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朝皇陵都存的都比較好?相比清朝的皇陵卻被大肆盜掘呢?

時間 2021-05-08 07:04:03

1樓:士說欣語

我來簡單解釋一下吧。明清兩朝三處陵園(明十三陵、清東陵、清西陵)均有開放的皇帝墓,去看看就明白原因了。

比較一下明定陵、乾隆帝陵墓、光緒帝陵墓就很容易發現問題所在了。

第乙個原因,墓道不正。清朝皇陵的墓道,全是正南正北的,從啞巴院直接往正前方挖就可以進入皇陵。而明皇陵的墓道並不在正南方,怎麼進去不知道。

定陵挖掘後,才發現墓道入口是在西南方。現在還不知道其他明皇陵的墓道入口是在西南方還是在其他方位,整個封土一周都可能是入口。用數學表達,找清皇陵墓道的難度是1,找明皇陵墓道的難度就是2πr。

(當然,我個人認為按照北斗七星的方位,其他明代皇陵墓道入口也在西南方可能性比較大,可這是成功發掘定陵以後才得出的結論)

第二個原因,大。萬曆皇帝的定陵地下宮殿三室兩廳1200平公尺,乾隆的陵墓一室一廳370平公尺。地宮大,意味著封土也大。

定陵的封土周長基本是清陵的3倍,嘉靖皇帝之前的地宮採用九重法宮,封土更大。再加上第一條原因,明皇陵墓道的尋找難度又增加了3至4倍。

第三個原因,深。定陵地宮在地下30公尺左右,而清皇陵地宮只有7、8公尺,一下又差了4倍。這四倍的深度,給挖掘帶來的難度又差了10倍不止。

所以,如果清皇陵的盜掘難度是1,明皇陵的盜掘難度就是2πr×4×10。粗略估計,明皇陵的盜掘難度是清皇陵的至少5000倍以上,這才是明皇陵沒有被盜的原因。至於說什麼人煙稀少等原因不值一提——明皇陵也遠離城市,一樣沒有被盜;清皇陵就算身處鬧市,也難免在某個月黑風高夜就被人盜了。

孫殿英盜東陵時,費了很大勁,主要是不知道皇陵結構。等孫殿英盜完,大家就明白清陵太好盜了,所以2023年,土匪和冀東支隊的壞蛋一勾搭,把整個清東陵皇帝墓、皇后墓、妃子墓盜了個遍。傳說順治孝陵沒被盜,我不是太相信。

2023年,清西陵附近的小毛賊了解情況後,輕輕鬆鬆就把光緒陵給盜了——從啞巴院垂直向下打洞,繞過金剛牆,再水平打洞,再向上打洞——乙個簡單的U型盜洞就把光緒陵幾乎盜了個精光(只有金井遺漏了,另外光緒手裡握的玉環也沒被發現)。

2樓:安定醫院在德勝門

買張定陵的票很難麼……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光樓梯都折了幾折,差不多離地面9層樓距離了。且不說地宮入口難找,就這深度,盜一回也得賠死。

但是,明代的妃子墳埋得淺,基本都挖光了。對了,思陵是田妃墓改的,也很淺,所以也被盜了。

另外,清西陵皇陵地宮只有崇陵被盜。

3樓:故事檔案局

圍繞著皇陵風水,明清之間曾打過一場「刨墳」戰爭

話說——

公元 1622 年,明熹宗天啟皇帝在紫禁城裡,收到了後金送給他的乙份「開年大禮」——廣寧慘敗。在這次的交鋒中,明朝不但丟掉了在東北地區的軍事重鎮廣寧,徹底結束了在遼東地區的統治,還損失了大量的糧草輜重和金銀財寶。

訊息傳到北京後,朝野震驚,就連痴迷木工活兒的天啟皇帝朱由校都知道,照這樣下去,他的木匠生涯和皇帝生涯,將會面臨嚴重的威脅。但是此時的朝野上下,看著來勢洶洶的努爾哈赤和八旗鐵騎,誰也說不出個能穩操勝券的法子來——畢竟當時連最能和後金幹仗的熊廷弼都歇菜了,經略遼東簡直就是個燙手山芋,沒人會上趕著找這個麻煩。

可是皇上都發話了,做臣子的乙個主意都拿不出來也不合適。於是有個大臣就出了個封建迷信的主意:女真人不是說他們的政權叫後金,繼承的是金朝完顏氏的正統嗎?

咱們把他們老祖宗的墳給拆了,把那皇陵裡的風水破了,這後金的國運吶,肯定就不行了!

雖然現在看來,這個想法簡直是荒誕不經,但在那個時候,這種封建迷信的東西,還真就吃得開!因為啊,這金朝皇陵的所在之處,確實是塊兒頗具帝王氣象的風水寶地!

