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老一輩的人好像有種時代優越感

時間 2022-01-22 08:18:11

1樓:

曾經端著「鐵飯碗」,生活安定,單位分房。退休了,有錢有時間,遊山玩水、下下棋、跳跳舞。看著你們996熬到面青還買不起房,能不優越麼

2樓:喵喵機

也許我們年級大一些,也是這樣吧

3樓:喵獸

等你老了說不定也會這樣

跟進時代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

每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代溝

總之要想讓他們接受那就耐心些

就像今年疫情需要戴口罩,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這樣的老一輩人他不會聽你的,但是就像對對待小孩子你哄著他們來就好了,有時候也可以嚇唬一下比如你這麼不聽話下次我不來你家了…

4樓:木王虹

人都已經老到這種程度了,再沒有精力去學習新的東西了,不如按自己原來那老一套來。

而且一般人不喜歡被指指點點的,如果老人天天指點你,要你按他們那一套做,你生不生氣。

再說有時代優越感就有時代優越感唄,起碼他們那一代靠自己還買得起房。

5樓:

自認為見識多,這是原因。

這原因放在某些優越感爆棚的年輕一輩身上也適用。

6樓:意映

因為經歷永遠是自己最寶貴的,旁人插手不得

7樓:風滾草

怎麼算是時代的優越感呢?在我看來,這不叫時代的優越感。只是一種對自己時代的承認,和喜歡罷了。

這種承認和喜歡是只有在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才會出現的情緒。事實上,現在的我對比比我小很多的人,聊起我小時候的事,也會帶著一些主觀的喜歡,儘管我知道,我的小時候沒那麼好。只是用現在的我的價值觀來看,已經過去的那個時候有許多我之前不曾發現的美好罷了。

時代本身沒有高下之分,不過是不同的人對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感受罷了。

8樓:遇見輝福

內心不夠強大,或者說是與同輩人相比起來,顯得太無能了,只好在晚輩面前秀經驗了

9樓:哈哈大笑de笑

就像黃磊在《極限挑戰》說,80年代生活樸素,理想主義又充滿希望。

10樓:Jane

以我有限的閱歷來看,我覺得答主描述的老年人可以分為兩類:一是真正有時代優越感的老人;二是這種所謂的時代優越感其實只是一種被刻意營造的假象。

第一類:

經歷磨礪了他們的人格,他們成為了活得睿智而通透的老人。在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眼中,會認為他們憑藉年長,擁有優越感,實則是他們的人生智慧型給後輩的主觀感受。

第二類:

我想稱他們為被時代拋棄,又被自己放棄的人。他們難以跟上時代的步伐,難以融入發展變化迅速的新世界,於是選擇自欺欺人,在晚輩面前倚老賣老,以博得微弱的存在感與自我安慰。因而所謂的時代優越感在他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正如一句話:「人們所誇耀的,往往正是他所缺少的。」

答主認為,乙個人是否該被尊重與年齡無關,使人成長的是經歷,而非歲月,是經驗中積澱的智慧型,使人擁有被尊重的價值。

題主描述中提到的老人,顯然是第二類,而事實上在現實生活裡,也的確以第二類人居多,當初他們是自欺欺人的年輕人,歲月蹉跎,當初的年輕人變成了傲慢的老人,並且多了年齡這一籌碼,可以向更多人頤指氣使,就憑他們「經驗豐富」。

但不得不說,我認為這樣的人生是可悲的。究其成因,個人因素固然為根本,然終究與大時代風向脫不了干係,他們終究只是大時代背景裡微不足道的調色,也終將成為歷史車輪滾過後漫天塵土中的一粒。

大概每個時代,最不缺的就是這類人吧。

我想,遇見了這類人,然後警惕自己不要變成這類人,是認清這類現象的真正意義所在。

願最終我們都能成為第一類老人之一。

11樓: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公尺還要多,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多。」

這話我最先聽到的還是長輩說的,也許他們並不是有什麼時代優越感,只是單純的覺得自己活得比我們長見得比我們多而已吧。

12樓:迷路的ren

年代不一樣

思想不一樣

現在的年輕人有時候懂得比那些年長的要多

還有乙個建議,老一輩的錯誤你不用交他畢竟他是長輩你心裡知道就好不用指出做好自己

13樓:知知呀

因為活的久、能在艱難的時代活下來,是真的很了不起。

14樓:邦東九

歲月是他們唯一可以拿出來炫耀的資本了

15樓:Scarlett

成功過的經驗會不自覺地再採用是每個人都會繼續嘗試的事

16樓:

玩過魔獸世界嗎?

80級時代開始玩的瞧不起85級,90級開始的70級時代開始玩的瞧不起80級時代開始玩的60級時代開始玩的瞧不起70級開始玩的

45級時代開始玩的瞧不起60級開始玩的

看過NBA嗎?看過西甲嗎?看過英超嗎?看過意甲嗎?

這些聯賽內部有時代鄙視鏈。

哦對了中中國人最早看的是意甲,後來是英超,德甲西甲等,這裡也有鄙視鏈。

為什麼?論資排輩啊。做任何事,都有可能遇到需要有人下結論,拿主意的情況。

哪怕是閒聊,也有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大家坐下來說話,得先決定最有發言權的人是誰。那就只有論資排輩,先排出誰資歷最深,下面的事情才好展開,不然就亂套了。

另外乙個原因,人都需要加入乙個群體來獲得認同,又時刻想要在這個群體中彰顯出自己的特別,另外又喜歡通過打壓別的群體來抬高自己這個群體,或者自己。來獲得更多話語權,甚至利益,權力。

這些都是人的本能。只是這個過程,有人做的比較禮貌,擺事實講道理,有人做的又拽又狂,很不招人喜歡罷了。更何況,世上很多事情,每個人眼裡的事實和道理,都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年輕一輩更應該主動理解老一輩?

因為過去的時代原因,我們的老一輩壓抑了太多東西,一部分老前輩沒有機會發展出相對清晰的自我意識,充沛的內心和理性的思考以及深入的情感交流模式。慢慢地內心就僵化了。如果我們的頭腦情感不願意跟外界交流進入封閉狀態,也會使得我們的能量和肉體處在乙個被限制的切斷狀態,會形成乙個多重的惡性迴圈。對於老一輩的真正...

老一輩人有些什麼很打動你的故事呢

有天老爸又心血來潮找我打聽現在的偶像,然後跟我講說他的偶像是劉德華,我笑他已經追不上時代潮流了,老爸說 十五歲的時候我跟你一樣追趕流行,但五十歲我開始熱愛你們認為俗氣的一切。你覺得是我老了嗎?不,我只是一如既往的熱愛十五歲時喜歡上的東西。 黃半仙 不邀自來 姥姥生病住在我家 背景 姐姐愛刷劇,爸爸回...

為什麼老一輩對外賣那麼牴觸?

在世界 不是老一輩,我覺得有做菜的經驗的人應該都會牴觸。我以前不做菜我也覺得似乎外賣除了油多口味重也沒啥。但是!但是!但是!自從我自己開始做飯以後,我發現外賣裡面的油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多得把我廚房下水道都堵了 我把外賣湯倒進廚房洗碗池,冬天天氣冷,直接堵得死死的然後師傅來清理的時候,清理出幾節凝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