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演奏中阮的方式是捏撥片?這樣不會很不方便嗎?

時間 2021-06-04 00:02:34

1樓:新權南路的晉先生

不方便是你不習慣沒有這樣練過。中阮的弦很粗,而且很緊,越專業的琴弦越是緊,它的共鳴箱也大,所以用手指和指甲在力度上不能達到撥片的效果。雖然也有人用指甲彈,但是現在的主流是撥片。

專業曲目也都是按照撥彈去寫得。但是它的表現力還是很豐富的,雖然有時候不是同時撥響琴弦但是從聽覺上是察覺不出的。樂曲也不會一直是同時四根弦都響。

阮也有同時響的技巧,比如捏弦(遮)、勾等技巧。而且撥子也可以彈奏複調旋律(帶輪這個技巧),琵琶挑輪的時候也不是同時的,音之間也是有順序的。你可以多聽聽阮的專業曲目,您所擔心的這些問題其實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已經解決了。

2樓:不知所云

其實早期在上個世紀的民樂團裡面用琵琶指甲彈中阮的例子屢見不鮮,因為那時候比較缺乏專業從小學中阮的演奏員,經常是琵琶專業轉中阮演奏。所以可見,用琵琶指甲也不是不能彈。至於為什麼後來普及開來主要是撥片呢,其實還是因為本身弦比較硬,用指甲演奏不足以完全展示中阮的音色。

到了高階別的曲目,也是會加入手指的。所以,其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單一哦。

3樓:申嵐

可以不用撥片用手彈,不是不可以,很多大師都這麼幹,而且你在用撥片的大師面前用指彈,也不會被笑話不專業

但問題有二,要麼傷指甲彈到炸裂,要麼聲音太小了,中阮本身聲音就小,開音孔用撥片都是為了增大音量延長振動

其實對於男生來說,指甲夠硬力度夠大,指彈未嘗不可

4樓:小司機滴滴滴

瀉藥啊首先中阮是用撥子彈但是它的彈奏方式並不單一。可以同時彈多根琴弦。中阮有掃弦雙彈刮奏這些都是同時進行兩根琴弦以上的彈奏方法。

提到琵琶的輪指,中阮有滾奏。效果是同樣的,顆粒感也是一樣的。個人覺得中阮的音色更加沉穩和敦實,相比琵琶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至於中阮為什麼不戴指甲,其實以前書上也有提到中阮戴指甲。但是我的老師說過指甲不如撥子的音色好,還有中阮需要有乙個統一的演奏方法。所以現在中阮使用撥子了,其實如果說指甲比撥子個方面都好,那現在肯定是使用指甲演奏。

不推廣指甲肯定是有它不方便或者不完善的地方。

但是在中阮中拿撥子,可不是隨隨便便拿上就行了,也是很麻煩的。手上需要有一定功夫啊。

對於中阮撥子更適合它

ps 乙個好的撥子真的很貴很貴

300多只能是專業的

一定要收好

不然...

5樓:不明吃瓜群眾

捏撥片不代表不靈活啊,吉他史上所有偉大的solo基本都是撥片演奏的,題主提到的輪指,在結他裡有種撥片手指雙彈演奏技法,剩下的三根手指可以很方便的輪指撥弦

以上。新增一下:關於為什麼不戴假指甲,大概最早彈中阮的人是個隨性的人,因為……

纏琵琶的義甲實在是太太太太太麻煩啦

如何看待什葉派和遜尼派的矛盾?為什麼這兩撥人這麼喜歡內訌?

發條橙 聖經認為阿拉伯人的祖先是亞伯拉罕的孫子也就是以撒的兒子以掃,而以掃的弟弟雅各則是以色列人。叔侄尚且你死我活,別提很大程度上名族成分不同的遜尼派和什葉派了。 貌似是這麼個思路 b 不,死去的老大最喜歡我了,所以我才是老大。然後漫長的歷史就是a vs b的棒棒棒的胖揍史。然後胖揍輸掉時分化出的c...

為什麼dx的計算方式是求導?

白公 首先說,dx是關於自變數的微分,注意,它是 x趨於0取極限的情況,也就是自變數變化了很小很小一點點。進行定積分運算時 求曲線下的圖形面積 利用定積分的定義,即把曲線下的面積分割成乙個乙個底的長度 x 相同而高 這段 x所對應的高,就是在曲段上高低不平之處隨便找個高度 不盡相同的若干矩形,再把他...

為什麼有人說我拍的是廢片

pw0 不說技術,我也不懂,還得大佬指教。就說這色彩,不是調的,膠片吧?膠片能堅持拍這麼多,就算不是大佬也是深度愛好者了,那麼在意別人說啥幹啥。 趙星晨 老哥,前幾張有點寂靜嶺的既視感。後面那兩張也超級棒。我是乙個不懂拍照的純路人,以普通人視角去看的。我覺得很棒,加油! 黃花菜 廢不廢都是相對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