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沿海城市之間很少有輪渡交通?

時間 2021-06-05 10:18:17

1樓:張達林

青島——黃島輪渡

從青島坐渡輪到黃島是怎麼樣一種體驗?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蓬萊——長島輪渡

騎侉子登上蓬萊——長島渡輪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蓬萊——旅順輪渡

電單車開上渤海珍珠渡輪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大連——煙台輪渡

騎侉子在大連新港登船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長江輪渡

我把電單車開上長江了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POV】通沙汽渡(過長江)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2樓:宇澤冬

其實國內沿海城市之間的輪渡航線數量還是比較多的,但是為什麼題主甚至是很多人都產生了國內沿海城市間輪渡線路不多的錯覺呢?

首先是因為這些線路主要集中在了某一特定區域

例如說目前在渤海灣就有以下的輪渡交通線路

大連-煙台

大連-威海

天津-旅順

蓬萊-旅順

東營-旅順

龍口-旅順

線路上來看確實不少,不過請注意這些線路都是集中在渤海灣的,所以這些線路出了環渤海這一圈之後,知名度基本上就已經很低了,即使是有人知道,也只是知道其中的「煙台-大連」這一條代表性線路,於是自然給人的感覺就是輪渡線路不多。

另外乙個原因就是雖然現在輪渡線路的數量不少,不過相比以前來講線路數量已經有了大面積的削減,例如大連-上海,青島-大連等航線大多在十幾年前陸續停運,這也是另乙個讓人感到線路少的原因。

那麼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情況呢?

一是因為其他交通方式的發展。例如現在已經消失了的大連-上海的輪渡線路,在20多年前的執行時間大約是5天左右。聽起來很長對不對?

但是對於二十多年前來講,航空還沒有像現在這樣已經納入了廣大人民群眾可以接受的消費範圍,而當時火車的執行速度也不高,並且從大連坐火車去上海還需要繞乙個大圈,並且運力也不是完全的充足,所以自然而然會有不少的人選擇輪渡。

但是現在不同了,基本上隨著航空業和鐵路業的發展,非海運方式基本上已經能夠滿足人們的出行需求了,自然而然時間花費長的輪渡線路會被取消。

二是因為中國特殊的版圖原因

上面我們說到了,渤海灣上有許多的輪渡線路,這是由地理特性決定的

從圖上可以看出,如果想從東北方面前往山東,那麼走陸路的話勢必需要繞乙個大圈,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輪渡的存在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出了渤海灣之後呢?

可以看到渤海灣以南的地區,版圖就不像渤海灣這樣是乙個凹陷進去的形狀而是乙個突出的形狀了,而這樣一來勢必造成了輪渡相對陸運來講更繞圈。並且加上輪渡的航行速度慢,機動性差的原因,所以從渤海灣以南到瓊州海峽以北的地區就成了輪渡交通的空缺地帶。

內陸人到沿海城市學習或者生活是什麼樣的體驗?

雨後一片天 山東內陸到某沿海富裕小城 誒天的顏色不是灰灰的嗎,這裡怎麼這麼藍風怎麼這麼大 有著比肩北上廣的消費,但是收入太感人了 黃海柳 那是一種 看天天也藍,看地地也寬,人多車多,樓高樓密 最最重要的年輕人真多的體驗。在沿海城市的感受 1 企業多,就業機會多 2 大牛多,值得學習的物件多 3 城市...

為什麼我國很少有跨國鐵路?

靈燕翻飛 那是因為中國國土面積太大,你又不住在陸路邊境,所以了解的不多罷了。中國的跨國鐵路很多,一共12條跨國鐵路,這個數量恐怕超過了大部分的歐洲國家吧!從東北向西南依次是 丹東 北韓新義州 準軌 圖們 北韓南陽 準軌 集安 北韓滿浦 準軌 琿春 俄羅斯馬卡林諾 混軌 滿洲里 俄羅斯外貝加爾 寬準軌...

為什麼二三線城市很少有二抵業務呢?

我來看看都有誰 1.從還款能力來說,二三線城市收入或產值無法包裹2.從銀行授信來說,不到風險發生或者弱擔保置換,很少用二押3.從資產處置來說,二三線房產變現能力差 4.從房產局角度,老大不說,我就不搞 Alice Zhou 很正常,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二三線房產的公升值空間不能說沒有,但確實不確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