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儒家學說,應該從哪本書開始系統學習?

時間 2021-05-05 17:44:44

1樓:Constantine

先讀《論語》壓壓驚,這個語錄體,課本裡有學一點點的,讀起來不會太陌生。但是論語這種語錄體也有其自身的問題,那就是不系統——仁這個字出現過幾十遍,但是細究起來每個地方仁的含義都略有差別,這會導致讀者的困惑。

然後可以直接《中庸》了,《中庸》人稱儒家心法,開篇承題就提出了遵循利用事物性質規律、抑制情緒防止阻礙理智這兩個核心思想,非常先進。時時讀中庸,每次都有新感悟。

之後是大學、孟子。

四書讀完了,五經也可以學學。五經中我只學了《易經》,深感「皓首窮經」不是虛言。

2樓:徐曉軼

可能你需要先問問自己要幹嘛?!這個系統學習,是深思熟慮之後的信念,還只是信口一說?!

一般性的讀呢,說過n遍了:

讀論語要全部依靠朱熹的翻譯嗎?

如何讀懂《論語》?

想看論語買哪本書比較適合?

而即便是真能得了儒學要義,悟得了儒學的仁之樂,我經常說的是夫子之後、論語之外,可以不讀,而是去讀希臘羅馬英美法現代社科。

儒學從不是只求個人好好好的,所以學儒學第一步是得仁之樂而安身立命;第二步就是理解當今中國、現代文明,然後在當下據義行仁。

這第一步就是積累感悟,而其後的第二步,非常非常建議跳出傳統的儒學範圍之外來據義行仁,因為自清季廢科舉之後,滄桑巨變,儒學已經解釋不了當今中國了,連解釋都解釋不了,這個義如何宜呢?!

所以呢,就我個人的意見,當今之儒學就是學做君子,給自己立個命,賦予自己乙個人生意義,然後就是面向這個時代來尋求今天的宜,找不到這個宜,越系統越麻煩!

3樓:餘樂

從現代人解讀本開始看。看的時候要有「今為體,古為用」的心態。

李澤厚的論語今讀很好,看起來很舒服。

梁啟超的《孔子》也很平實。

古文好的也可以先看史記孔子世家。

看出興趣來了之後,再看原典,大學中庸為先,孔孟荀為後。

大略看看之後,再想深研,可以看錢穆等學者的著作,四書釋義是本神書,很好看懂,就是豎版繁體有點不太友好……

我自己看完四書釋義之後就沒看了,一則是時間精力上不允許,二則學力不足。但如果要繼續研究,後面應該是熊十力,馮友蘭,梁漱溟,馬一浮等等大師傅。間或看看清朝注疏,焦循之類的老古董。

特別容易犯的錯是,

一上來就讀原典、

看到南懷瑾於丹那些歪書上去了、

苛責古人、

用論語要求身邊的人。

4樓:遂雲子

儒學的發展是乙個過程。

從先秦儒學、到兩漢經學、到魏晉玄學、到程朱理學、到陽明心學、到現代新儒學。

每個時代的人都在用符合時代、符合自身的觀點解讀著那些同樣的經書。

比如:要從先秦讀起,那自然是先讀《尚書》。因他最古。要是只想讀程朱理學,那自然先讀《近思錄》。因他盡擴理學之綱要。

儒學是乙個總括名稱,並不是說自先秦至今都是一說。他是不停的綜合這各種思潮做著自身的改變。

普通讀者大可隨著自己的喜好去讀,對哪個階段感興趣就讀那個階段好了。

5樓:王樂平

這個問題問的......非常悲哀。

全國上下都為悠久的歷史和文化驕傲的現在,有人不知道怎麼學習文化的主體:儒家思想,這是乙個不僅僅要深思,其實要悲哀的事。

當然題主問這個問題也反映了很多人確實不知道,不知道沒關係,知道問就好。

學習儒家思想,不管系統不系統的學習,第一本書當然是《論語》了,沒有論語,後面的所有儒家論述,就都沒有了意義。《論語》這一本書,就包含了所有的儒家思想,也是後面所有儒家經典的基石。

如何從儒家學說的角度解釋美國的強大

宇文亮 今人距離儒家已遠,不如先看看當年的飽學宿儒如何評價美國。徐繼畲評價華盛頓 按,華盛頓,異人也。起事勇於勝廣,割據雄於曹劉。既已提三尺劍,開疆萬里,乃不僭位號,不傳子孫,而創為推舉之法,幾於天下為公,駸駸乎三代之遺意。其治國崇讓善俗,不尚武功,亦迥與諸國異。餘嘗見其畫像,氣貌雄毅絕倫。嗚呼!可...

從儒家學說角度,如何來理解為什麼孔子推崇周易?

徐曉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疚 這就是在講君子之道啊。易是先民的世界觀,是懵懵懂懂時期中國形象思維的體現。我們中中國人的思維特點是綜合的 總體把握的 形象的 相對的,所以,易是我們中中國人思維特點的集中體現。各家通過解易來闡釋自己的思想也是自...

學習英語應該從哪開?

coffee 英語應該從單詞開始,多讀,一開始記不住沒關係,多找音標的規律。可以通過閱讀或者聽力來背單詞。找乙個喜歡的英文電影片段,大概一兩分鐘,找到字幕,先把不會的單詞挑出來查意思再讀一讀,然後把字幕關掉看,馬上就要語感了。加油鴨 洛基英語 想學英語的人都會有這個問題,也許是音標,也許是單詞,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