甘之如飴。不必理會別人的說法。以上。

3樓:紫泥封不要淡文章

燒嗎?不吧。

我上學時候學費加住宿不到5K,隔壁理科生6K,藝術生10K。

上學期間也沒有紙筆顏料樂器裝置之類的額外花銷。

當然,相應地,工作不好找,找到工作掙不到多少錢是真的。大學或研究生畢業,剛入職的話,北方二三線城市有事業編制的、純到手月入約3-4K,沒有編制的話,呃,可能只有將將2K。

4樓:死生契闊

這件事情要看你怎麼看。如果說是學校專業的話,那可能說不上怎麼燒錢,資金更多應該還是在實驗室和考古那邊,文博本身更傾向於經驗的積累,教學成本不怎麼高的。

但如果到博物館這裡,情況就不太一樣了……考慮到國內博物館本身盈利能力一般,文博本身所推崇的展覽教育活動共進這種理念其實就是對博物館有限資金的無限索求hhh。何況即便是在上海周邊一帶,除去大館,依舊有很多館秉承著傳統的展覽優先,教育活動不重要的觀點,對文博專業也不是很友好就是了。

跨專業考研文物與博物館學入手?

saki zhihu.com question 56404657 answer 149312183。文博涉及的面非常廣,不是大家所看到的專業名字只有 博物館 就可以概括的。它非常巨集大,自學比較困難。最好是系統地和學校學習。故宮都想去,進去是真的難。其實,想要進心目中所熱愛的地方都很難。理想和現實真...

有了解文物與博物館專業的?

貓大咪 我就是學這個專業的,畢業後陰差陽錯或者說運氣不錯的進入了一所高校博物館,但是目前工作做的事情和所學其實關係很小。因為目前博物館行業現狀是80 都是歷史類博物館,所以在課程設定上,歷史學 考古學 文物博物館經常混在一起,陳紅京老師2011年還專門寫文章辨析這個事情。然並卯。所以很多學博物館專業...

文物與博物館學的考研競爭壓力大嗎?

呀 是Amy啊 首先我們說全國整體的考研人數在上公升,21年377萬,已經接近400萬,競爭是很激烈啊,那麼報考文博的是不是也很激烈?這裡我們先打乙個問號,跟著我來看看文博的考研趨勢是否也是如此。還是和歷史學一樣,我們先來看看全國招收文博專業的學校有多少?21考研全國一共是有49個學校招收文博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