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快過去了,生物製藥行業的數位化轉型現在行不行啊?

時間 2021-07-04 02:41:07

1樓:水袖縈香

生物製藥行業除了自動化技術輔助之外,更大的需求我認為其實是數位化和智慧型化。通過人工智慧和大資料的技術,可以提高整體的研發效率,而高效率的實驗操作生成大量可靠的實驗資料是研發中使用 AI 技術的基礎和前提。在實驗室數位化領域力揚企業跟很多公司達成合作,去證明其 AI 計算過程跟他們以前的研發過程是不是吻合,結果發現 AI 真正可以縮短他們大概 300% 的時間,非常的令人喜出望外。

力揚的黃總認為藥物研發耗費大量時間,如果能依靠高通量自動化平台做大量的資料生產,之後再將這些資料交由 AI 做出篩選、判斷。以此類推往復迴圈,來減少整個誤差,或是在整個研發過程中避免走更多歪路。這也是力揚一直在做的:

提供乙個可靠的自動化方法,讓自動化不斷衍生資料來加強機械學習的機會以帶動並深化人工智慧在生化領域的創新應用。

2樓:青樓

儘管生物醫藥自動化的整體市場前景不可限量,但目前該市場其實尚處於初步階段,真正意義上借助高效自動化水平產出藥物的案例極少,大部分企業需要面對產出成果不足或者不優而導致財務狀況堪憂的現狀。基於此,力揚企業的黃凱揚指出,力揚企業在接下來的發展中會推動高階的自動化研發及分析裝置,其中包括與研發相關的 Chemspeed 自動化樣品製備平台,以及其他歐洲品牌,像 CAMAG、SOTAX、Sepiatec、Technobis 等,這些都跟自動化有關,而大部分應用都與醫藥有關聯。另外,黃總談到要繼續發展自動化製藥等相關服務,力揚有自己的實驗室團隊,專門去幫使用者做一些開發的研究,從中把積累的經驗及資料,幫助客戶更快的完成更精準的任務。

過去,力揚幫了很多國內的藥企做了溶出實驗,解決了藥品溶出和新劑型研發的難題,以幫助企業實現自動化製藥,最終成功上市藥品。

3樓:將綠蘭

在經歷了近一年的抗擊新冠疫情過程後,2020 年帶給我門的除了負面效應外,也有積極的意義,可以說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等多方面的 「數位化轉型」 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也可以說是 2003 年 SARS 之後出現的又乙個 「數位化轉型的機遇期」:雲端辦公、遠端操控等新興技術越來越普遍。

經此一 「疫」,中國生物製藥行業的政策導向、行業趨勢、消費者習慣等都將迎來深刻變化,疫情也算是 2020 年生物製藥行業數位化轉型的最大推手。在生物醫藥領域,實驗室工作70% - 80% 的時間耗費在樣品的前處理和後處理階段,分析階段的時間佔比只在整個實驗過程的 10% - 20%,因此樣品前後處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實驗效率和質量,同時也決定著結果準確性和可參考性。有鑑於此,數位化手段可以有效地縮短前處理和後處理的時間,在一定程度上突破當前實驗室研發的瓶頸,提公升實驗室操作的準確性和效率。

對於我們科學研究者個體來講,數位化轉型也為我們帶來了高效和便利。製藥行業數位化轉型的引領者力揚企業,提出了 LABVO 智慧型實驗室的概念,為行業夥伴提供了對未來科學的希望和熱情。在 LABVO 智慧型實驗室當中,許多現有的儀器裝置都可以被整合串連,各個儀器之間的訊息不但可以互通,且能結合了智慧型家具、智慧型穿戴裝置、智慧型軟體助手等等多維度的智慧型元素,將 AI、雲計算及混合實境等技術整合一起,可以進行全面的實驗室資源管理、操作、資料分析及培訓等不同操作,提公升科研、製藥等工作效能。

我見過很多生物製藥公司希望通過 AI 和大資料的技術提高研發效率,而高效率的實驗操作生成大量可靠的實驗資料是研發中使用人工智慧技術的基礎和前提,因此具備實驗室自動化能力的新一代實驗室是未來企業使用 AI 技術進行化合物合成或者新型藥物研發的第一步,也正因此力揚推出了SmartLab (LABVO智慧型實驗室),並攜手Chemspeed著手打造全自動化平台。力揚引領行業做到了數位化轉型,他的成果也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數位化的力量。數位化在提高效率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從而加快實驗檢測效率,不同科研單位和企業之間的差距也將由此拉開,但不變的是誰越早行動,誰將越早獲益。

2023年快過去了,你最後悔做了什麼決定?

2020的年初,計畫回國休假,在國外打工又過了半年多,當還有兩天就要踏上回國的飛機時,單位已經回國準備過年的負責人發訊息說有個專案要投標,希望我延遲休假。當時沒有考慮疫情嚴重性,答應了單位領導的提議,留守國外繼續投標,這不,又過了一年我還在國外。這個是2020最大的悔恨決定,老後悔了!這一年,接著就...

2017 年就快過去了,你的 2017 年是怎麼過的?

ErdnUsse7 2017的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乙個很好很好的小姐姐雖然我們還沒見過面 她是我失戀時候的救命稻草 我什麼話都和她講 她對於我就是每天的早安和晚安 我也找到了接下來一年半大學的目標 有乙個動力繼續向前衝 每天都過的很充實 遺憾的大概就是明明同一段時間認識的男生 我先和渣男在一起了 ...

2020 年,哪些行業的風口已經過去了,又出現了什麼新風口?

活了二十年 所謂的風口只不過是網際網路企業賦予的乙個概念。作為正常經濟或者做生意來說,每乙個機遇對於個人或者公司都是風口。風口就是機遇。只不過當所有人都關注到這乙個機遇的時候,就成為所謂的風口。現在這個社會,多元化的機遇多的是,只不過能不能把握住機遇。並不要指望別人能給你帶來所謂的風口,而是腳踏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