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與博物館學的考研競爭壓力大嗎?

時間 2021-06-25 00:35:05

1樓:呀 是Amy啊

首先我們說全國整體的考研人數在上公升,21年377萬,已經接近400萬,競爭是很激烈啊,那麼報考文博的是不是也很激烈?這裡我們先打乙個問號,跟著我來看看文博的考研趨勢是否也是如此。

還是和歷史學一樣,我們先來看看全國招收文博專業的學校有多少?21考研全國一共是有49個學校招收文博專業,其中貴州大學是21年新開設的文博專業,這49個學校計算一下差不多全日制計畫招收1200人,所以從它的招生規模和招生人數就可以看出,全國招收文博的還真不多。

那麼同學們又有疑問了,既然如此那全國報考文博的人數又是多少,報錄比又是多少?這裡也給大家先明確一下,文博和歷史學考研一樣都是名校扎推嚴重,超過80%的同學都會選擇報考211及以上檔次的名校,所以這就導致報錄比有所差異,頂級名校985能達到10:1及以上,985學校普遍報錄比則是在6-8:

1,211報錄比也在5-6:1,而報的少的學校報錄比則是還不到3:1,所以折中一下,全國文博專碩整體報錄比在6:

1,這是什麼意思呢,在全國計畫招生人數為1200的前提下,按照這個報錄比,那麼報考文博的人數是多少,還不到一萬,所以在全國考研人數增競爭越發激烈的情況下,對文博專碩考研有影響但是影響不大,雖然說隨著報考人數增多文博也不如前幾年那麼好考,但是整體形勢不算激烈,所以準備報考文博專碩的小夥伴也不要太緊張。

2樓:風言風語

文物與博物館學主要是以博物館的展陳研究和文物研究為主。

說實話,目前開設文物與博物館學專業的學校很多,大概凡是有考古學專業的學校都有這個專業吧。如果不是特別考慮頂尖學校的話,競爭壓力應該不算大。

而國內文物與博物館學專業最好的學校應該是復旦,他們應該有學碩,畢業時可能授考古學碩士學位。應該也有專業碩士學位,不過待查。

國內其他高校尤其是北大西北大吉大等老牌考古學強校的文物與博物館學專業應該主要還是以考古學為主吧,競爭會比較激烈。

所以看自己的興趣究竟在哪了。如果是對博物館有興趣,最好考博物館學專業強的學校。要是對文物感興趣,那可能還不如去學考古學。

3樓:

國家文物局人才提公升計畫一出,很多在職的考這個,不過我的疑問是考文博專碩的人是家裡有礦不愁日後生計?還是有關係有門路不怕今後找不到工作啊?

跨專業考研文物與博物館學入手?

saki zhihu.com question 56404657 answer 149312183。文博涉及的面非常廣,不是大家所看到的專業名字只有 博物館 就可以概括的。它非常巨集大,自學比較困難。最好是系統地和學校學習。故宮都想去,進去是真的難。其實,想要進心目中所熱愛的地方都很難。理想和現實真...

為什麼說文物與博物館學燒錢?

Wifihoo 這個說法對也不對。說燒錢其實指的是這種相對冷門專業就業範圍窄,進研究所博物館裡難度大,而且博物館工資很一般。我了解到的在博物館工作的好多人都是家境尚可的,不需要自己買車買房,甚至家裡多套房子的,說白了就是不靠工資過活的。他們進博物館純粹就是喜歡。但是這句話又不對。如果你成功進入級別高...

有了解文物與博物館專業的?

貓大咪 我就是學這個專業的,畢業後陰差陽錯或者說運氣不錯的進入了一所高校博物館,但是目前工作做的事情和所學其實關係很小。因為目前博物館行業現狀是80 都是歷史類博物館,所以在課程設定上,歷史學 考古學 文物博物館經常混在一起,陳紅京老師2011年還專門寫文章辨析這個事情。然並卯。所以很多學博物館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