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裡最扎心的一句話?

時間 2021-05-06 14:40:55

1樓:公子仁遠

朱顏記後記《風舞集·晁史官的家書》

人人以為一史一實,其實不然。每增刪數字,其實俱變。

蓋前軍入夜北是七月,吾不得不錄為九月。一字之差,兩月間隔,孰攻孰守,頓成天壤。

吾夜不能寐,常自流涕。萬望吾兒戒之。

說一句話不準確,短短幾句話話,就把晁高帝的雄才大略、陰狠狡詐刻畫得淋漓盡致。朱顏公主、謝雨安看似主角,其實不過是晁高帝圖謀夜北的不起眼的小棋子而已。主角這麼沒影響力,這在其他書裡是很少見的,也更映襯了個人在大勢之下是多麼的無力。

再引用一下謝雨安的話

《喪兵候自傳》

夜北地勢高,季節和中州大大不同,我帶五十鬼弓上夜北是七月的事情,然而在夜北已經是秋季了。

原來以為好好帶著朱顏公主回去,總能延緩攻擊的日程,也能加重七千藍衣的分量。然而,我們還在秋選當中,前軍就已進了夜北。我帶不帶朱顏公主回去都無所謂了。

當然,陛下是早發兵進了夜北,七海震宇何嘗不是佈好下了埋伏,一口吃掉了前軍銳鋒營呢?那些日子,羽人每天來聽朱顏公主唱歌。

我常常想起那個從空中落下的紅色身影,那面銅鏡碎裂的巨響和地下噴出的水柱。說是乙個小姑娘撞出來的朱顏海,有誰會信?說藍衣統領和朱顏公主一樣無足輕重,倒是更加順理成章一些。

陛下封我為喪兵侯,嘿嘿,派了我們七千人去追「十萬帶甲」的七海震宇,整整十天沒有乙個援兵,陛下要我喪兵就喪兵好了,總之是保不住七千藍衣。只是可惜了言涉堅。

2樓:沮渠蒙遜

我只是想幽長吉是不是就像這個池子裡的魚,以為自己游在大海浬,其實只是有人挖給他的池塘。可是他還夢想著在這片『海』裡掀起浪花。

3樓:

緹衛七所衛長——「倀鬼」蘇晉安

」晉北的故事說人如果被白色的老虎吃了,就會變成倀鬼,會引更多的人去給老虎當食物。因為倀鬼的靈魂永遠不得消散,他們太害怕幾千幾萬年的寂寞,永遠只能無聲的倘佯在林子深處,看著日落月公升,聽幾萬年都不會改變的松風和虎嘯。」

4樓:遠南侯御殿羽將軍

相處的時間太短暫,要你記住這些,將來會有用,將來你忽然領悟了童年時那些教導中蘊含的深意時,你才明白教你的那個人是多麼愛你。而等你明白的時候,你們已經遠隔天涯或者生死。

5樓:Takumi

節選自柏舟

界明城急道:「快念那禱文啊!」

四月搖搖頭:「不行啦!」身上一陣一陣地放出光來,好像是天上的星辰落入了凡間。她緩緩說:「這幾日過得好歡喜啊!是不是?」

界明城用力點頭。

四月用手掂起胸口一粒公尺粒大小晶瑩剔透的墜子:「好看麼?」

界明城還是用力點頭。

「是朱顏海的鹽晶啊!我一直戴著,總想著,死了的時候應該在朱顏海吧。」

界明城抱著四月霍然起身:「我們這就去朱顏海,以後都不離開!」

四月眼中又是那種戲謔的神色:「你這樣的人,怎麼耐得住朱顏海的寂寞……」

界明城急了,梗著脖子道:「你怎麼知道我耐不住!」他抬頭望著夜空,面上不知何時又是淚水縱橫,「明月為證……」

誓言還沒來得及出口,就被一支滾燙的手指封住。四月甜甜一笑:「你這樣說,我便高興了。

其實我剛才是說,其實能有幾日這樣歡喜的日子,我知足的很,不用死在朱顏海了。」她凝視著界明城的眼睛:「你哭什麼?

