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馬龍與樊振東在2023年世錦賽決賽裡技術的使用與造詣?

時間 2021-05-07 04:54:38

1樓:蕭山君

瀉藥。其實以區區在下的水準評價頂尖球員純屬是臆測,如果有說的不對地方,就當我胡說八道。

世乒賽男單決賽我只看了前2局,我當時的推斷是馬龍會4比0或4比1拿下比賽。但樊振東比賽後期的覺醒和拼搏令我震驚,小胖子也的確能夠擔當中國男隊第四人的稱號,並且前途無可限量。

言歸正傳

首先是戰術的選擇。馬龍的前局戰術形成優勢幾乎使得小胖崩潰,區別在於兩人接發球階段戰術強烈的反差。

1、全台擰拉是小胖接發球的特點,也成為眾人認定小胖是反手技術第一人的重要證據。但在下認為馬龍的反手實力仍然在小胖之上,原因很簡單,在擰拉的單一指標上小胖的確無人能及,但在反手相持、防守、進攻、前三板起板的幾個維度考量,馬龍的綜合指數較高。擰拉在接發球在接發球階段的優勢不言而喻,但從張繼科把這項技術推到極致後,防範擰拉的技術也被研究和練習到了極致。

在國家隊中,最接近的右手橫拍球員是馬龍、張繼科、樊振東和方博等,除了馬龍以外幾乎均以擰拉見長,試問馬龍防範與反制擰拉的技術是不是天下第一?

舉個例子,同樣在本次世乒賽上,劉詩雯對朱雨玲的比賽。當劉詩雯最拿手的兩面擺速不能制衡朱雨玲的時候,她選擇了繼續加速,試圖能在速度上突破朱雨玲的極限,但是事與願違。從丁寧對朱雨玲來看,丁寧選擇了兩面開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與小胖選擇擰拉不同,馬龍選擇擺短。第二局中,出現了兩人相互擺短超過3個回合的局面,這樣局面我在上世紀末的頂尖大賽中已經無法找到。馬龍把所有擺短都放在了小胖中路偏右的位置,正手不能直接進攻。

但一定會有人問說,樊振東還是可以搶步到正手採用反手擰拉,我要說的是在接發球階段有充分的時間和反應來完成擰拉,但在相互制衡的前三板擺短有點難。

採取擺短的好處在於,不但扼制了小胖的進攻,還將比賽拖入了乙個小胖不熟悉的節奏,即每個球並沒有跳過傳統的前三板而直接進入實力相持階段。在前三板轉換為實力相持的情況下,馬龍優勢更大,這是綜合實力造成的。

再說心理因素,不曉得是誰說的,決賽的觀賞性是最差的。果不其然,馬龍和樊振東都是全身僵硬,正手防禦弧圈球幾乎都要變成拍蒼蠅的動作;相互擺短也變成了半長球。但半長球二位倒是上手啊,沒辦法腳也硬了,上不去了。

不過上述都是正常現象,即使是如馬龍樊振東這樣的菁英型人類也不能免俗,但最終二人都很好的調節了自己的狀態,為所有球迷貢獻了精彩的比賽。

綜上所述,一門技術練到極致,不如綜合實力高。技術是在訓練中練到極致的,使用造詣是根據具體對手組合採用的。招數不怕老,管用就好!

任何看待馬龍與樊振東之間的實力?

技術馬龍更全,質量樊振東更高,主要差在球商,這玩意是天賦沒辦法的事 不給予評價,頂級運動員我們只能去欣賞,畢竟龍胖大戰打一場少一場好好珍惜 乙個是Goat,剛從對方手下拿下奧運會單打冠軍並且國際賽場頭對頭16 5,怎麼會有人好意思說兩人實力不相伯仲?還樊振東更高?眼睛不用可以捐了。馬龍也就送給樊振東...

如何看待樊振東對馬龍的稱呼?

我欣賞你但是我不服你 你是我最可靠的隊友也是我最難打的對手 話說小胖原來被問到自己的偶像是誰,小胖說的是保密,我覺得答案在這兩個中 要麼就是馬龍,要麼就是未來的自己。至於稱呼小胖不止不叫馬龍哥啊至少鏡頭前是這樣他也不叫許昕哥啊也不叫丁寧姐啊可能就是乙個人的性格吧 至於馬龍國乒好像只有他在鏡頭前叫 樊...

如何評價世錦賽馬龍和小胖樊振東的決賽?未來真的會是小胖的嗎?

目前來看的話,有很大可能。現在馬龍和樊振東應該說把其他人遠遠甩在了身後,在新球的影響下,樊振東和馬龍的實力已經非常接近,而且此消彼長,馬龍屬於下降期,樊振東屬於上公升期,所以按照這個趨勢的話未來應該是小胖的。不過曾經也是被寄予厚望的郭躍,在倫敦奧運的時候甚至只參加了團體。競技體育最大的魅力在於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