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律師被律所為難如何維權?

時間 2021-06-02 07:36:26

1樓:肖正偉

你先看下勞動合同、社保什麼的有沒有?沒有到話可以這方面下手。

有社保和勞動合同,那我覺得還行吧,能交社保的所不至於這點胸懷都沒有。

好好談談。

2樓:韓冰律師

這種跟實習律師跟律所鬧翻的情況,每年各地都會發生幾起,也見怪不怪了。

一般這種糟心事有三種解決方案,優先順序從高到底

第一種:想辦法緩和自己與律所主任的關係,化解僵局,皆大歡喜,然後你就可以按部就班的進行面試考核,接著申請執業。

這是最理想的狀況,但很考驗年輕人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從你問題表述來看,估計這條路夠嗆。

第二種:申請律協及司法局領導介入,由他們居中協調你與律所的關係,在中立第三方的主導下化解僵局,然後達到你與律所主任握手言和的狀態,接著就是按部就班的申請執業。

這種情況與各地律協主動作為的主動性有關,有些官僚作風嚴重的律協可能會對你的請求置之不理。不排除另一種更嚴重的情況,你的律所主任在律協任職,律協和他穿一條褲子來為難你。

第三種,也就是無路可走後的最後一招棋

看你問題描述說你已經下定決心要登出實習證換地方重新實習了,但律協因你所在律所不給蓋章所以不給你登出。關於這點,其實也不是沒有辦法解決。

既然主動登出實習證無果,那就等實習證被動登出吧。只不過可能時間成本高一點。

舉個例子。

《浙江省律師協會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管理辦法》第四十五條規定:

實習人員應當在實習期滿之日起九十日內,通過接收其實習的律師事務所向負責實習考核的律師協會提出考核申請。

實習人員因故不能按時參加當期實習考核的,應當在前款規定的期限內提出延期考核申請,經律師協會批准後可以在延期時間屆滿前申請考核。延期時間最長不得超過一年,自實習人員實習期滿之日起計算。

實習人員未按照前兩款的規定提出考核申請或延期考核申請,或者在律師協會批准的延期時間屆滿時仍未提出考核申請的,不得再就當期實習申請考核;擬申請律師執業的,應當重新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我給你翻譯一下上面這條規定是什麼意思。

你實習期滿三個月內不申請面試考核、也不申請延期考核,90天期滿後,你過去一年的實習就作廢了。

然後你就可以換個所重新開始為期一年的實習了。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很不推薦你走這條路,因為時間成本實在太高了。

三個月的等待期+為期一年的實習期+實習開始前的時間損耗+一年實習結束後申請執業面試排隊的時間損耗≈兩年。

兩年的時間成本,你真的承受得起嗎?

方法都給你了,到底怎麼選,要看你自己了。

3樓:脾氣暴躁的小超超

無意翻到不請自來。

首先,一名合格的律師,最大的價值是可以解決問題。而解決問題的手段不外乎訴訟和非訴訟,換言之,就是要麼通過程式要麼通過溝通。(你要選擇合適的方法解決問題,何況還是你自己的問題。)

其次,律師的工作除了知曉並熟練運用法律外,其實絕大部分(甚至可以說超過90%)是在溝通的,無論是與自己的當事人還是與對方當事人、律師亦或是法官、自己的上級。(不一定只有走程式解決,也許談一談會有轉機,關鍵是怎麼談,要注意談的方式方法。)

再次,知曉並熟練運用法律,仍然是溝通的前提條件。相信你在法學院中考試一定教過你要在規範和事實中穿梭。(無論是為了走程式,還是為了讓自己有底氣談,你必須知道對自己處境有影響的規定,儘管談的過程中可能不會用到。

)因此,我建議你做以下兩件事:

1.查詢相關規定,是否能夠對你的現狀有幫助;

2.無論是否有能幫助到你的規定,你要認真如何妥善解決,是選擇和主任好好談談,還是一條路走到黑(記住這個圈子小到你前腳走進司法局,後腳可能所有律所的主任都知道了,而你無法左右他們的想法)。

我說這麼多,是真心希望你能夠把解決這件事情當做一次成長和鍛鍊的機會,而不只是想著怎麼搞定這個主任。如果你解決的很好,那麼以後無論是從思路還是態度上,都會對你從事這個工作大有裨益;如果解決不好,縱使你有再大的委屈,可能你也要考慮一下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至少你有沒有總結經驗教訓。

4樓:丁丁

因為一點小事就選擇卡你的律所主任,估計不是人品不好就是他原本就想卡你,非常享受這種控制人的感覺及白嫖的樂趣且擔心你執業後走人白培養,不如讓你轉所再實習一年。建議找司法局或律協反映情況,當然這個律師在司法局有關係的話就算了,說不定還會汙你名聲,最好協商能解決就解決。

實習律所實習期間指導律師名存實無,該如何自學提高專業技能?

李宇飛 實習律師和指導律師名存實亡的現象大多數年輕律師都遇到過,雖然掛在指導律師的名下實習,但指導律師經常愛理不理的,不會讓你插手他的案子,即便讓你參與,也是只讓幹一些辦公室文員的工作,影印材料,整理卷宗等,能帶你出庭的機會少之更少。要提高專業技能要做到如下幾點 1 嘴勤,在律所經常問問其他律師有沒...

實習律師如何選擇這一階段的律所?

關於實習律師求職 屢屢受挫,心態平和,從容淡定,越發蜜汁自信。理工科背景,非法本法碩,過了專代和法考,有一年基層法院民庭工作經歷。想在小城市找家律所的知產團隊實習。網上搜尋及之前面試律所的不避諱,找了幾家目標律所。第一家,小城市唯一一家雙證所。規模小,成立時間短,律所沒開保險賬戶。指導老師雙證,但感...

實習律師覺得很多大律課程很水?應該如何進步?

肖三軍律師 十年前在廣州剛入行的時候,跟現在很多年輕人一樣,抱著一顆好學的心態,冬天大清早起床去參加一些所謂的法律大咖的講座。大城市嘛,律師從業人員以萬計算,因此講座現場確實也不少人,時不時還能碰到廣州律師學院同期培訓的同學。年輕人有時間也有聽老人講座的激情,所以參與度比較高。一堂講座下來,但凡能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