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總有一天會死,那我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

時間 2021-05-30 09:12:05

1樓:晦明

為了走的時候,比來的時候,更好一些

用佛教術語的話,就是阿賴耶識的狀態更好(純淨)一些如果不用佛教術語,用儒家術語,就是充分呈現了天賦、實現了天命這樣就沒有白活一生。沒有虛生枉死

2樓:三三

既然總會拉出來,那我們為什麼要吃?

為了品嚐美食的味道。我們為了品嚐人生百味而活著,愛恨情仇,喜怒哀樂,無論哪一種情感都令人著迷。

為了攝取食物的營養。作為人,哪怕是最底層的人,也是有價值的。你以為的無目的,其實可能會給他人留下深遠影響。你的無意舉動能拯救乙個人,也可能毀掉乙個人。

3樓:Helios

最近也是在思考這個問題,我比較喜歡尼采的虛無主義,他舉了乙個例子,活著就像是乙個美女,你開始懷疑她了,你知道她欺騙了你,但是你還是很愛她。

4樓:光景一時新

我也寫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

我們的事業屬於千百萬人。

我來過這個世界,為人類的事業燃燒過。終有一天,世界會像天堂般美好。

5樓:風君子

這個問題我就不答了,不然全是雞湯沒營養。

但我知道乙個類似的問題的答案:雖然不管吃啥終究都得拉出來,但我還是要吃,因為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各種美食的味道、口感、樣貌、過程都太讓人欲罷不能啦!

6樓:

上次做了一道題

簡要說明整個人類的認識是有限與無限的統一。

認識,的有限性,是指每個時代的人,每一次具體的認識是有限的。

認識的無限性是指整個人類無止境的世代更替的認識是無限的。

認識的有限性和無限性是辯證統一的,整個人類認識的無限性存在於每個時代的人的認識有限性中,並通過無數有限性認識得到實現。

認識的有限性,和無限性的矛盾,只有在無限的前進過程中,在至少對我們來說,實際是無止境的世代更迭中才能得到解決人的認識,運動是螺旋式的上公升運動。

人活著沒有任何意義

你知道宗教是什麼嗎?宗教就是解釋不能解釋的東西。生命的意義也是如此。宗教能為你解釋生命的意義。

他會告訴你生命的意義是輪迴是贖罪。等等。

這就是為什麼從古至今宗教可以控制國家,控制政治。還有那麼多人死心塌地的相信。

科技的不斷發展。阻礙了宗教的發展。

有一些人會說去見更大的世界,吃更多更多的好吃的。還有一些人會說,去尋找意義就是生命的意義。

余華在他的活著裡寫道,人活著就是為了活著。

人活著。沒有意義,為什麼要活著?

你敢死嗎?

不敢吧。

敢的話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最有可能就是你的心情不好,可以試試你的心情好的時候絕不會說出這句話,綜上所述。

不要想太多了。

開開心心過好每一天

不要陷進去了

一代一代的思想家,哲學家都想不通。

7樓:lacrimosa

活著本身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是生活。

任何的生命都有"活著"和"死了"兩種狀態,但不是所有生命都會思考為什麼而活。這就是活著的意義其一吧。

我的答案是:為了生活。

對了,送你半句海子的詩——

你來人間一趟

你要看看太陽

少想為什麼活著,多想想怎麼能活得更好。

共勉。這個是原句。(圖源網路,侵刪)

8樓:yeechuihar

總有一天的"那一天",如果你二十歲問這問題,但你的生命有七十年,在那一天之前,都在想這問題嗎?

如果心裡沒有那個誰可以為了他而活著,那就為了自己吧。

既然不能阻止有人把自己帶到這世界,當然已經出來了,也發覺生活沒那麼容易,而且死活爛活都不知為了什麼,既然死不了,那就找尋喜歡做的事,努力活過來吧。

9樓:

