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軍事中 天時不如地利 中的地利具體有哪些好處?

時間 2021-05-30 15:44:12

1樓:

這個標題和正文內容基本無關。孟子原文中,地利指的是城池本身,而不是地形環境的有利方面。根據正文來看,他想問的是,由古代都城選址帶來的,在守城作戰上的優勢有哪些?

談都城的話,我個人認為,除了都城附近有大江大河、城池內外有大型山體,真的沒什麼對守城作戰特別有幫助的地理優勢了。有時候,大江大河也是累贅。

各個朝代都城選址大同小異,都是選擇附近有充足水源的,地理交通便利的,便於政治經濟交流的地點。而能夠帶給守城作戰的優勢有更寬的護城河、更多有利於防禦作戰的外圍支撐點。

都城防禦戰靠的是整個都城城池的大體量來優勢消耗圍困敵軍的糧食,使得進攻者自行離去,或者被前來解救的援軍擊敗,從而獲得都城防禦的勝利。所謂的地理優勢,只不過是增加和延長進攻方接近城牆的難度以及時間。值得注意的是,歷史上各個都城被攻陷,有一部分是直接軍事作戰上的勝利,更多是政治層面的勝利,也就是守城者投降。

胡亂舉個證明優勢的例子,不見得正確,天京保衛戰。從2023年10月13號外圍戰鬥開始,到2023年7月3號占領地堡城。整個外圍戰鬥進行了八個月。

失去這些建築在南京外圍山脈上的要點之後,天京城地理上的優勢蕩然無存,清軍面對的就是天京城牆。2023年7月19號正式攻城,當天天京城告破。天京城外圍的地理優勢,為太平天國這幫反賊爭取了大半年的生命。

2樓:孟德爾

簡單利用地形的話,南京有的城牆就是以小山作為主體附加磚石。從成本角度考慮比較多。

如果是非常理想化的山,那完全就是城牆所不能比擬的,畢竟兩邊在堅固度上沒法比,而步兵翻山進攻城市,在沒有火炮的年代純屬找死,更何況一般山頂也會有工事。

城堡的玩法要靈活許多,比如城堡主體在山包上,主城牆在外圍,這樣敵人突破進來,面對的難度比城牆更高。感覺歐洲城堡把能想到的方案都實驗過了。

比較多的是利用山作為地基,城建在山頂上,這種多為要塞。日本城堡幾乎都是這種,有山體地基的。

河川除了阻擋敵人接近城牆,還有為城市運輸補給的作用,當然也要看具體的規劃,畢竟敵人可以封鎖河道,也可以給自己運補給。

臨海城市防守幾年毫無問題,不僅物資,兵員也能補充,而一旦海面被封鎖,基本就可以投降了。奧斯曼圍攻君士坦丁堡時,雙方有一半精力都放在封鎖海灣河道上了。

不過天時不如地利說的還不是築城,而是選擇戰場方面。找乙個上坡發動騎兵攻擊這種爛事都是實際發生過的。

乙個小城堡的例子,一看就明白

另外還有個經典的火炮時代的護城河案例,不過這是人工的

為什麼《孟子》中說天時不如地利 地利不如人和,在三國時期,佔人和的蜀國卻先一步覆滅?

公尺七九 人和是要靠控制的人口來發揮力量吧,得人和的話乙個鬆散的團體才會變成乙個更堅固的團隊,buff昇滿,戰力彪攝,但前提是都在一定掌控之下,處在敵方控制下的力量,你沒條件激發呀,蜀漢控制的人口是三國裡最少的啊 鐵馬冰河入夢來 孟子說這話,目的是要簡化問題,把國家強大與仁政劃等號,從而提出自己的施...

論考試的「天時 地利 和人品」 Step1 251 出分後考經(by 蔣雨辰)

瀚思心理 在親密關係中要避免傷害另一半,最為重要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且提公升自己對親密關係多方面的認知。首先,我們每個人在親密關係中或多或少都有怒不可遏的時候,為了避免未來的某個時刻再次情緒爆發,我們很可能會努力抑制我們的情緒,然而,壓抑情緒不是乙個明智的策略。負面情緒壓抑多了,就像海灘球沉入海底...

是什麼天時地利人和讓《畫皮2》的票房超過7億?

Erik 說實話,我覺得畫皮2還不錯,我是在家裡看高畫質的RMVB 外行人看熱鬧 畫面 配樂 服飾道具 特效,都還不錯,幾幅畫畫的真美,還有狐妖那個設計,說不出的媚惑。國內最近幾個月沒有讓我有印象的電影,如果非要和國外的大片比,編劇 電影工業神馬的,我至少差距早已在幾個數量級開外,針對國內電影這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