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的吸收光譜是在藍區吸收,為什麼寶石還呈藍色?

時間 2021-05-10 13:34:08

1樓:你鐵總

這個問題令人腦殼疼,因為其實回答起來蠻複雜的,我感覺自己會說不清,但又忍不住要試一下。

首先,先看看藍寶石的光譜特徵和呈色機理(未經加熱等優化處理的天然藍寶石)

1.題主放的吸收光譜,是藍色-綠色藍寶石的特徵光譜:這個光譜是Fe譜(鐵譜)在藍區有450nm、460nm和470nm,3條吸收窄帶。

2.天然產出的藍色藍寶石一般含有Fe、Ti等雜質元素,這些雜質,代替了原本Al的位置,在晶體結構中,對光波進行了選擇性吸收,同時呈現相應顏色。

3.藍寶石藍色,根本上說是由於Fe2+和Ti4+(二價鐵離子、四價鈦離子)引起的。電荷遷移發生在鐵和鈦兩個不同的金屬離子之間。

4.沿著C軸方向,透過藍光呈現藍色;垂直C軸方向,吸收帶會向著長波方向移動,呈藍綠色。

這裡插播一句:Fe以三價鐵離子出現時,需要在還原條件下進行熱處理,成為Fe2+才能與Ti進行遷移呈現藍色。這就是加熱變藍色的原因。

回到吸收光譜上

1.題主提供的光譜其實是一張完美的,分光鏡下的鑑定光譜,實際上藍寶石呈現的吸收帶,不只是這些。其實在紅區末端,紫區末端都是有一定吸收的。

只是對於學習來講,不是使用分光鏡的時候可以使用的鑑定特徵,所以就沒有特殊記憶。

2.三原色:你所看到的寶石顏色,是各波長的光透出寶石後混合反饋給你的顏色。所以各個波長呈現的顏色,綜合起來,最終顯示藍色。

目前我能想到的就是這麼多了,如果有不嚴謹的地方,還請各位老師指正。

長期操作氣象色譜儀 原子吸收光譜儀 原子螢光光度計對身體有害嗎?

丹妮飛飛 女生還是不要在實驗室做太久,尤其是有機實驗室。前處理會接觸大量有機試劑。比如農殘專案會用到甲苯,乙腈,丙酮,正己烷。膽固醇會用到石油醚,乙醚,乙醇。然後實驗室還要接觸各種有毒標液,配置各種高低濃度,單標混標。什麼手套口罩通風櫥別自我安慰了,實驗室那種手套能阻隔什麼,帶著手套你碰碰二氯甲烷試...

人造藍寶石和天然藍寶石的實際區別有哪些?

梵誓珠寶設計院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透過現象看本質,首先拋開藍寶石本質。最主要的區別點在於 人造 和 天然 我一直都會給身邊的朋友重複,寶石的3個基礎標準 美麗,耐久,稀少。而 人造 與 天然 最本質的點就在於稀缺性。人造藍寶石與天然藍寶石在物理性質上是一模一樣的,只是稀缺性上,天然藍寶石是人造藍寶...

馬達加斯加的藍寶石跟斯里蘭卡的藍寶石有什麼區別?

Treasure 在很早以前,斯里蘭卡和馬拉加西兩個地方它們在地理上本身是相互連線在一起的。隨著之後的大陸漂移,才使得兩地分開。所以其實馬拉加西的藍寶石和斯里蘭卡的藍寶石有些鑑定的特徵有相似之處,且高品質的馬拉加西藍寶石可以與斯里蘭卡的藍寶石相媲美 在2016年之前,多數人認為馬拉加西的藍寶石顏色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