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好的佛學類入門級的書籍推薦?

時間 2021-05-06 11:28:34

1樓:昱伶

想學習佛學應從佛陀的大乘經典,有如是我聞的入手學習,心經,金剛經,佛說阿彌陀經,等等有如是我聞的經典開始學習!發心學習佛學是好事,但不要偏離了初心,大乘經典八萬四千法門,條條大路通羅馬。最關鍵的問題是不要修偏了,護持好自己的初心很重要,所以在沒有足夠分辨能力之前最好是只看佛陀的大乘經典。

如是我聞!

2樓:洪滔

一善消千災,一福壓百禍!集資淨障最快的方法是參與共修!不管是網路上的還是實地道場(正法道場),有條件的的一定要去參與,沒有的要想辦法去創造條件!

勤勞如山王,不如積微福。』網路共修誦經報名可以聯絡我結緣

3樓:

推薦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佛學系列叢書。入門可以從《佛教的見地與修道》開始看。然後高階的看《正見》, 《人間是劇場》,《四萬八千問》

4樓:田園

這裡先介紹幾本我覺得不錯的書,慢慢再補充。

《次第花開》希阿榮博堪布

前幾年很流行一本書,叫《正見》,個人覺得《次第花開》比《正見》好。希阿榮博堪布開篇從自己的病痛為切入點來講無常。用的語言很容易理解,也特別感同身受。

打禪七時,每次結束大家一起分享心得,很多師兄都提到自己學佛的緣起是家人生病或去世,突然而來的生死問題讓自己轉向佛法。所謂:上根人,知世本無常,早知早修;次根人,見飛花落葉知無常而修道;再次之,身邊好友、親人死去知無常方修道;劣根人,輪到自己病重,垂死還不肯修道是也。

無常是佛學裡乙個很重要的概念,沒有什麼東西是恆常的,當人不能接受「無常」,苦就公升起了。

《八萬四千問》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很多人都說佛法是出世間法,和世間生活有衝突。而這本書裡就是用佛學解答世間的問題。我覺得在這點上,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是做得最好的一位。

他總能巧妙地運用佛理回答又特別合乎現代生活,直指人心。值得一看再看的一本書。

《箭術與禪心》奧根·赫立格爾

乙個德國哲學家寫的在日本藉由學箭術而學禪的故事,這本書特別薄,卻是我至今看過的第一本能把實修過程寫出來的書。剛買回來時,我一口氣看了三遍,後來每次打完禪七都要再看一遍。很偉大的一本書。

學禪的可以看看。

《六祖壇經》

前面幾本書都是現代人寫的,比較白話。這裡終於來了本能稱為「經」的書。我從第一次禪修後開始看,已經,我也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六祖壇經》並不難讀,佛理講得清晰。

比如:「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這是現在很多學佛人的問題。只求福報,生死大事卻撇一邊,到頭來還是苦。

再如:「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這裡講的是修行中的問題,千萬不要空心靜坐,也就是所謂的奢摩他定。

《弘一法師文集選要》弘一法師

弘一法師是律宗大師,佛法說戒定慧,修行從修戒開始。這本書裡我印象最深的一部分是寫面對親人臨終時和臨終後應該怎麼做才有幫助。

《僧侶與哲學家》

這本書在這個書單裡挺特別的,它更像是一本關於哲學的書。哲學家父親和僧侶兒子在尼泊爾山上的一次對話。這本書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從中可以看出東西方宗教哲學思路的不同,由此理解東西方社會發展方向的差異。

受益匪淺。當天,僧侶兒子對佛學的理解也很透徹,看懂這本書需要很多腦力。但值得一讀。

先寫這幾本,以後再慢慢補充。如有說錯請見諒指出,對於佛學,我真是不敢說,怕「一說就錯」。

5樓:普波居士

佛學類入門級的書籍,可以看看《覺海慈航》《正信佛教》,也可以看看《十善業道經》《地藏經》《阿彌陀經》等佛法講座。

網上可以搜尋到。

6樓:zhzh小飛俠

佛陀的啟示(羅睺羅化普樂)

一問一智慧型、給人類的一本手冊(佛使比丘)

覺悟之路(那爛陀長老)

這個世界的真相、阿姜查的禪修世界(阿姜查)法句經、四十二章經、大念處經

7樓:我佛要你

關於心經就在這推薦兩本書吧,都是比爾·波特的,雖然他是乙個美中國人,但是對中國的佛學文化有著很深的了解。推薦他的兩本書《空谷幽蘭》和《心經解讀》

因為梵語是古老的印歐語言,語法規則繁多,學習不易,然而英語與之同屬印歐語系,語法原理上又是相通的,在對於《心經》的解讀上,比爾·波特有著自己的優勢,讀完這本書會對於心經原文的解讀有著更好的了解。對於你讀《心經》應該會有一定的幫助。

《空谷幽蘭》是有關於隱士的解讀,對於山居的生活不是逃難,讓人感覺到「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自在曠達。中國的隱士是了不起的乙個社會群體。