當年金朝的海陵王遷都北京後,為了保證金國的統治長盛不衰,在北京周邊用了一年多的時間來選擇皇陵的位置,最終選中了距離今天北京城西南四十多公里的大房山。據史料記載,這裡「峰巒秀出,林木隱映」,是個修建陵寢的上好之地。從遠處看,起起伏伏的大房山脈猶如群龍出世,騰雲作雨,其中有一座雲峰山,有九條山脊,看上去就像是九條在山中奔騰的巨龍,因此又被稱作「九龍山」——這個環境,對於皇家陵寢而言,可以說是再合適不過了。

於是海陵王就下令,以大房山雲峰寺所在的地方為山陵的位置,把金太祖、太宗的梓宮——意思就是棺材——給移過來,就這麼著確定了金朝的皇陵制度。在海陵王身後,金朝還有四位皇帝和一些宗室親王長眠於此,形成了乙個規模巨大的皇家陵園區。

雖然在蒙古滅亡金朝的戰爭中,金朝皇陵曾遭受過一次破壞,但在那之後,元、明兩朝官方對它的祭祀活動也沒有中斷過——畢竟人都身死國滅、一敗塗地了,也犯不上在這點小事上搞打擊報復不是!

可是到了明熹宗這兒,這挖絕戶墳的行為,那可就不是沒事兒找事兒、牽強附會了:關外那幫女真人,打的可是「後金」的旗號,是真把自己當做金朝正統繼承人的!後來清朝入關,編撰《八旗氏族通譜》,也確實把完顏氏放在了愛新覺羅氏的前面,認為金朝就是他們的祖先。

所以說,明熹宗的這個想法,雖然放在現在來看非常可笑,但在當時,那絕對是「有理有據」的。而且他們對金朝皇陵的那些個破壞行為,從風水學的角度說起來,道理也是挺多的。

話說回來,這金朝皇陵的位置到底有多好,能好到讓天啟君臣覺得不毀了他的風水都不行的地步呢?

舉個例子,北京現在有個地鐵站叫「金台夕照」站,這個站名取自「燕京八景」,是北京最美的八處景觀之一,和盧溝橋、居庸關齊名。它能拿到這個位子,就是因為明熹宗毀掉了金朝皇陵。不然的話,這裡本來應該叫「道陵夕照」,或者叫「道陵蒼茫」。

道陵,就是金章宗完顏璟的陵寢。金朝皇陵的景色之美,可見一斑。

除了景色之外,金陵的風水也有非常多的講究。比如前面說到的九龍山,北邊接著一座叫連泉頂的山峰,在堪輿學裡,這是明顯的「行龍」痕跡。在這條山脈上逆推,還可見到多條明顯的龍脈。

此外,九龍山的高度低於連泉頂,這又符合了堪輿學所謂的「玄武垂首」之說。九龍山東面那綿延迤儷的山崗,是明顯的皇陵「護砂」,符合堪輿學所謂「青龍入海」的「左輔」之說;西邊幾個突起的山包也是皇陵的「護砂」,符合的是「虎踞山林」的「右弼」之說;這還不算完,九龍山的西北側山谷中,還有向東南方向流淌的泉水,而且終年不斷,是明顯的皇陵「水砂」,叫做「朱雀起舞」。用風水學的話講,金朝皇陵的這個位置,是典型的「三山環抱,二水分流」,可說是教科書級別的皇家陵寢選址。

可惜海陵王當年千算萬算,也算不到數百年後,東北的白山黑水間會有另乙個女真人政權強勢崛起,也想要問鼎中原。他更算不到金朝的皇陵因為風水太好,在天啟年間竟會遭到毀滅性的破壞!

為什麼我們說明熹宗對金朝皇陵的破壞,是毀滅性的呢?您看看明朝對金皇陵都做了什麼就知道了:首先,金皇陵地面上的建築,連帶著皇陵的圍牆全拆掉,地宮也被挖了個底朝天,裡面的東西是能砸的砸、能扔的扔;然後,他們把金太祖睿陵那條主陵脈上象徵「龍頭」的巨石砍掉一半,在這下面挖了個大洞,往裡面填滿鵝卵石。

這在風水上,叫做「斬龍頭」、「扼咽喉」。

這還不算完,天啟三年,明朝又派人在金皇陵的遺址上修了一堆廟,廟裡面供奉關帝爺、岳飛這些名將,意在請他們庇護大明打敗女真人,這在古代叫做「厭勝」。最有意思的是……

4樓:七星連月

像慈禧,光緒死的時候1905離北洋軍閥時代的191X,192X年,最多20年很多修墓的人都在呢,小道訊息肯定很多,盜墓難度小

5樓:扎維耶小丑

最重要的原因有三點:

