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這一本書可以給個詳細的介紹嗎?

時間 2021-05-08 15:50:20

1樓:浮笙

《三國志》這本書的作者是陳壽,陳壽是晉朝人。要知道他的治學態度是非常嚴謹的,所以他在將關於三國的史料寫進《三國志》的時候都會進行乙個貞別,他覺得可靠的,就會寫進去,他覺得不可靠的,就不會寫進去,且陳壽的概括能力非常的不錯,往往一件事兩三句話就帶過了,所以你去看《三國志》的時候你會覺得陳壽惜墨如金,這也就導致了他的《三國志》非常的簡略。後來過了130年,有乙個叫裴松之的人,他覺得《三國志》實在過於簡略,就為《三國志》作了注。

當然,他作的注和別人不一樣,別人最多作作名詞解釋、時代背景什麼的,而裴松之他把他看到過的所有史料統統都注在《三國志》的後面,這就大大的豐富了《三國志》的內容,當然裴松之在注的時候也會進行乙個貞別,他覺得可靠的,會註上去,他覺得不可靠的,也會註上去,但是他會在這個史料的後面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如果有矛盾的史料,裴松之他自己得不出結論的,他就會將這些矛盾的史料並列的注在後面讓讀者自己來思考。

2樓:sherlock

在下能力有限實在概括不全,三國演義的人物形象臉譜化太嚴重也不好說是把歷史人物拔高還是貶低了,比如說諸葛亮,他政治上的建樹完全沒表現出來。還有曹仁曹天仁一員悍將愣是被說成個經驗包,劉備給演義裡居然成了個只會哭的草包……具體還是自己看吧,類似的例子不勝列舉,荀攸荀彧魯肅陸遜曹操程昱張飛等等等等都或多或少在演義中要麼被貶要麼被減少了筆墨。

另外一提,樓上是蜀黑……

有沒有一本書可以系統的了解玉?

李強 大部分做翡翠的商人估計沒讀過幾本關於翡翠知識的書,他們對玉的了解比一般人要透徹許多,這是因為他們看的多,實際上手摸過的也多,甚至吃過虧,所以才積累了豐富的知識 玉齋YUZHAI 說起玉,中國的玉文化已有千年,其中慈禧太后更是對翡翠愛不釋手,而所有的玉石當中,大家最熟悉的,也是最為貴重的,應當是...

可以推薦你們最喜歡的一本書嗎

聽風說 這本書講述了無數英雄豪傑 仁人志士和暴君昏王 亂臣賊子。中華上下五千年,滄海桑田,朝代更替,在這五千年的漫長歲月中書寫了悠久的歷史,創造了璀璨的文化。書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 管鮑之交 這個故事中最讓人佩服的人是鮑叔牙,他處處為管仲著想,什麼好處都讓著他,直到後來齊桓公要命鮑叔牙為相國時,鮑叔...

陌生人可以推薦一本你最近在讀的一本書嗎?

不過如此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有人說這本書裡面的事並非真實的,但我不知道是否真實,我只知道它是第一本讓我看了之後感覺跟其他書不一樣的書,它開啟了我另乙個世界的大門,讓我開始慢慢學會用另一種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 方夜 心理學與生活 一本有關心理方面的書,也可以說是一門入門級的心心理書,道理沒整懂,但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