你不歡喜麼?」

界明城用力掙開乙個笑容。

四月點頭道:「對啦!你又不是那種俊朗的人,偏偏笑起來好看。」她掂著那墜子道,「這鹽晶也是在笑哩!你戴在頭上,一定配的。」

界明城只是點頭,再也說不出話來。

「答應我一件事情吧。」四月微笑著說,「我不認得你的時候,就用你的刀殺死我。」

界明城雞啄公尺一樣點的頭忽然頓住,渾身的血液好像結了冰一樣,要從裡面炸出來。

「答應我吧!」四月說,「這一回的溢位太厲害了,不用你的刀,我會很痛苦啊!或者會變得和滾馬灘那個魅一樣呢!你要見麼?」

「我要見!」界明城淚流滿面,「只要是你便好。你怎麼可以叫我殺你啊!!!」他頹然坐在四月腳邊。

「我不要! 很痛苦啊!」四月說,「我要好看呢!不要將來被那麼猙獰的東西吸收。你答應我吧,好不好?」

界明城陌生地盯著四月,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四月就要變成他不能理解的東西了。界明城摟住著懷中的四月,聽見鞘中的八服赤眉隱隱做響,心下一片迷惘。這一刀,他砍不砍得下去?

6樓:夕是

兩人對視著,大君的目光漸漸暗淡下去,有如燃燒後的餘燼,只剩下一片默默的灰色。他終於走了,再不回頭。這是一生他們最後一次的相逢,此後無論誰,都遵守著這個諾言,不再踏上對方的土地。

他們若想見就只有在海峽的兩側眺望,可是天拓海峽那麼寬廣,即使羽人的視力也看不到對岸。

7樓:墨虎

我們真顏雖然是小部落,難道就不能活下去麼

龍格真煌

九州縹緲錄第一卷,蠻荒

戰亂的年代,弱小就是原罪啊

獅子搏狼,狼食麋鹿,麋鹿就草,草也無辜

8樓:李傾憐

知乎首答_(:з」∠)_

獅牙之卷裡

「那麼誰錯了呢?

大概只能怨那個錯誤的時代,驚才絕豔的年輕人們美好卻錯誤的相遇,懷了美好卻錯誤的理想。」

這大概和九州的發展的故事類似吧。

9樓:魑魅

女人不再說話,起身走出了雅座。

她走到樓梯邊,聽見了背後的聲音:「瞬卿。」

「將軍還有什麼事麼?」她停下,並不回頭。

「我只是忽然覺得我對你的背影那麼熟悉。仔細回想,每次我們有約都是我去看你的背影,」息衍搖著頭,笑了笑,「所以我想看一看你回頭。」

女人低頭看著自己的腳尖,許久許久,而後緩步下樓,終於還是沒有回頭。

這種問題提了好多啊...感覺還能水

10樓:文無鳥

《縹緲錄》:「那麼我向你們宣戰,不死不休!」

《曾楊柳》:「心老白馬瘦,不如恩怨休。」

兩句聯想起來就扎心了……不是我們不想,只是都回不去了→_→

11樓:公子忽

女人偏腿坐在骨馬的背後,疲憊地靠上去,肋骨又一一地閉合,整個骨架和她融在一起了,彼此不再分開。那匹骨馬還是靜靜地趴在地上,可不知怎麼的,讓人覺得它就要站起來,帶著它的主人和這個女人,甩著馬尾,慢慢地走向天涯。