8樓:NOOOUOONE

其實,作為想要了解佛學的普通人,真沒必要去看佛經。信佛和研究佛學其實是兩回事,2333

因為不同教派之間有許多差別,甚至是本質不同。作為信奉邏輯的理性主義者,去看一些專門的研究綜述類圖書就挺好的。

關鍵在於,我們看到的佛學已經不是他本來的面貌了,為了廣泛傳播,這之中必然有很多妥協。他在中國的發展,必然會受到中國歷史程序的影響,受到本土道教、儒教的相互影響。

推薦《佛祖都說了什麼?》,下面是我摘錄的一點書裡的入門常識。

1、釋迦摩尼並不住在「西天大雷音寺」,這是吳承恩的杜撰。因為佛祖早就涅槃了,不在這個世界了。

2、僧人「手裡」拿著的念珠,是用來計算念經、念佛次數的

3、阿彌陀佛是乙個叫阿彌陀的佛,他又稱無量壽佛

4、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梵語,讀作na mo,意思是尊敬的阿彌陀佛

5、淨瓶不是什麼法器,而是印度僧人的日常工具。印度僧人奉行過午不食,下午不能吃東西,喝水只能喝淨瓶裡的水

6、「閻羅」原本是印度婆羅門教神話中的人物,後來被佛教吸收,又隨著佛教傳到了中國,被改造成了道教的「十殿閻羅」

7、日本僧人可以吃肉,也可以結婚生子,但是僧尼不能結婚

8、今天,只有中國的佛教僧人不吃肉,其他地區的佛教徒大都可以吃肉

9、玄奘創立了唐代佛教宗派:慈恩宗,但沒過多久便衰弱了

10、玄奘去印度取經並不是為了李世民

11、大乘佛教主張普度眾生,幫助他人修行;小乘佛教只講自己修行,原因比較複雜,和二者對佛經的不同理解有關

12、「般若波羅蜜」直譯是智慧型到彼岸,通過智慧型,到達涅槃的彼岸,般若唸作bo re

13、佛教的兩大基本理論:1、萬法緣起;2、輪迴說

14、印度佛教嚴禁女色和飲酒,但不禁止吃肉,見上8

15、給僧人頭頂燒戒疤不是起源於印度,而是元代開始的,有學者認為帶有種族歧視的成分,現在已經明文禁止

16、在印度,僧人不允許生產、經商,只允許乞討

17、佛教沒有創世論,沒有創世神,這與很多其他宗教不同

18、佛說世界的本質是空的,因此各種佛像佛經也是空的,只是為了創造出來方便普羅大眾去接近佛性。

9樓:正知苑

可進 zxxy.org 看《東方的微笑佛法要旨今解》一文。

隨後,進第二單元,有精選的最基礎的般若經典,包括心經、金剛經,並配有正解的講座或注釋。

專欄和提示欄也值得一閱。祝福

10樓:管倉庫的白大爺

胡蘭成寫的《心經隨喜》,不是金剛經,我記錯了,不好意思。昨天寫的回答有誤。特此更正

看的時間太過久遠了,見諒哈

我不是佛教徒,說的不對請指正。

看你要學哪種。不同流派實際上對於佛經的理解其實區別還是很大的建議從南懷瑾開始,南懷瑾講的深入淺出,旁徵博引,適合乙個初學者入門。

入門讀物之後,再去讀各種大師高僧的感悟,否則只能一頭霧水。

關於各種經的解讀可以參考同時期的文人的隨筆,也會收穫頗多。

就我個人而言,我看《了凡四訓》收穫特別大,說改變了我的世界觀也不為過。

胡蘭成寫的《心經隨喜》,是我目前看過的寫的佛教書籍中最好的一本。我更加佩服他的才華,更加鄙視他的人品。張愛玲愛他,真的是有道理的

我們可以鄙視其為人,但知識是清白的,尤其如此誘人,讓人欲罷不能

11樓:Lammie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正見》

淺入深出的一本好書,本來對佛教有各種偏見,但就是看了這本顛覆了我的人生觀,也因此信佛了。

12樓:自然的聯合

好的佛學入門級的經典書籍推薦:《心經》、《八大人覺經》、《佛教遺經》、《四十二章經》、《金剛經》、《壇經》、《法句經》。

13樓:肖淘氣

碰巧剛剛看到

《佛教漫畫系列(簡體版)》掃瞄版[PDF]

用智慧型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創造乙個問題,然後用智慧型去解決它------這是我深有體會的佛教知識

14樓:suave

南懷謹的書吧!不過我倒是從聽空海法師的《阿含解脫道次第》和《道德經》入門的,題主不妨也聽聽。

當然《永嘉大師證道歌》也非常好,我時常拿來讀讀都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15樓:Fabregas

《佛陀的啟示》 羅侯羅化普樂法師

《正信的佛教》

《學佛群疑》

《佛學入門》 聖嚴法師

《正見:佛陀的證悟》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佛教常識答問》 趙樸初

有沒有推薦的入門級香水,跪求

宸伊 因為特別喜歡男香,所以推薦 1 BLINGS 103 書墨與煙火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將兩個對立的事物完美平衡,擴香剛剛好,處在乙個不濃不淡隱隱約約的程度。一支香水小白也可以閉眼入的寶藏中性香,日常工作和生活都能用,不會膩也不會厚重。主調木香,溫柔又舒服的味道,木製的暖意,讓人忍不住想靠近...

有沒有比較適合送給男朋友的入門級機械表推薦?

北上單推 小富婆啊!我以為入門機械表指的是精工5號這種1 2k的 哪知道預算到了10k 那基本上就進入到主流入門瑞表的舒適區了,漢密爾頓 浪琴 美度這幾個看看吧,10k能買到比較像樣的。男朋友強壯的話就買個雙眼三眼帶點複雜功能的鋼鍊款,有樣,就是這個價位一般會厚一點 纖細一點的就買個大三針皮帶款,偏...

有沒有好看的入門級美劇推薦?

怪獸子 美國恐怖故事 破產姐妹 摩登家庭 越獄女子監獄 黑鏡無恥之徒 廣告狂人 本人多年美劇粉,這是都是我個人精選的超級好看的希望你喜歡 joey 如果是為了學英語那就推薦老友記,最適合的入門美劇,沒有之一,1經典美劇,資源多,好找,包括配套學習資源。2每一集短小精悍,不會占用太長時間,也不會讓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