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更願意和智識高的人交友,還是更願意與德性高的人交友?

時間 2021-06-02 09:54:26

1樓:

孔子說,管仲是真仁者,大仁者。管仲何人?擔得起如此評價?

劃下一條線,德性高過此線,若德性高於其智識,選德性。德性低過此線,完全比不得智識。若德性高過此線而智識高於其德性,選智識。

在此之上再劃一條線,不論德性智識,算了,反正絕大多數的人類在一生中最多會遇到第一條線之下的德性與智識而已,那還用想嗎?當然選智識啦!德性不過第一條線,是謂愚昧,是謂不開竅,是謂偽。

2樓:

不矛盾。

因為別人有智識,就在不確定對方的道德的情況下,把所有的問題交給別人,讓自己失去對問題的掌握,是不負責任的。同時讓無力掌握這個問題的人承擔過多責任,就算他本來就缺乏道德,對對方也是一種傷害。如果類似事件重複出現,說明自己的道德水平不高。

因為別人有道德,就因為對方的各種無所謂的要求浪費自己的過多時間,實際上是違背教育或解決問題的規律的。如果類似的事件重複出現,說明自己的智識水平也有限。

簡單地說,如果自己有道德和智識,就不需要過度在意這一點,只是要注意一下不同環境下自己的言行。

3樓:李碩

其實兩者沒有本質衝突,如果能兩者兼得當然極佳,智識高的人我感覺分兩種,一種理論派,一種實踐派。個人感覺,德行高的人更容易獲得智慧型,因為人們總是願意對於有德行的人敞開心扉,所以德行高的人獲得的資訊更加準確真實,更容易獲得智慧型!

4樓:石落白丁

個人交友的兩個基本原則:

1)愛而近之,敬而遠之。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緣半句多。

2)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另外,同意上面朋友談到的,人脈關係 vs. 朋友關係是不同層次的,很多人只是利用你的XX,而不是真心與你相處,這種人不值得作為朋友來看待。敬而遠之最好。

5樓:

智識要多高算高?德性是按我內心標準還是對方自己標準還是世俗標準?

最重要的是,「交友」這種事,是「我」自己單方面說了算的麼?

一定要說的話,我更願意跟彼此投緣的人交友。

另,經過「邏輯思考」後帶有「目的性」「功利性」而非「發乎本心」的交往,交的不是「朋友」,而是「人脈」「資源」諸如此類。

期望從他人身上獲取些什麼之前,先想想自己能夠為對方提供什麼。

6樓:lequnsong

我更傾向與德性高的人交友,有句話說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與一些德高望重的智者相處,會讓你明白很多人生哲理,這些是很難學到的。

而與智識高者相處,如果其德性不好,你也許會被其利用都不自知,他們也不可能真正教你一些真諦,如果他們對你是毫無保留地真心幫助,那麼他們又已加入德性高的行列裡了!

7樓:於亞靜

智商高、德性不高的人,所謂智商也只是小聰明,而非大智慧型。並且這樣的人會用高智商來做低德性的事,因此不可交。

當然最好的情況是德智雙高,如果只要一樣,無疑是德性了。

你是更傾向於希望被偏愛還是更願意被公正,公平地對待?

黃輝巨集 公平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公平。人是有感情的,行的是人道 不同的境遇,不同成長環境,鑄造出性格迥異,天賦不同的人,我們有著不同嗜好,有的人喜歡清淨,但有的人覺得ta很孤僻!有的人喜歡熱鬧,但有的人覺得ta很聒噪!沒有絕對的標準去形容怎樣的人就應該被偏愛,這取決於執行者是什麼口味! 留侯 借這...

你更願意做乙個圓滑世故的人還是稜角分明的人,為什麼呢

神秘路人A 稜角分明和圓滑世故並不衝突,我不偏向哪一邊我覺得做自己最好,剛好我也是既不稜角分明也稜角分明。既不圓滑世故也圓滑世故。有的地方稜角分明有的地方圓滑世故,但沒人能定乙個人到底是屬於極端的哪一面,極端的人也有吧。但我個人並不衝突並不極端,所以我的想法也一樣,沒有偏好。 江枉姑娘 不是想就可以...

願意和愛自己的人還是你愛的人在一起?大家都娶 嫁 了乙個什麼樣的人

雨菲 我媽問我,喜歡我老公啥,他脾氣不好,還不思上進,還懶。對,這些缺點他都有,有時候我也氣,我也煩他這些。不過我想做任何的事情,從來不潑我冷水,只要我喜歡,他都支援。只要我想買什麼,他都給我買。我家裡有啥事,他都站出來幫忙。大概就因為這些,所以才沒有放棄。人總是有缺點的,看你能不能遷就了。 今天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