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有什麼共同特徵?

時間 2021-06-03 05:09:09

1樓:

不請自來~

主要是想起我一老同學講的(我覺著很適合用來回答這個)正經宗教:多做好事就能成神仙

邪教:我就是神,你給我錢,讓你也成神

2樓:宇文大夏Toxros

邪教(包括各種無神論、唯物主義、偶像崇拜的邪教)雖然形式各異,但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

1,崇尚暴力,神聖化、「天理化」暴力,認為自己所依仗的暴力是「無罪,有理」的,是「替天行道」。他們崇尚力量(暴力,物質力量)而不是精神,可以說,一切邪教,不管什麼形式,實際上都是無神論(無精神論)、崇尚物質力量的(暴力是最顯著的物質力量)。包括當今最大的邪教流派伊斯蘭國,其實從本質上來說,是個「唯(暴)力論」宗教,並且把自己的暴力抬高神化為阿拉的力量;豈不知正派的宗教都是宣揚非暴力的;

2,民粹主義,庸俗的平均主義,仇富,把「補償、交換,平均」的世俗邏輯帶入宗教,綁架宗教,認為窮人這輩子受苦,下輩子就理應優先上天堂,認為自己的宗教是「貧苦人的」宗教,達官貴人、富人,概無例外都是有罪的,劫掠、屠戮他們是「無罪的,有理的」;

3,突出仇恨(而不是愛和寬容),歌頌反抗(而不是忍耐),鄙視愛和忍耐。豈不知正派的宗教都崇尚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愛是不狂妄,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他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13)。

正派的宗教都把忍氣吞性、茹苦(物質苦難)忍痛(精神痛苦)作為美德,東正教甚至崇尚苦修。忍耐宇宙的不宜,忍耐世界的不義,忍耐人類的不堪,忍耐社會的不公,忍耐歷史的不真,忍耐人性的不善,忍耐世事的不美,忍耐世風的不正……勿抗惡,「聽憑神怒」!對世界進行最終的審判(所謂「這是最後的鬥爭!

」)是神的事情,不是人的事情,人沒有以雷霆和憤怒,以血與火「翻天覆地」的權力。

4,極端的排外和本位主義,缺乏正派宗教應有的包容和胸懷。認為塵世間除了自己的流派,其他都是惡的,都是要下地獄的,而自己的流派已經被造物主(阿拉,天)優先選擇了,已經早已獲得了上天堂的特權。

5,視生命尤其是人命如草芥,把異己(不管是信仰上的,還是地區上的,民族上的,政見上的異己)視為螻蟻,認為可以毫無罪感地屠戮。所以他們在自己的同志同道同鄉同族中都是謙謙君子,守法知禮,而對異己,則動輒滅九族、屠城、雞犬不留……如此慘絕人寰之事,二十五史,不絕於書!古代極端的儒教(將封建道德給天理化法律化暴力化,異己者都是違背天理法律的,罪不容誅)也是一種邪教!

豈不知正派的宗教都珍視生命。

6,都宣揚在人間就可以建立天堂(實現xx主義)或者宣揚信奉自己流派的,就立馬可以上天堂(《心靈史》中所寫,「讓心靈先去天國——舍了這受苦人的身子給這坑人的世道,讓心沾一沾主的雨露吧。」)

7,崇尚末世論,末世審判論,崇尚破壞而不是創造,崇尚虛無而不是傳承!認為自己的殺戮、破壞、夷平都是在替阿拉執行末日審判,或者是在為乙個理想的新社會鋪路。

《心靈史》中的清代西北伊斯蘭流派,是200%地符合這幾個特徵的!而書中那個伊斯蘭流派,是極端儒化的伊斯蘭,或者說,吸收了儒的糟粕(將封建道德或者民粹道德天理化法律化暴力化,等級制,血統論),結合伊斯蘭原教旨教義,搞出的一種其本質上其實和白蓮教、「拜上帝教」、「天理教」、義和團等沒有兩樣的邪教!他們宣揚「替天(天理、無生老母,阿拉、上帝)行道」、暴力反抗、殺富濟貧、在人間建立天堂,對異己進行嚴重的妖魔化,認為屠戮異己是斬妖除魔(消滅xx敵人),是在進行末日審判。

3樓:「已登出」

一般邪教特徵:

1.教主是來拯救世界的,教主有著各種起死回生的神奇本領。

2.信教得永生。

3.貢獻女人可以讓她們更純潔。

4.永生是需要付出的,比如金錢或者生命。

5.某種災難的發生以及諸位的困苦是因為你們前世有罪,或者這些是某個惡魔導致的。

6.像傳銷一樣發展下線有福利哦(房子車子票子女人)7.預言

4樓:小花童

先更新一半!有空繼續更新!

