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郭靖在與黃蓉兩情相悅的情況下依然堅持娶華箏?

時間 2021-05-08 06:14:15

1樓:xcvfoxl

用讀者能理解的說法遮掩讀者不能理解的情節,大概是金書特色之一吧。

郭靖和華箏的婚約,不是兩個家庭的事,是國家大事。駙馬退婚,你是想鬧那樣啊?

退婚需要等價籌碼,還要在鐵木真高興的時候激將才有可能。

李萍一直呆在蒙古,好吃好喝好招待,不管是什麼理由解釋沒有回南方,真實的理由只有乙個,人質。郭靖如果是普通士兵,騎馬射箭一般般,也不是金刀駙馬,就容易得多。

故事裡,可以理解為君子重諾,在當時,道德高於愛情。

2樓:餘汐

這件事,無論我們有何看法,最後的決定權都在郭(jin)靖(yong)的手裡,而當時的郭靖是什麼樣的人呢?正直。

正,是說他從小被母親教育了很多東西,從大節到私德,而他也一直恪守,所以他聽到武穆遺書有難寧肯拼了性命去保書,也因此即使大汗把他當兒子他也認為自己首先是個宋人,我相信在他的心裡重義守信也必然有著很大的分量。

直,是說他思想直來直去,不知變通,也不知道多方面看待問題。孔子的一句話用來評價他很合適,叫「言必信,行必果」,但孔子之後還說了,這種人是「硜硜然小人哉」,硜硜然是啥意思?淺薄固執。

當時的郭靖就是這樣,思想簡單還一根筋,再加上當時少年心性,拖雷都看出來他不喜歡華箏了,用提出絕交這種方式向他表示了自己的態度,但打動郭靖的卻是他第一句「男子漢縱橫天下,行事一言而決」,所以郭靖心裡立刻想到「男子漢言出如山我一定要完成自己的承諾」,並且在答應華箏之後郭靖依然表示了結婚只是因為答應了大汗,而和黃蓉是真愛,我猜他當時可能想的是結完婚把華箏扔家裡自己和黃蓉出來浪……

郭靖當時太年輕,太簡單,有時還很幼稚,他既沒想過這兩件事是否可以同時完成,也沒想過這兩件事處理方式的不同會帶來什麼後果。他之前一直迴避這個問題,等衝突無可避免的時候,他的腦子不支援他做出如此「複雜」的決策,他就採用了最簡單的做法: 恪守死板的「信義」教條,我答應了娶華箏,就先娶華箏,答應了和黃蓉在一起,就娶完華箏後和黃蓉在一起,有啥後果再說。

郭靖的人設有時候看來很矛盾,他的設定看起來是個目標明確思路清晰的人,只是學武的天賦不好,比較愚笨,但實際上他的武學天賦奇佳,反而是內心常常鬧不清楚事情。按照流行的「看山是山」的境界劃分,他其實在射鵰裡一直都是第一層境界。

3樓:知易行難

人重信義,以先入為主。

當初郭靖和華箏,大汗要封金刀附馬時,郭母還說曾與楊家有指腹為婚的約定,是因為已經從尹志平口中得知楊家是男孩,才同意了大汗的賜婚。

在己有婚約的情況下,見到乙個soulmate就拋棄舊愛,這人就沒有誠信可言。

哪怕今天棄了華箏跟黃蓉在一起,哪天又發現乙個更適合的張蓉,王蓉,李蓉,馬…… 呸呸呸……

所謂的愛情是基於承諾的,過去的舊人沒有犯原則性錯誤的情況下放棄承諾尋找新歡,不論男女都是渣!

所以郭靖錯的不是事後選華箏,錯的是沒先退婚就去桃花島求親!

