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般AA或者AAA的一次性電池都是1 5V的,而充電電池是1 2V的?這裡的電壓是電動勢還是預估負載之後的電壓呢?

時間 2021-06-08 04:36:36

1樓:楊雷

來個簡單的回答。這是電源內阻決定的

5/7號乾電池,內阻大,通電時,自身也分單了不少電壓,到了用電裝置上,並沒有得到1.5V供電電壓。

而充電電池的化學成分不一樣,沒有那麼大的內阻,所以通電時自身分擔的電壓很小,1.2V的設計,到了用電裝置上,得到1.5V乾電池一樣的供電電壓。

例如USB電源的內阻也很小,所以4節5/7號乾電池的供電可以用4.8V的USB供電替代,而不是6V

2樓:張浩

一般用乾電池的用電器都設計成電池單體電壓下降到剩0.9~1.0V時基本還能正常工作, 就是為了充分利用電池的電力. 所以1.2V沒什麼問題.

3樓:hKFirEs

針對第乙個問題:

1.5v的乾電池沒有測過放電,但是3.7v的鋰電和1.

2v的鎳氫測過,標稱的3.7v或1.2v電壓為整個放電過程中的電壓平均值,也即放電平台。

以3.7v鋰電為例,從下圖中可以看到,整個放電曲線是從4.2v開始到3v截止,均壓為3.

74v,也就是說電池的大部分電量在3.74v左右放出。至於開路電壓,滿電的乾電池大概為1.

6V多點,鎳氫電池為1.4v左右。

第二個問題:

大部分電器,乾電池和鎳氫電池都能夠適用,是因為電器的電壓允許範圍足夠大。但是一些對電壓敏感的電路,還是會有影響。

4樓:

且聽風吟所說乃正解。

先來回答樓主的問題,我覺得應該「是因為用電器的電壓允許範圍足夠大」。實際上電池在使用過程中由於電池內儲存的化學能的消耗,內阻增大,對外提供的電壓總會下降,鹼性電池不會一直保持乙個固定的輸出電壓。用電器在設計的時候已經考慮到這一點,對電壓的要求會有個範圍。

再來說電壓的問題,常用的電池都是通過發生氧化還原來提供電能(負極電極的電子通過電路轉移到正極,將正極材料還原),只不過充電電池的這個過程是可逆的,可以通過外界的電能,恢復滿電時的狀態。

電池電極的材料不同爭奪電子能力就不同(得電子化學物質被還原,失去電子化學物質被氧化),產生的電勢差就不一樣。為了評價材料的得/失電子能力,會使用電極電勢來參考,有興趣可以查一下。

5樓:且聽風吟

電壓不同是很常識的知識啊……因為兩者選用的電化學反應不同,所以電動勢也就不同,一般的碳性乾電池或鹼性乾電池是用鋅筒/鋅粉做負極,銨鹽溶液 / 鹼性溶液做電解液,石墨做正極,新電池開路電壓約為1.5V。而你說的「充電電池」是不確切的,這應該叫「鎳氫/鎳鎘充電電池」,它們的開路電壓才是1.

2V左右,而其它的充電電池開路電壓就不是這個數值了,鉛酸電池為2V,鋰電為4.2V,鎳鋅電池為1.6V,磷酸鐵鋰電池為3V……這些電池的輸出電壓不同原因就是由於其發生的電化學反應不同

一般電腦多久清灰一次

賞心悅物 一般人大都是從來不清灰!因為不去看就是沒有灰。手動滑稽 但是機子用久了灰是真的多顯得很髒,而且即使能正常使用對機子的效能 溫度還是有一定影響的,所以定期給電腦清下灰還是有必要的。其實清下灰工作量也不太大,就直接線都拆了,買條長一點的插排,拖到樓道裡戴好口罩用鼓風機把各個部件吹一下。不方便拿...

睡衣一般多久洗一次?

那個睡衣女孩 一周肯定要洗上一次的。我平時洗完澡,就順便把睡衣換了,再把舊睡衣直接洗乾淨。如果一周換3件睡衣的話,差不多每件睡衣一周都要洗一次了。睡衣一般多久洗一次 睡衣換洗這個還是看個人,不過還是建議勤換洗比較好,比較身體會出汗,常換洗也乾淨,不會有異味,穿著心理上也舒服。如果,一周都不換洗一次,...

你們的汽車一般多久保養一次?

vOd7dr 9座 含 以下非營運載客汽車 包括轎車 越野車 輕型小客車 輕微型旅行車等 使用年限為15年。達到報廢年限後需繼續使用的,可延長使用年限。延長使用年限的車輛不需要審批,每年定期檢驗2次。達到20年的,從第21年起每年定期檢驗4次。擴充套件資料汽車年檢 或車輛年檢 指對已經領取正式號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