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應該追求舒適快樂還是成就貢獻為目的呢?

時間 2021-06-29 14:49:11

1樓:王凱

我認為這兩者並不矛盾。

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抱有錯誤的信念,即必須經歷痛苦才能享受快樂。難道取得成就、做出貢獻就一定要拒絕快樂,甚至把自己變成與快樂事物絕緣的機器?

國家的宣傳、師長的教導、環境的渲染似乎都把苦與樂絕對對立了。(當然這三者的原因不盡相同。)這也導致我們的信念變得根深蒂固。同時,這也提醒我們改變信念的必要性。

我們不妨反過來想想:人生的本質就是快樂。如果持有這種信念,一切都可能發生根本的良性變化。我們的思維、習慣等等都可以向積極或更積極的方向轉變。

快樂的方式數之不盡,我們有權利去一邊享受、一邊探索。

關於「做出貢獻」:快樂並非都是利己而不利人的,更不是害人的。利人的同時,自己也會享受到由自己價值得到體現而得到的快樂。

關於「取得成就」:過程和結果並非你死我活的關係。比如,快樂地學習,效率會更高。

所以,重要的不是你要在成功前受了多少苦,而是你採用了怎樣的方式方法。受苦並不一定錯,但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總之,如果持有這種信念(人生的本質是快樂),就不會再覺得這個問題是問題了。

2樓:謝平凡

如果你覺得馬斯洛的理論有道理,那麼這個問題就不難回答了。

舒適快樂基本上是底層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成就貢獻卻能夠幫助滿足頂層的尊嚴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

當然,在不同的文明當中,這些需要被滿足的次序並不一定是從低到高的。

但是我覺得,這些需求如果從下往上慢慢滿足,就像是練習正宗內功,循序漸進,不出岔子;

而如果溫飽性慾都沒解決,就直接去夢想自我實現,就很容易走火入魔,終身不治。有少數人成了,那是他天分高或者運氣好,正常資質的人,這樣做的成功率並不高,太冒險了。

人生應該追求快樂還是追求成功?

逆向思考,追求 不痛苦 很多人追求更多的錢,更多的利益,所謂的 利益最大化 但其實忘記了一點 痛苦最小化 而當收益最大化與痛苦最小化衝突時,很多人選擇痛苦最小化。這說明了什麼?痛苦最小化才是目的,收益最大化只是手段。所謂 金錢並不一定能提公升快樂,但可以減少痛苦。結論 人生應該追求痛苦最小化。 十二...

是快樂重要還是人生有成就重要?

不想上班的工作狂 快樂和人生成就,不是放在乙個層面二選一的選擇關係。快樂是成就的附屬品,是獲得成就以後得到的情緒獎勵和美好的精神狀態。馬克思說 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乙個人不可能完全脫離社會,去追求純粹的精神層面的快樂。特別是乙個成年人,不可能總是無緣無故的快樂。或者說,沒有任何成就的快樂是不存在...

人生的終極追求是否是快樂?能否為了快樂拋開世俗定義的一切?

平凡之人無我無心 我認為可以,因為你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就已經否決了世間萬物,何必還要來這向別人提問呢,自我之外皆是虛無,他們可以對我做任何事情,甚至殺了我也無法改變我內心對快樂信仰的追求,我就是監獄裡最瘋狂的囚徒,我亦是精神病院裡最空靈的病魔,但我也是拯救世間萬物的耶穌,與包藏無限宇宙的上帝 我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