古人是為了「家」,家族的延續是最重要的。

上一代人是為了孩子。

這一代人已經失去了自我活著的意義了,更多是享樂主義。然而,生活工作買房壓力又一直壓迫著這一代人,根本沒有什麼享樂。反正比較慘就是。

10樓:小町貓

這個嘛,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也不同於死亡的認知。

比較勵志的說法就是,我能行,我還能上,我的未來我做主,然後到了未來就不知道怎麼過了。

還有的時候真的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推薦《活著》

如果怕那天自己真的撐不住了,那就多找幾個羈絆。

11樓:「已登出」

生命的誕生只是個巧合,就這麼稀里糊塗地產生了生命,並且稀里糊塗發展出了文明,一代又一代渾渾噩噩的生活然後死去,真是無聊,人類還是早點滅亡吧

12樓:

活時,把"死"這件事弄明白,明明白白地死···千萬不要糊里糊塗就死了,那就白活了。

死是什麼···死後會怎樣···是否有來世···等等

13樓:木木先森

這個問題曾反覆思考,對我來說一直沒有很有說服力的答案,甚至覺得搞清楚這個問題本身,就是我們活著的意義之一。就像宇宙萬物到底從何而來,有沒有邊界、時間到底有沒有始終一樣,或許永遠無解。

也或許只能用生物的本能來解釋,沒有理由,就是要活著。但人嘛,總歸是高階一點的生物,得講究個活著的意義,必須人為的加上一些思考,比如對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對世界的探索,對美好事物的追求……

感知世界,覺知自我,繼續加油!

14樓:索菲

那我從靈性角度來說吧:

靈魂每來一次就會帶走今生學到的一切(物質除外),學會愛、學會奉獻等…每個靈魂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與自己的關係、親密關係、與金錢的關係…來都來了,多學點再走吧

15樓:「已登出」

真是好巧,在我初二的時候我也這麼想過呢!然後還特別中二的在桌上寫,我為什麼而活。 現在想想好中二哦,要說我們為什麼而活,當然是為了自己而活啦,難不成想死嗎?

死有什麼好的,比如嘗試一下在水中憋氣,憋久一點,受不了了還憋著,等你感受到了呼吸困難,你會發現你潛意識裡是無比希望自己活著,也許你還可以裝作偉大,比如為理想而活,為愛而活之類的。我還記得我有個同學天天想著自己是來拯救世界的 。反正這種東西也沒啥好想的,只要知道自己是想活著的,就活著了。

16樓:劉穿風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你的生命和一根小草,一棵樹,乙隻肥貓本質上沒什麼區別,生命發生於偶然,也可能結束於偶然。對宇宙來說,能量一直守恆,只是從一種形態轉化為另種形態。

生命的到來本無意義,也意味著沒人去規定人為什麼而活,也因此,你是你生命在這一段時間裡的主人,那麼它為什麼存在,完全取決於你的個人意願。

不管是為了全人類的幸福,還是為了吃好吃的螺螄粉,都可以使你的人生充滿意義。

17樓:暮商二十四

我們活著不正是為了死亡嗎?

如果我們都將永生,那生命才毫無意義。我無論今天做什麼,明天我還是如此。我知道我無論如何努力,明天終將如此。

如果我知道我明天將要死亡,我會倍感珍惜今天的每一秒。如果我知道我一周後將要死亡,我會倍感珍惜每件事情。如果我知道我這一生終有結束之時,我會想享受每一刻。

如果我知道我將永存,我只會想如何虛度過這漫長的時光。

這世間除了生死,

哪一樁不是閒事。

18樓:冷石橋

要弄清楚「生命的意義」,首先要建立正確的世界觀。

所謂「正確的世界世界觀」,就是正確地認識我們所處的世界。

我們首先要跳出「世界的本源是物質還是意識」這一類智力陷阱,大家實際一點,世界由是物質和能量構成的,一頓不吃餓得慌,幾天不吃就餓死了。

所以生命最基本的意義,就是活下去。這不是我說的,初中生物教材明確指出:生物與非生物最根本的區別在於新陳代謝。你一旦停止新陳代謝,就不再是生物了。

其實對於生命而言,這個世界並不友好,要活下去很難,而死亡遲早都會到來。所以,活著是生命最基本的意義。

作為有思考能力和行動能力(主觀能動性)的智慧型生物,人類並不滿足於實現生命最基本的意義,總覺得世界上有某些特殊的東西,是自己應該去追求的。於是,就有了題主所提出的這個問題。

