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養人,人養玉」是真的嗎?

時間 2021-06-02 06:05:16

1樓:藏玉

對於「玉養人」的理論,可以從幾個方面談一談:

古人如何看待玉養人

玉養人,這是古人一直深信不疑的理論比如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提出玉磨成粉,可以當藥引子,和真正的中草藥一起熬製,有「除胃熱」等功效。但按現在的藥學理論,口服石粉太多,離結石可就不遠了。

慈禧太后有一套奇特的美容法,就是每日用白玉尺在面部搓、擦、滾。這些應該也算是玉養人的一種佐證吧,至少當時的人們相信這種辦法。

從科學的角度看待玉養人

有些玉做的物件,或多或少有點養生功效。比如用玉枕睡覺,說是硬度剛好能按摩頸椎,而且刺激後腦的風馳等穴位,有益於安神。

還有一種說法:玉石中的有效成分,可吸收有害物質,阻止重金屬在人體內擴散。這是在玉石的吸附性上做文章。

也許人在盤玩玉石的時候,玉石確實會吸收一些毒素。但至於對重金屬吸附如何,還有待考證。

從化學的角度看看吧

玉石,無論是透閃石玉還是直閃石玉,它們都有一種有效成分:Ca2(Mg/Fe)5Si8O22(OH)2,也就是「閃石」。根據分子式可以得知,玉至少含有鈣、鐵、鎂等人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可緩慢轉化為鹽而溶於水,貼身佩戴時會以鹽透入體內。

從心態的角度看待玉養人

其實,玉養人的科學佐證有很多,爭議也不少,但有一點相信所有玩家都是比較認同的:玉養心,所以玉養人。玉的溫潤、大氣,能使人的情緒變得更隨和,心態變得更寧靜;玉的盤玩之道,能使人變得更有耐心,精神上更加富有。

綜上所述,「玉養人」的說法不無道理。

2樓:愛玉的和玉大叔

玉石也是礦物,原本都是大自然的組成部分,不過有一些漂亮的石頭被雕琢成了人類喜愛收藏的作品,自然也就被賦予了更多的人類情感,這玉的「生死」由誰來決定呢,離不開歷史和文化的積澱在裡面。

有一些年長的朋友比較迷信,總是幻想玉石能和人產生「心靈溝通」,比如通過常年佩戴可以有效的改變玉石的「性狀」,其實僅僅是氧化作用下的天然包漿,讓很多人對玉石產生了奇特的錯覺,尤其是翡翠這種玻璃感比較強,紋路比較清晰的玉石更加容易在把玩的時候產生比較特殊的變化,於是就更加印證了這種說法。

根據翡翠從業者的說法,所謂的活玉有兩種屬性,首先作為天然的玉石本身是帶有種水效果的,顏色純淨自然,最重要的這類玉石可以隨著佩戴的時間,產生「玉養人」的效果,玉石的靈性十足,讓主人心生喜愛。

隨便搜一搜「人養玉」這樣的說法在網上到處都是,和玉大叔感覺根本上就是商家的一種營銷之道,神化玉石可以讓迷信的消費者「上鉤」,許多人覺得掏了腰包買了如此昂貴的玉石,那一定是和我有緣呀,歌手郝雲曾經有一首民謠是這麼唱的:「今年突然掙了一點錢,突然好多人都和我有緣,我也突然感到世界很溫暖」,這話如此樸實真沒錯,內心向善看什麼玉都覺得是活的,自己疑神疑鬼自然認為「總有刁民想害朕」,玉石買來是為了點綴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的,不需要迷信這些神怪論,您覺得呢?

3樓:不二

東陵玉是玉嗎?

從寶石學和國標上來說,東陵玉是玉,歸屬於石英質玉。但是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裡,能叫玉的只有和田玉和翡翠 是啊,怎麼不是 瑪瑙,綠松,各種藍田東陵金絲還有啥佘太翠都是玉,區別只在於歷史認可度了,而石頭的成分可不care啥人類認可度。不過只要商家告訴你,這是玉,而不告訴你這是啥玉,這個商家也就別再買了 是玉...

請問大家這個玉是真的達到羊脂玉級別的和田玉嗎

天雲和田玉in綯寶 這裡要區分標準來說。按照商業標準,商家標準,檢驗證書標準,這個就是羊脂玉,滿大街都有。商業羊脂玉的標準是只要顏色有點白就可以了。不管產地,有裂,有棉,結構明顯,都能出和田玉羊脂玉證書。按照玩家標準,玩家公認的羊脂玉基本是不存在的,傳說一樣的東西。玩家羊脂玉是指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

傳言玉能養人,這種說法可信度有多少?依據是什麼?

master 0 無依據。這些東西都是玉銷商煞費苦心搞出來的營銷手段。就好像鑽戒是愛情的象徵一樣,資本家瘋狂砸廣告的效果。人養玉也是胡扯,玉在地底下上千萬年才形成,人帶個三五年,憑什麼就能養。內部結構只會變壞不好不會變好,只是人的汗液與油脂可以在玉的表面形成包漿,看起來似乎更潤滑了。 桃之助必須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