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權糾紛的訴訟時效是多長時間?超過訴訟時效了,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6-29 19:50:49

1樓:李紅梅婚姻家事律師

根據中國《繼承法》及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繼承權糾紛的訴訟時效為兩年。如果超過訴訟時效起訴的話,就會在實體上敗訴。也就是說,超過訴訟時效在起訴的話,人民法院對權利人的權利不再進行保護。

但是,訴訟時效屆滿後,義務人雖可拒絕履行其義務,權利人請求權的行使僅發生障礙,權利本身及請求權並不消滅。當事人超過訴訟時效後起訴的,人民法院依然會受理。受理後查明無中止、中斷,延長事由的,判決駁回其訴訟請求。

此時可通過與對方協商的方式或其他方式救濟自己的權利。

《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5條在訴訟時效期間內,因不可抗拒的事由致繼承人無法主張繼承權利的,人民法院可按中止訴訟時效處理。

第16條繼承人在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侵犯之日起的二年之內,其遺產繼承權糾紛確在人民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期間,可按中止訴訟時效處理。

第17條繼承人因遺產繼承糾紛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訴訟時效即為中斷。

第18條自繼承開始之日起的第18年後至第20年期間內,繼承人才知道自己的權利被侵犯的,其提起訴訟的權利,應當在繼承開始之日起的20年之內行使,超過20年的,不得再行提起訴訟。

2樓:鐘濤律師

一、尋求法院處理的訴訟時效是三年,最長二十年。

1、現在使用的是2023年出台的繼承法,其中第八條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

2、但是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進行了修改,統一把法院管轄案件的訴訟時時效延長為三年。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2023年3月15日第十二屆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第二百零六條本法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二、如果超過20年的訴訟時效該怎麼辦?

超過了20年最長訴訟時效,代表這你失去了國家法院從法律上管理和幫助你的權利了,也即是你想法院審理判決你的遺產繼承案件已經不可能了,法院沒有管轄權了。

但是事實上你的繼承權一直都在,不會消失,繼承人之間還是可以自行協商處理,協商能夠一致的話, 依然可以通過公證處辦理繼承手續,或者你是唯一繼承人,也還是有權繼承遺產的,喪失的只是通過法院解決遺產糾紛的權利,但是繼承權永遠都在,只能憑自己的本事去繼承遺產了。

三、還有乙個特殊的規定,在上海地區,如果是被繼承的房屋一直沒有發生變化,超過20年以後,被拆遷,那麼就拆遷款法院依然具有3年的管轄權,從拆遷之日起算。

上海法院對於很多老房子拆遷規定了特殊的政策,鑑於很多家庭老人去世後並沒有對房屋產權進行繼承改變,那麼超過20年時效的,房屋面臨動遷徵收的,就拆遷款法院再次獲得管轄權,訴訟時效是3年,從房屋被拆遷,簽訂拆遷協議之日起算。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幫助。

3樓:本色天

因為法條中「知道和應當知道」的法律表述對提起繼承權訴訟的繼承人是有利的,所以起訴的時間彈性很大,一般都不會超過訴訟時效。實務中,即便繼承開始後已逾兩年,除非特殊情況,法院也會受理。

不過,法律也規定,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喪失訴權,不得再提起訴訟,法院也不再受理了。

你談過最短的戀愛是多長時間?

喵喵喵喵喵喵喵 乙個小時 應該沒有乙個小時吧。大一,社團暖冬活動吃餃子。吃的差不多的時候,他們突然說要玩王者solo。乙個男生找我單挑,我那時候不太會玩,對英雄也不了解,只是覺得不能掃興,就答應了。在開始之前,他大概說了一句 我輸了做他女朋友之類的話吧。反正我當時沒聽清楚就點頭了,我以為他是說,我輸...

茶葉的保質期是多長時間?

西部茶葉網 綠茶 一般保質期在1年左右,但綠茶喝的就是乙個鮮爽,越早飲用越好,也最好是在製成後半個月左右飲用 黑茶 則是越陳越香,時間越久功效也會更加明顯,一般可以長時間儲存 紅茶烏龍茶 儲存得當的話可以儲存2 3年左右,一般來說最佳飲用期是第二年,茶經炒製 烘焙後,需等到火氣褪盡後,口感才會更好。...

你們的結膜炎是怎麼好的,大概多長時間?

風大人也浪 請教一下各位,慢性結膜炎期間,如果渾身用力是否會讓眼睛感到不適啊?我的寶寶是慢性結膜炎,我發現她在拉臭臭渾身用力時會快速眨眼睛,不知道是不是結膜炎造成的不適 嬋鍶 我結膜炎看了1年了。一直沒好。就是右眼睛,困疼困疼的。驗光,右眼視力優於左眼。但是相同的度數下,左眼看的更清楚。然後我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