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錢不還,可以起訴嗎?

時間 2021-06-01 05:26:36

1樓:人安合和社群

首先,朋友借錢不還,只要約定的還款期限屆滿,出借人就可以在訴訟時效內起訴還錢。並且,在訴訟時效內可以隨時起訴,不受其他時間限制。

其次,向法院起訴時,要確定訴訟時效,而訴訟時效的規定如下:

1、有明確約定還款期限,從還款期限屆滿之日起計算3年內。

比如,一般人借錢會說好幾時還錢,並且會說明具體到什麼時間內還,過了那段時間沒還的,出借人就可以去法院提起訴訟了。

2、未明確約定還款期限,從債權人要求還款之日起計算3年內。

因為雙方都沒說過幾時還錢,所以就從出借人主動要求還錢時開始計算訴訟時效,並且也是3年的時間。

另外,因為雙方都沒說過幾時還錢,所以出借人可以隨時要求還錢,但是需要給對方合理的還款時間,讓對方做好準備還錢。

當然,在規定的訴訟時效內起訴還錢,並不限制兩年的時間,如果兩年時間內一直有向對方起訴還錢,那麼只要提供證據表明有在訴訟期間內主張過權利,訴訟時效便重新計算,不過最長不超過20年。

2樓:不入流之小法曹

1,原告就被告是原則,去被告戶口所在地起訴。

2,民事訴訟講究證據優勢,你能提供證據到達自圓其說的標準就行。打官司沒有那麼複雜。

3樓:是知也

證據不太充分,但也足夠向法院起訴了,記住中國法律特點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只要能向法院證明他借錢的事實,還是可以要回來的。建議找個律師諮詢一下。

外地朋友借錢不還,這種情況可以在異地起訴嗎?為什麼?

人安合和社群 民貸糾紛可以到當地的法院和公安機關進行諮詢,按照規定然後蒐集對方財產線索後,到對方住所地法院起訴,申請財產保全,查封對方的財產,主張還款。根據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規定第二十一條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

朋友借錢不還,已經5年了,這種情況可以起訴嗎?

WingsofLiberty 重點在於這個 五年 是自款項借出起五年還是債務到期後五年。訴訟時效的計算是自債務到期後起算的。法條如下 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

對方借錢不還,有借條,這種情況可以起訴對方嗎?

可以起訴對方,不用請律師,百來塊錢不到。起訴是很容易的,拿到勝訴判決也是容易的。但是由於民間借貸屬於民事糾紛,法院即使下了判決,對方不還,轉移財產,一樣沒有辦法。最多申請執行,但是如果對方提前轉移了財產,一樣無效。也就只能申請將對方納入失信人員名單了。 林俊鵬 廣州律師 可以起訴,不過有如下幾點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