1.讓你有歸屬感,比如美化關係從陌生人變成了上輩子的孩子,親人,朋友,通常關係是建乙個群,有事沒事聚會,而相互都不認識,也不准認識。

2.在你失意的時候給你講大道理必不可少,讓你覺得他很美好,覺三觀正!

3.開始描繪出你對未來的(或你想成為的,你所希望的,想要得到的)大致藍圖,讓你對之嚮往,再告訴你這並不是夢。

4.開始挑撥你身邊所有人的關係,父母親人朋友年輕的人更不允許談戀愛,告訴你都是為了保護你,如果談戀愛她會想法設法貶低你,唾棄你,恐嚇你,詛咒你的未來,甚至生命!指桑罵槐舉例子,讓一堆人來說服你!

5.每天吃不下,睡不踏實,會時不時的給你一些超於常理的情況,比如迷信,神鬼佛,別人怎麼對她傷害,已經很成功的人求她救,自己會說死了又活之類的話……從而告訴你她並非凡人(這時不容置疑,提出疑問的人就會被從整體踢出去)從而讓你覺得她才是天上地下唯她獨尊!從而信奉她的路就展開了。

5樓:

一、反人性。

二、踐踏天倫。

三、違反國法。

四、神化活人。

五、崇拜暴力和恐怖。

六、不擇手段。

七、企圖從組織上,甚至思想上控制群眾。

八、極富煽動和蠱惑性。

九、不允許個人的選擇和退出。

十、要求絕對服從。

十一、斂財有術。

十二、先要錢,後要人。

十三、視自身為救世主,他人為蟲沙

6樓:笑靨

邪教有乙個共同點:用干涉別人行為甚至要別人的命來顯示自己多信教,多虔誠。從而得到自覺的優越感和好處。無限放大人的貪婪愚蠢,殘忍自私。

7樓:

+在這片土地上一切異端的名號都有乙個共同特點

從漢朝到清末,到文革,到眼下熱點「全能神」都有這個特徵。

例子就不舉了。

大家體會一下東方不敗如果叫成東方永勝會是如何?意思差不多,境界和層次又如何呢?

巴不得要讓世界知道自己很厲害的心情太容易出現美學缺失了。

只是他們的傳播物件對這個遲鈍。+

「公尺粉」有什麼共同特徵?

821117 其實喜歡小公尺的人各式各樣,喜歡的原因也各有不同,不過大多數喜歡小公尺的人都有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囊中羞澀,至少我認識的人中喜歡小公尺的人都是這樣 第六個說謊者 窮。不僅題主,相信很多人都是想看到這個回答的。很多人本就想要這個回答,卻還連這點都遮遮掩掩 何必呢? 薛源荒地 小公尺這家公...

會做飯的男的有什麼共同特徵?

高大建 沒什麼特徵,我感覺和家庭環境也有關係,我爸愛做飯,我也愛做飯,好吃不好吃的吧,乾淨,享受樂趣,放鬆心情。本人心太軟,做飯還刷碗。變著花樣做,業餘廚師,好吃自己吃,不好吃大家一起吃,哈哈哈 以後有了媳婦兒,最起碼能把她養敦實點兒,穩坐江山 會做飯的男生應該都特別熱愛生活,懂得生活,尤其是能把飯...

羅永浩的支持者有什麼樣的共同特徵

河馬 這個金庸老爺子有說法 神龍教 千秋萬代,一統江湖,仙福永享,壽與天齊!星宿派 星宿老仙 法力無邊 神通廣大,法駕中原!東方不敗 東方教主,文成武德,千秋萬代,一統江湖!對於這龍 星 東方三教,公孫永浩非常之 巧 強悍 竟然能集龍 羅玉龍 星 諧星,網紅 東方不敗 東半球第一 於一身並融會貫通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