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人心不古,世風日下這個問題?

時間 2021-06-07 23:32:35

1樓:東不二

古代老鴇招客都是「大爺來玩啊,我們這的姑娘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現在的老鴇招客則「老闆來看看啊,我們這的公主水多波大活好。」

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可見一斑。

2樓:等風來

「世道澆漓,人心日下,國將不國」這一類話,本是中國歷來的嘆聲。不過時代不同,則所謂「日下」的事情,也有遷變:從前指的是甲事,現在嘆的或是乙事。

除了「進呈御覽」的東西不敢妄說外,其餘的文章議論裡,一向就帶這口吻。因為如此嘆息,不但針砭世人,還可以從「日下」之中,除去自己。所以君子固然相對慨嘆,連殺人放火嫖妓騙錢以及一切鬼混的人,也都乘作惡餘暇,搖著頭說道,「他們人心日下了。

」——魯迅《我之節烈觀》

3樓:

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現象的增加並非中國獨特的現象, 而是與社會轉型相聯絡的。

中國目前正從乙個以小農經濟為基礎的熟人社會轉向乙個工商經濟為基礎的陌生人社會。 人心也好世風也罷,很大程度上都是建立在這個熟人社會的基礎之上的, 這個基礎對不符合公序良俗的行為有著一種下意識的制約, 比如乙個漂亮的農村姑娘是絕對不會在自己的家鄉做按摩女郎的。

而且假如世風可以解釋為當今社會的道德規範的話,那麼與之相對應的或許就是法律了。 法律在此的作用便是彌補道德的缺失。當傳統的道德規範不足以有效的調和社會的矛盾,維護社會的有序,那麼就有必要採用別的評價和裁判機制來補足或者說替代。

但是假如人們總是執迷於傳統道德規範,那就會限制與時具進的,與現代社會接軌的新道德(新規則),從而阻礙了新的社會規範和行為方式的發展。例如基於古代社會結構的「七出」以及一系列的剝奪婦女婚姻權人權的規則,在彼時便是大家預設的道德規範,並且也具有維護家庭社會穩定的作用,而在今天則被視為不道德。

因此,答主認為應該強調的是現代法治,道德教育應該做的只是堅持,而不是倚重。

怎麼看待人靠衣裝?

Ollebocip 人靠衣裝是一種取巧的給顏值加分的操作。可以藉由服裝模特和素人對比來看。一般來說,模特是能勝任多種造型風格的,從剪裁,面料,顏色,否則就當不了模特。模特能hold住各種顏色,是因為氣質處於中位狀態 氣質是相貌 身形 膚色 舉止的聯動效應 能hold住各種剪裁和面料,是因為身形處於中...

怎麼看待人的語言能力?

在人的各種智力中,語言智力被列為第一種智力。語商 LQ 是指乙個人學習 認識和掌握運用語言能力的商數。指乙個人語言的思辨能力 說話的表達能力和在語言交流中的應變能力。語言在人的一生都佔據著重要地位,是人們發展智力和社交能力的核心因素。語言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人們通過後天學習獲得的技能。關鍵是後...

怎麼看待人與故鄉的關係?

T mac 故鄉和現在生活的城市,有一種兩難!在現在生活的城市因為口音或者生活習慣,被 時刻提醒自己和這個城市的區別,雖然已經買了房子,但自己清晰的知道自己是個外地人,或許是因為我的童年和少年不在這裡的原因吧!或許我的子女就沒有我在認同感這方面的煩惱了。這時候你有因為長時間在外地生活而沾染上了不少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