4樓:肖霄筱

這事情你要拿普通人的愛情觀去套,是理解不了郭靖的。你得從郭靖的角度去理解。

郭靖對華箏雖沒有男女之情,但青梅竹馬的玩伴之情還在。他可以接受自己不娶華箏,但要他為了黃蓉割捨他和好朋友之間多年的情誼,那郭靖是不會輕易接受的。如果選擇了當斷則斷,固然愛情是兩全了,可他和華箏的關係也徹底斷裂了,這點郭靖是絕不會同意的

黃藥師之前要郭靖娶了黃蓉之後再也不見華箏,郭靖沒有答應。從這件事就能看出郭靖的態度了:我只想娶蓉兒,只把華箏當我的妹妹。

但岳父你要我為了妻子而再不見自己的妹妹,這太為難我了吧

郭靖本就不會打誑,聽了這句問話,老老實實地答道:「我只盼一生和蓉兒廝守,若沒了蓉兒,我定然活不成。」黃藥師臉色稍和,道:

「好,你不殺這女子也成,只是從今以後,不許你再和她相見。」

郭靖沉吟未答,黃蓉道:「你一定得和她見面,是不是?」郭靖道:

「我向來當她親妹子一般,如不見面,有時我也會記掛她的。」黃蓉嫣然笑道:「你愛見誰就見誰,我可不在乎。

我信得過你也不會當真愛她。難道我會不及她嗎?」

射鵰英雄傳》原文

對郭靖來說,娶黃蓉固然是他的基本需求,可「和華箏繼續保持友好的關係」也是郭靖的基本需求。一旦郭靖拒絕了華箏,大聲對華箏說一句「我從來就沒愛過你」,他和華箏怎麼能繼續保持友好的關係呢?所以在書裡面,哪怕郭靖在心中確認過好幾次,自己只把華箏當妹妹,但這句話,他從來都沒有當面對華箏說過

因為這話太傷人了,一旦說了,兩人的關係就不復從前了。

但至於繼續娶華箏會不會破壞他和黃蓉的感情,郭靖是沒有考慮的。在書裡面,郭靖說了好幾次,我既要娶華箏,但我也絕不要和黃蓉分開

說明他在剛開始,根本就不覺得黃蓉和華箏是二選一的選項。

郭靖走上幾步,握住她雙手,說道:「蓉兒,我不知道你說得對不對,我心中卻只有你,你是明白的。不管旁人說該是不該,就算把我身子燒成了飛灰,我心中仍然只有你乙個人。

」黃蓉眼中含淚,道:「那麼為什麼你說要娶她?」郭靖道:

「我是個蠢人,什麼事理都不明白。我只知道答允過的話,決不能反悔。可是我也不打誑,不管怎樣,我心中就只有你乙個。

我寧可死了,也決不能跟你分開。」

射鵰英雄傳》原文

黃蓉拍手道:「下船去吧。」郭靖道:

「你身子尚未復原,何必甘冒危險?」黃蓉道:「你不來就算了。

」自行走下江邊斜坡,上了篾篷船。郭靖無奈,只得跟著上船。黃蓉笑道:

「傻哥哥,咱們此刻在一起多些稀奇古怪的經歷,日後分開了,便多有點事情回想,豈不是好?」郭靖道:「咱們日後難道……難道當真非分開不可?

我……我說什麼也不跟你分開!」黃蓉凝視著他臉不答。

射鵰英雄傳》原文

這兩段話可以看出郭靖一方面說我要娶華箏,另一方面他對黃蓉說要和自己分開感覺到很驚訝。

「我娶了華箏,不影響我和你繼續在一起啊」這就是郭靖對這件事的基本看法。對他來說,娶黃蓉意味著和青梅竹馬的好妹妹斷絕關係,而娶華箏代表他既能和黃蓉繼續在一起,又不會破壞自己和華箏的感情。

所以郭靖選了娶華箏,實際上是選擇了繼續和兩個姑娘都保持友好的關係。

郭靖真正做出選擇,是在後面《湍江險灘》那一章裡面。這時候他意識到,自己如果娶了華箏,是不可能再這麼繼續和黃蓉在一起的。這時候郭靖的責任感上來了,他怕自己會傷害了黃蓉,於是終於決定了放棄華箏,選擇和黃蓉在一起。

柳梢頭上,淺淺一彎新月,夜涼似水,微風拂衣。郭靖心中本來一直渾渾噩噩,雖知黃蓉對自己一片深情,卻不知情根之種,惱人至斯,這時聽了她這番言語,回想日來她的一切光景,心想:「我是個粗魯直肚腸的人,將來跟蓉兒分別了,雖然常常會想著她、念著她,但總也能熬得下來。

可是她呢?她乙個人在桃花島上,只有她爹爹相伴,豈不寂寞?」隨即又想:

「將來她爹爹總是要去世的,那時只有幾個啞巴僕人陪著她,她小心眼裡整日就愛想心思、轉念頭,這可不活活地坑死了她?」思念及此,不由自主地打了個寒顫,雙手握住了她手,痴痴望著她臉,說道:「蓉兒,就算天塌下來了,我也在桃花島上陪你一輩子!

