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現階段發電的根本原理還是火燒水嗎?

時間 2021-06-01 00:19:53

1樓:

燒開水很複雜。工程上大家靠經驗公式過日子,沸騰傳熱學到1980s才成熟(或者說自圓其說),而數值傳熱學在湍流大魔王面前就是浪費計算機運力用的。

單台汽輪機組容量規模由於金屬鍛件加工能力已經到門檻了,水輪機也差不多,大家都是靠數量過日子。

2樓:Zorgon

發電的根本原理應該是電磁感應定律,只要能克服阻力將導體切割磁感線就行,只不過汽輪機確實是不受限最好的選擇,還有風電,水電,地熱,潮汐,這是大自然的動力,還有太陽能就是光轉電了。

3樓:森羅永珍

根本不是。比如太陽能用的是熱偏轉,是兩種不同導電性的金屬合在一起受熱後出現電子自行流動的原理。火燒水只是現在一些宣傳資料裡的通俗性描述,即使是火力發電站也不見還在使用了!

4樓:汪小白

火燒水,和火燒高壓蒸汽不是乙個概念,在目前物理基礎未突破的前提下,並沒有乙個優良能量的轉化率,所以,你的問題,是能不能再來乙個愛因斯坦來解決基礎物理的問題。

5樓:明明如月

煤電核電都是燒水。目前從商用角度來說,除了風電水電光伏直接轉化機械能和太陽能以外,還有燃氣輪機可以直接由燃料推動執行機構做功發電的,重燃氣輪機可以燒多種液態氣態燃料,容量可以達到上百MW,效率可以高達60%,算是脫離了燒水。

6樓:陳道人

估計是因為電磁感應的原理吧。磁生電,就是導體運動切割磁感線。運動原理很多都是類似蒸汽推動。

但是生電除了磁生電外還有很多生電方式。比如,溫差生電,晶體壓電,光射生電,伏打化學生電,生物電。只不過這些發電方式效率太低,無法和磁生電相比。

7樓:「已登出」

現階段主要用熱電,就是用煤炭,核燃料等燃料燒開水產生高溫高壓蒸汽,用導管噴嘴噴射出來推動汽輪機葉片,使之旋轉,再用汽輪機帶動發電機。汽輪機的功率與蒸汽噴射速度,噴射量成正比,要用大量的水做迴圈,也可以說是用體積堆積起來的。熱能利用率,熱效率不高,大部分浪費了,我參觀過熱電廠,大量的有一定溫度的熱水從水溝裡流出來,源源不斷的流出來。

人類閱讀的基本原理是什麼?人類是如何學會閱讀的?

快樂老人家 人類閱讀的基本原理就是,人的眼睛就是乙個攝像頭,在閱讀的過程中大腦就好比電波,指揮著整個人體各個部位的肌體細胞都在執行推動小細胞的生長記憶 排除陳舊老化記憶細胞,在閱讀的過程中人的眼睛攝像頭就把書中的一字一句的文字刻在了肌體腹部,閱讀的時間越長就從肌體的腹部向中部移動到內部,移動到深部,...

人類不平等和歧視的根本原因是差異嗎?

Yathenaru 首先回答問題,根本原因是差異。解釋原因,差異是一定存在的,各種生物由於其不同的性質以及先天和後天的因素,必然會造成差異,有了差異也就有了比較,有了比較,自然就有了好壞 優劣。而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 資源的分布更加不均,這種差異也就更加明顯,從而出現所謂的不平等和差異。解決辦法,...

物理上的海森堡不確定性原理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不?

rlphd 許多人對不確定性原理或者說測不准原理感到奇怪,但你會發現他們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忽視了測量工具。你還在找什麼?不用找了,我說所有的物質都是這個樣子的。用我給你的東西去測量就好了。但你要是用那東西能測準就有鬼了!這就是測不准或者不確定的原因,可以說量子論自己給自己設了限制。但是另外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