明陵的選址是兩位神級皇帝:朱元璋和朱棣。兩人的共同特點是貪:

修個皇陵不但要風水好,還要能當軍事基地,在戰爭年代可以拱衛京師。因此孝陵在紫金山,十三陵在天壽山,都在天子腳下,天天低頭不見抬頭見,很難被盜。

而清陵的選址就沒那麼講究了。女真本來就是移動政權,能選哪就選哪,不像漢人講究麼多。所以東陵北陵在瀋陽,清東陵在遵化,清西陵在保定。

各處皇陵的選址只在乎風水好(北陵似乎連風水都不在乎了),根本不考慮其他用途。以至於陵址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給了盜墓賊可乘之機。

後來慈禧為了祭陵還專門修了一條鐵路,可想而知這陵址選的是多麼夢幻。由於明朝是最後乙個大一統的漢人王朝,朱元璋還是終結外族統治的民族英雄,所以明陵就成為了最方便的政治傳聲筒。

洪秀全入南京,第一件事就是爬到朱元璋的孝陵門口,張口就是「不肖子孫」,自我定位為漢人江山的繼承者;孫中山定都南京,立刻三謁孝陵,強調「驅逐韃虜」的決心。

不但漢人如此,外族也經常在孝陵演戲。

康熙下江南,在孝陵行三跪九叩大禮,還留下「治隆唐宋」這樣的舔狗之辭;乾隆六下江南,五次哭陵,還主動修繕十三陵,以安漢民之心。

所以自明滅亡以來,無論官方還是民匪,都把明陵看成是表明自己政治傾向的工具,對其加以保護和修繕。當權者的態度是明陵能存留至今的根本原因。

PS :定陵那件事兒是個意外,不能代表官方的態度。有詩為證:

百廢待興承舊業,國學大師遍地走。

錚錚鐵骨郭沫若,明史專家吳老狗。

拆完城牆挖古墓,農業考古小能手。

朱棣偷偷擦冷汗,不知還能躺多久。

清陵的地宮位置非常耿直:明樓後面是啞巴院,啞巴院盡頭是個琉璃照壁。對著琉璃照壁打個洞,直線挖幾公尺就是地宮入口了。清陵地宮的所有主結構都在中軸線上,誠實得可怕。

所以,簡單粗暴的建築布局就是清陵屢遭盜擾的最直接原因。只要乙個晚上,任何人都可以用一堆民用工具挖出地宮入口,連炸藥都不用。

而明陵的地下結構就複雜的多。地宮雖然也位於中軸線上,但墓道卻是蛇形的(孝陵,長陵,定陵皆如此),墓道口可能出現在圓形寶城牆的任意乙個方向。

這樣一來,除非極其幸運,否則理論上只有挖出一條環繞寶城的環形探溝才能找到墓道口。這個工作量對民間散盜來說是幾乎不可能實現。即便是機械化軍隊,也需要大量時日才能做到。

PS :其實相對於漢人皇陵來說,少數民族政權的陵墓都或多或少存在工程質量問題。這從地宮深度,排水系統,建築用料上體現得很明顯。

歷代皇陵中,唐陵最為堅固,其次就是明陵。如果放到相同生產力水平下比較,清陵的施工質量甚至還不如西夏陵和北魏陵,所以逢盜必失也就不奇怪了。以上。

為什麼寫字時每個字都比較好看,但整體會很不協調呢?

火爆型狸 以前不愛文徵明的字,覺得太正,後來越看越牛,其實就跟你問的問題一樣,你去瞅瞅他的字,整體特別協調。練字嘛,先求筆畫正,再求結構好,再求風格。這個整體風格協調的話,現在我才覺得好高大上啊。有的字大字小的,怎麼看都變扭。我覺得你已經是高手了。拜師學習吧,或者研習下古代書法。 李成梁 你這個問題...

alevel學什麼比較好?大家都學的什麼?

海大Alevel 選課因人而異,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和專業來選擇。如果你想申請G5,建議你從數學,高階數學,物理,經濟4門中選擇3 4門,會計和中文確實認可度不夠。詳情可以諮詢我們的公升學老師進行進一步的了解。 C86.moe 正常來說,選數學高階數學物理 可以換成化學 學中文在G5會掉價,甚至不予認...

文科生高中畢業後有什麼各方面都比較好的專業

阿知 文科生比較適合語言類,法學類,管理類。前兩種可以不用學數學了,這很適合不對數學不感興趣的孩子們。管理類的工資比較高,就業前景比較好。當然前兩種也是但是你還是要按自己的愛好進行選擇。沒有興趣,你很難在很長時間裡一直學習這種指向性很高的學科。 風蕭冬滅 文科生填報志願的時候可能覺得選擇少,但其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