就是想看著他們得到自己想去的遠方。

12樓:穆寒

我居然還沒看到「南淮是不是那個南淮都無所謂」和「從此我將不再踏上東陸的土地」,這不科學。

「息衍,也輪到我看你的背影,」她輕輕說,「這樣我們終於算是扯平了。」

第一次看這句話的時候我沒有看懂,我以為她隱隱約約還是對他有情,如同林瀾對江洋。

很久以後我卻覺得,只有對那些永遠都不會去愛的人,才會在乎什麼「扯平」。

當然,我想江南未必有這個意思,但女孩子的心,當年的江南大概也是真的不懂。

「既已沒有人聽了,又為什麼有人要彈?」

後來息衍還是彈過箜篌的,在他可能會死的時候。

13樓:猛虎嘯牙口不好

「我信不信又如何呢?」西門博士的聲音像是古潭深水一樣沒有一絲波紋,

「南淮是不是那個南淮都無所謂,可和你偷花跳板打棗子的人,都已經不在了。」

從一無所有的姬野到一無所有的姬野。

14樓:小浩浩

不請自來

「我信不信又如何呢?」西門博士的聲音像是古潭深水一樣沒有一絲波紋,「南淮是不是那個南淮都無所謂,可和你偷花跳板打棗子的人,都已經不在了。」

姬野所得所失,都系在這一句了

15樓:機槍兵的眼淚

寫一段斬鞍秋林箭裡的內容吧,建議可以看一看。秋林箭這本書其實包括了很多,但主要是在青石的角度講那次青石之戰。

每次索隱以為自己放棄了什麼的時候,最後都被證明是幻覺。比如殺戮,離開永寧道的時候,他以為自己會永遠遠離,現在才知道這是流淌在他血液中的慣性。射殺這些弓箭手的時候,也許他可以好好想一想,到底他那根不能放棄的纖索是什麼。

路牽機說得對,他老了,可以荒廢的時光不多了。

索隱是個好的射手,但是青石城破了,尚慕舟阿零崔羅石都戰死了,陸牽機因為乙個慘死的女孩陣前投敵。大戰結束後神射手隱姓埋名當了縴夫,他的生命一點一點被荒廢,可能他老了。他在射殺了叛徒陸牽機之後,彷彿也失去了什麼,一直都可能在為復仇或者,但是結束了復仇又失去了心,唯一能讓他保持活下去的也可能只是尚慕舟和阿零的那個孩子了。

就像鐵駟之車裡的蘇瑾深,天啟四公子裡的顧西園,破軍之將白毅這種,活著只是為了結束一段歷史,也是為了結束自己。

索隱老了,在完成了復仇後,他需要找到自己那根纖索,但也可能找不到了。

16樓:趙劼

小舟公主講完薔薇皇帝的故事後。

姬野心想你老師真是乙個言語無趣面目可憎的白濫人。可他不說話,他沉默地看著床上,三個人偶都躺著,曾經他們是最好的朋友,此時這片小小的戲台永遠寂靜下去。他心中微微一動,忽然想說原來就是這樣,最後所有人都死了。

扎心在於,這其實就是姬野,阿蘇勒和羽然的結局吧?

17樓:秋燝

「將來你們都死了,她還活著;鶴雪完了,她仍然在;她不在了,她的名字仍然在。她叫風凌雪。」

還有就是《博上燈》,那種小人物在歷史面前的無力感

18樓:永澈

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知道這個茫茫的世界上,竟可以有什麼東西只屬於我,而不屬於昌夜。那一夜我都沒有睡著,太陽公升起來的時候,我下定了決心。我不要做弟弟的副將,我要做自己的事。

如果羽然會和我站一起,那麼漫天諸佛也未必只眷顧昌夜,我要這天下屬於我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在也不要追隨在別人的馬後。我再也不要,追隨在別人馬後!

更他說:「南淮是一座繁華又安靜的城,生活富足安樂,不尚武力,民風柔弱。如果說比喻,就像織錦,雖然缺乏剛強,但是流光溢彩。

春天時候各家的花圃都有五色的鮮花,街頭有擔花販賣的人,但是孩子們總是鑽進別人家的花圃裡偷摘,把偷來的花再販給街頭擔花的人,種花的家裡都罵無賴,可是對著孩子也不便發作……」

他沒有注意到這時階下史官們已經開始交頭接耳,帝王的眼裡閃著憧憬的光,他繼續說著:「夏來就是泛舟,湖上總是彩船相連,一眼望去數不過來,那時候不滿十五歲的孩子都可以免費搭船,俗語叫做跳板子,到了近岸的時候幫著下去拖船靠岸即可。那時候就有少年藉著跳板子的機會,把歌兒舞女褪下的衣服偷了典當,被發現了就當即跳船,俗語叫做水飄子。