可是在巨集觀尺度下,宇宙一點都不在乎生命的意義,就像《球狀閃電》之中,物理學家丁儀說的:

「從物理學的角度看,生命這種物質運動形式,與其他的物質運動相比並沒有更高的含義,從生命中你找不到新的物理規律,所以從我的角度看,乙個人的死與一塊冰的消融沒有本質的區別。」

如果宇宙中有某個觀察者,那麼他可能會用這樣一句話來描述人類文明:

「人類從誕生到現在的一切活動,不過是改變了地球上一些物質的位置和狀態而已。」

所以,作為人類整體而言,真正有意義的事情,是盡一切力量去認識物質世界,然後借助於技術手段,盡早地進化為更高階的生命形態。宇宙不會一直為人類提供安逸的生存環境,在不可預知且不可抗拒的災變發生之前,希望人類能夠獲得自救的能力。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這個話題的,請參見我的另外兩個回答:

1、相比於技術發展速度,人類的進化速度是否已經跟不上了?如果是,科學倫理的發展應當如何應對? - 冷石橋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2、你所能想到的最美好的未來是什麼樣子? - 冷石橋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作為個人,生命過於短暫和渺小,在「活下去」之外,追求生命有什麼其他的意義,完全是你自己的事。《明朝那些事》的作者,在寫完這部一百多萬字的鴻篇巨著之後,最後的一句話是:「所謂成功,就是按你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你的一生。

」具體一點來說,乙個人的眼界和思想境界,決定了他自己生命的意義。

如果乙個人意識到宇宙的巨集大和時間的久遠,能夠明白生命的脆弱和渺小,懂得敬畏和謙卑,他會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鐘,致力於傳播知識,開啟智慧型,為人類的進步出乙份力。

如果乙個人認識到人類社會的發展階段還很初級,人類掌握的技術還很落後,人類社會秩序的維持還很脆弱。他會致力於藝術、科學、政治、經濟等領域的研究和實踐,為人類更好生活而努力。

如果乙個人知道生活不易,希望一直平淡安穩的生活下去,努力公升職加薪直到順利退休,那麼,使自己和家人安安穩穩的度過一生,就是他生命的意義。

如果乙個人的眼中只有自己,他的世界只有「吃喝拉撒」那麼大,那麼「死也不吃虧」,就是他活著的意義。

總結來說,題主這個問題的答案就那兩句話:

「人類從誕生到現在的一切活動,不過是改變了地球上一些物質的位置和狀態而已。」

「所謂成功,就是按你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你的一生。」

19樓:五爺

爹媽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不是為了讓你考慮死的,而是為了讓你活的更好!死不是我們能左右的,但是我們能選擇怎麼活著,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如果微博總有一天會死,那死因會是什麼?

唇下痣 瀉藥。微博,除了反對和贊同,已經聽不到任何中立的聲音。227這件事,持續兩個月之久,為微博貢獻了大量KPI,可能也將成為徹底覆滅微博的導火索,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微博的生態,被破壞殆盡,中立的人將被徹底趕走。微博唯KPI導向的運營,自己養蠱,恐怕會被反噬的很慘。 別,千萬別死,否則臭魚爛蝦往...

為什麼我總是想到死亡?一想到我總有一天會死會消失就會崩潰!

同是23歲的女生,我為了賺錢來到了遙遠的非洲,一直在思考如何賺更多,不知道明天會是怎麼樣,我的未來甚至有點迷茫。心裡一直覺得自己好像還是乙個孩子,總有一直身不由己的感覺,也想回家看看,做乙個擁有正常生活的女生,離我太遙遠了,不知道會不會碰見對的人,一切都是未知數。沒有貶低不上班的已婚女性的意思,每一...

有時候會思考,父母總有一天會離去,而自己在這個世界上若沒有知己,活著該多麼孤獨?

想名字好難啊 想起之前打辯論的時候乙個評委老師的一句話。人生而孤獨 好吧,言歸正傳。兩種方法。第一,去找乙個知己,世界這麼大,總會有那麼乙個人真的懂你,只不過是遇見時間的早晚。第二,做自己,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知己,堅持做自己的人不會孤獨。 悟己 你說得我以前也思考過,父母與陌生人的區別無非相處時間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