」射鵰英雄傳》原文

這時候才是郭靖真正在兩個姑娘中做選擇的時候。當然了,這個選擇對郭靖來說依舊不是永久的。因為畢竟郭靖和成吉思汗一家人的關係還是很緊密,雖然此時郭靖一時間為了黃蓉的未來考慮,決定了不娶華箏公主了,但真正等郭靖回到蒙古了以後,他又重新開始糾結了。

所以,從頭到尾,真正能完美解決黃蓉和華箏的紛爭的辦法就乙個,就是黃蓉的主意:

黃蓉聽他說了「是啊」兩字,不再介面,只是搔頭,惱道:「你這金刀駙馬做得挺美,是不是?」郭靖登時恍然大悟,叫道:

「嗯,我明白啦。你叫我去向大汗辭婚,叫他答允在先,待我說出口後難以拒絕。」黃蓉慍道:

「那可全憑你自己了,或者你挺想做駙馬爺呢?」郭靖道:「蓉兒,華箏妹子待我一片真心,可是我對她始終情若兄妹。

起初我拘於信義,不便背棄婚約,但如大汗肯收回成命,那當真兩全其美。」

射鵰英雄傳》原文

因為想要不破壞郭靖和華箏的感情,讓郭靖能繼續和蒙古的老朋友們在一起,那麼唯一完美的解決辦法就是由成吉思汗去毀約,這樣才能名正言順。如果這樣做的話,華箏固然會難過,但由於是她父親開口的,她也不會過於苛責郭靖。

當然了,這條路最後沒走通。金庸選擇了另一條路,讓華箏犯錯來解決問題。雖然婚約的矛盾是解決了,但是曾經的好朋友變成了陌路人,恐怕郭靖也不是很樂意看到吧。

郭靖懷裡藏著華箏刻著字的那塊皮革,想到兒時與華箏、拖雷同在大漠遊戲,種種情狀宛在目前,對華箏雖無兒女之情,但想她以如花年華,在西域孤身依朮赤而居,自必鬱鬱寡歡,心頭甚有黯然之意。

射鵰英雄傳》原文

5樓:永夜

俠著重承諾,雖然感覺是被逼著答應娶華箏,但答應了就是答應了。

主要應該是他不想傷害華箏,畢竟大部分男人面對喜歡自己的女人,特別還是青梅竹馬,就算他不喜歡她,也不想傷害她,所以左右為難。而攤牌會傷害華箏這是肯定的,當斷不斷必被其亂,不攤牌黃蓉這關又過不了啊。

難難難,可以三妻四妾的古代,還要專一的一心一意,吃點苦頭也是應該的。

如何讓與自己兩情相悅的女生克服自卑心理?

vivian 現在你們這個年齡還沒有定性,你首先要考慮清楚,你能去接受她的負能量而不受影響嗎?你能接受到什麼程度,在你忙得要死,麵包和愛情收到衝突,你還能不能耐著性子溫柔的去開導嗎?你要怎麼給她建立自信,如果她不能擁有自信,最後總是依賴你,你能喘得過氣來嗎?很多事情你自己要去找方法找原因才能去幫助別...

兩情相悅的已經結婚,剩男剩女在相互嫌棄,對不對?

那麼多分分合合的,哪有一次就找到合適的。沒有剩下的,只有不願意去尋找的。千萬不能有這樣的觀念,會遇到對的人。我就是因為合適才結的婚。結果真的愛的出現的時候,我已經是孩子的媽了。一切就無奈了 蛻變 應該說沒有什麼不對的,存在即合理。當初的各種原因導致了今天的這個結果,幾乎可以說是必然的,也是不可逆的了...

兩情相悅,白頭偕老的愛情真的有嗎

Tooolse 在感情上有時候兩情相悅並不是最完美的境界有時候反倒是互相的支援信任更能占上風所以不是存在不存在的問題而是如何使信任支援持續到白頭偕老! LandRid 看到你這個標題我大概就能猜到,你是對現在的感情敢到迷茫吧!迷茫前進的道路?但是我覺得人都是一邊你迷茫著走著的,或許正是因為迷茫,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