」他的唇邊浮現了笑容,目光凝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整個人的神氣都變了,像是真的看回了二十年前的春夏秋冬,看到那些跳板子水飄子的無賴少年活潑潑的身影,聽見他們的笑聲。

「秋天是南淮最好的時候,十里霜紅開了,有錢的人家飄船看花,一上午都看不盡鳳凰池上的秋玫瑰,秋天南淮會起霧,霧氣裡面,秋玫瑰的顏色尤其艷麗。滿城的桃棗也都熟了,果樹的樹枝一直伸到各戶人家的牆外,拿著長桿直打過去,後面跟著乙個人接,滿筐都是果子,我們叫做打秋風的。到了冬季也不下雪,偶爾有霜……」

年紀最長的史官膝行而前:「書上有記錄的,單隻前朝喜皇帝九年一年,南淮城裡就餓死流民不下九千人,城外的亂葬坑都填滿了。又有筆記說南淮當時,買乙個十六歲的女孩入青樓根本不需付錢,只需給糧五公升,俗名稱作父母糧,就報了十六年養育的恩情。

宛州貌似繁華,其實是吃人惡虎,大都護也曾說亂世之酷,公升斗之民最苦,是以有拔劍而起一統天下的志願。可是這樣寫出來的南淮,無異於粉飾骷髏啊!」

「放肆!」羽烈王勃然大怒,「這是我親眼所見的南淮,你們這些深養在學宮裡的夫子,不過憑著幾本來歷不明的筆記,怎麼能跟我說粉飾骷髏?」

「大都護即便要殺,臣子也是要說的!大都護難道以為天下人都是瞎子,只有大都護所見才是真的麼?臣祖籍就是南淮,親眼所見,災年餓殍橫死城郊,根本不容入城,難道也是假的麼?」

第二日內監去書房請羽烈王早朝,發現他趴在案上睡著了,胳膊下壓的紙捲上是他親筆寫完的《南淮城志》,帝王在裡面固執的說:「南淮者,人間之勝境。無饑饉災荒之屬,里巷中常聞笑聲,燈火徹夜夏不閉戶,唯少年頑皮,是為一害……每春來之際,輒有竊花者、彈雀者、釣魚者……」

「南淮是不是那個南淮都無所謂,可和你偷花跳板打棗子的人,都已經不在了。」

一句話激怒機械工程設計師?或者扎心的一句話?

任逍遙 如何激怒低賤的結構工程師 雖然我不懂結構,但是吧 如何扎結構工程師的心 這太簡單了,隨便和高貴的硬體工程師,和更尊貴的軟體工程師聊一下薪資待遇就行 宋飛 你不就是個畫圖的嗎?這題我會 去車間和生產人員推諉扯皮 生產人員拿手指著你說,你不就是個畫圖的嗎?後來雖然自己年齡的增加,公司對技術慢慢的...

聽過最虐心的一句話是什麼?

依一 我想應該是 人摔壞了沒事,要是把別人雞撞壞了看我怎麼打你們!小時候跟堂哥偷玩自行車被突然竄出來的大公雞嚇到摔馬路溝裡,被嬸嬸領起來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 甜味小奶貓 一 你是我患得患失的夢,我是你可有可無的人。畢竟這穿越山河的箭,刺的都是用情至極的人。二 總有乙個人,原本只是生命的過客,卻成了記...

最寂寞的一句話?

夢兮成殤 那天給手機充著電等著她回訊息,看著呼吸燈靜靜地亮著,忽然燈從淺綠變成深綠,下意識地想要點開手機。手抬起到一半又只好默默放下,想起那不過是等到電快充滿了罷了。 ChiC 他不願阿飛再想這件事,忽然抬頭笑道 你看,這棵樹上的梅花已開了。阿飛道 嗯。李尋歡道 你可知道已開了多少朵?阿飛道 十七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