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讀書比作吃飯的話,什麼書是公尺飯?什麼書是菜?什麼書又是點心呢?

時間 2021-05-13 06:02:29

1樓:柔王丸

古人云讀書三味是:「讀經味如稻梁,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

從現代科學價值觀上解釋可以換一種角度:

讀科學著作,學術文章,正規教材味如稻梁。

讀文藝著作,經典文學,百科知識味如餚饌。

讀流行資訊,碎片知識,共享文章味如醯醢。

2樓:Asta

紹興城內的三味書屋,據說是根據一句古語取的名:「讀經味如稻、梁,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泛指佐餐的調料)。」大致就是讀儒家經傳之類如吃主食;讀史書如吃菜餚;讀諸子百家如吃佐餐點心吧。

3樓:空山雨

思想書籍是主飯,讀的越多心靈越充實。宗教書籍、哲學書籍、文化書籍等。用時較少但多為優質時間。

技藝書籍是菜,讀的越多生活越優質。PS技能、程式設計技能、歌舞技能等。用時較多。

休閒的書籍是點心,讀的越多生活越輕鬆。笑話書籍、旅行書籍、童話書籍等。用來填充碎片化時間。

4樓:徐照青

賣個萌。

一般來說:

語文書是公尺飯;

算術(記得是算術,不需要到數學)書是菜;

自然(還記得有自然這一科吧,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各種科學常識)是點心;

社會(有的學生好像已經不學了,包括歷史地理政治經濟各種社會常識)是湯水……

這一切都在小學階段完成,其他的就都是附加的了。各種鵝肝、松露、魚子醬…………

如果把自己比作昆蟲的話,你會是什麼呢?

悲傷逆流承梨 我好久之前寫的東西 我是乙隻蒼蠅沒有綠油油的身體也沒有健壯的體魄我很普通 我有乙個很漂亮的妻子我很愛她愛她那種恬靜美麗的感覺我們住在乙個小作坊我們並非幸苦勞累因為我們身在蒼蠅的天堂小作坊裡的空氣都充滿油脂白天的機器轟鳴聲音可以蓋過蒼蠅們翅膀的嗡鳴沒有任何乙個任何乙個人類在意我們所以我們...

如果把生活比作一種食物,你覺得什麼最貼切?

禱合 岐山臊子面 首先,它材料豐富,黃色的雞蛋皮 黑色的木耳 紅色的胡蘿蔔 綠色的蒜苗 白色的豆腐等材料,像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人。形形色色 其次,味道不錯,湯味酸辣,筋韌爽口,裡面有酸甜苦辣咸來調味。像我們平淡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最後,一根根長短不一麵條匯聚一碗,是碗長壽麵。表達了題主想活很久的願望。...

如果把高中物理書寄給以前的人,會發生什麼

Twisted fate 一百年的話,德布羅意波還沒有被提出。百年前有點略短,如果再提前二十年的話確實有很多公式還沒現世。並不是說這一百年物理學沒什麼新東西,物理和數學差很多很多年,是個相對年輕的學科,近代物理學就是在這一百多年才有的。牛頓是17世紀的,那時候物理學還基本上什麼都沒有,應該說物理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