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某些問題,是沒辦法用邏輯來解決的?

時間 2021-05-11 21:43:49

1樓:L147258369

不用邏輯思考的人製造出來的所有問題都是沒有辦法用邏輯來解決的。

舉個栗子,在我看來,所有由宗教引發的問題,都是無解的。宗教存在的基礎就是邏輯達不到的真空,當人們信服宗教的時候,就已經部分或者全部放棄了邏輯而開始用想象力來思考。所謂的"解決方案"都只是問題各方互相的妥協。

宗教在,想象力就在,邏輯就不在,問題就一直存在。

還有許多社會問題,也是如此,所有"屁股決定腦袋"的事情都是生動的例項。

2樓:五行學醫八字練體

eg:大部分人都相信一句話,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中。--------這就反證明這句話不是真理。

eg:有很多人告訴你不要相信別人,也別相信別人說的話。想問一句要不要相信他,他說的這話。

真亦假時假亦真,無為有處有還無。

3樓:EricTseng

【定理】類的問題,基本都可以用邏輯解釋。

【公理】類的問題,基本都不可以被邏輯解釋。

公理型別的知識,基本上都是我們觀察,然後預設是正確的。

定理型別的知識,是我們根據預設正確的公理,根據「邏輯」推出來的。

有些東西就是觀察到然後總結共性最後預設正確的。

比如「電源」分為正負兩極;原子核由中子、夸克組成;場有電場、磁場、引力場;光具有波粒二象性……

這些都不是用邏輯推導的,都是直接觀察、總結共性、預設正確的。

只有類似「泊松亮斑」這樣的「公理型別」的問題,才是通過邏輯推理(和公理的支援)得出結論的。

當然存在一些【公理型別】的問題,卻沒有最終形成公理。

比如:程式正義和實體正義哪個更正確。

表面上看,這似乎是乙個需要邏輯來解決的問題,實際上你仔細思考就會發現這個問題並沒有任何「公理」去支撐。

定理總是公理的「推論」,【沒有至少乙個公理去支撐,那麼不可能單純靠邏輯去產生任何定理】

4樓:曉生

私以為除了數學等建立在邏輯上的學科之外的大多數問題,都是沒法用邏輯解決的。

因為生活中壓根就沒有什麼「一定」。只能說很可能、可能,也許之類。

比方說大前提,人都會死

小前提,蘇格拉底是人

結論,蘇格拉底會死

這個看起來正確,但是其實「人都會死」這個前提本身就不能確定。依舊有些許的可能,讓科學家研發出不死的藥物。或者是把腦子所有的資料儲存在電腦裡,模擬乙個「人」。

但是問題又來了,怎麼定義人,又怎麼定義死呢?

說不清楚。

所以生活裡的邏輯大多是不那麼正確的。

只能說,在大多數情況下,蘇格拉底會死。

然而本質上,正是這種不確定性(前提假設的正確與否),才帶來了這麼多的爭端。

5樓:Li2CO3

和沒有共同語言、真正愚蠢或者懂裝不懂的人的爭論。

有乙個經典的段子:

有兩個人相互說對方蠢,因為乙個認為三八二十四,乙個認為三八二十一。從早爭執到晚還沒有人服輸,最後兩人鬧到官府,由官府裁定究竟誰蠢,被裁定蠢者要挨二十大板。

縣令得知緣由後,在沒有裁定的情況下,直接下令打三八二十四者二十大板。三八二十四者大呼冤枉。縣令說,你和乙個三八二十一者從早爭執到晚,明知無結果還費那麼多精力,是不是比他更蠢?

該不該打二十大板?

在乙個關於數獨的QQ群裡,看到過有人發神乎其神的解法,號稱根據圖形輕重,能解決所有九宮數獨難題。但是他從來沒有講清圖形的輕重怎麼定義;當有人構造出結構相同但原結論錯誤的例子後,又總是找另乙個結構,強行解釋為什麼應該優先看這個結構。從貼吧到上一次撕逼已經有五年多了,沒發布過實質性的理論體系,也沒"教會"過任何乙個人。

現在圈裡只能說是不管了,把他看作孔乙己,一笑了之。

6樓:山水

簡單地說,感情問題基本都不講邏輯。比如父母對你的愛,從來不講邏輯,是發自內心的本能。如果你和你女朋友/老婆講邏輯,你就等著去死吧!

7樓:柔王丸

所有事都可以用邏輯解決,但是要搞清楚,解決問題的本身也是乙個邏輯問題,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必要條件滿足。

小到乙個病毒的生死存亡,大到恆星氦閃,都是有因有果,解決不了問題的不是邏輯,是人。

8樓:周宓

我媽為什麼生氣。

她常借A事發B事的脾氣,但又說氣的是C。

A一般是導火索,B是根本原因,C則是我的態度。

完全搞不懂她到底在氣什麼,連道歉都分不清該道歉那些點,只好全認錯一遍。

完全沒有恆定生氣的標準。

比如偷懶襪子沒有及時洗,正常時候這就不是事。

她不正常的時候,例如:打牌輸了,別人家小孩比我強。

襪子不洗能說到懶惰,說到沒考好,說到考不上大學,說到嫁不了好人,說到一輩子毀了。

所以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還敢狡辯還敢頂嘴。

分分鐘罵的你蒙蔽。

哎,怎麼辦呢?

我爸說:你是個大人了,要學會讓著你媽,她才是國寶。

噢,我不是小公主了,我是大人了。

9樓:虛無處的靈魂

暫時難以證偽的東西:

神學有關死亡的諸多問題,例如靈魂存在與否,靈魂能否不朽。

邏輯上囿於知識水平而無法解說的東西幾乎都難以證明,於是才有了諸多假說。

包括因為主觀因素而無法理解的東西:

何不食肉糜?

病毒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的,盲人想象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永恆的真愛是什麼樣的?

這類問題也屬於前者,是受制於認知水平而無法解說的。

我相信這個宇宙的一切都有其規律,至多只是對於當前的人類,甚至未來的人類來說,都太艱難了。

10樓:

大概是那些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的問題。

任何能被語言描述出來的問題,都可以問個為什麼。

能問出為什麼的問題都可以一點一點的嘗試去解釋,即使是多種可能性,即使現在不知道,反正總有個邏輯鏈。

但這個世界上肯定還有一些我們連想都沒想過的問題。因為我們受限於一維時間、三維空間、碳基生命、身體構造、認知水平、人生經驗等等方面,總有那麼些地方是所有人類思維的盲區。

可能在那些個地方,所有人類知道的規則都不成立了,甚至都沒有規則這種東西。大概這時候就無法用邏輯解決問題吧。

真的存在沒辦法愛上別人的人嗎?

27女,母單。被追挺多次的,沒乙個喜歡。也從來沒愛過誰。花痴啥的不算,因為我根本不想跟他們談戀愛。而且花痴3分鐘就結束了。雖然我顏值不低,總被說清純,可也做好母單一輩子的準備了。我自己清楚有數不清的因素導致這結局。內向孤僻,愛獨處。應該是高敏感族,心理生理都挺敏感的,還有過敏體質等。顧慮太多,很注意...

傳銷問題難道真的沒辦法解決嗎?

AXAX 貪婪面前,無解,只待時空變換,期望它能夠自然消滅。沒有足夠的法制基礎,像國外那樣放開也不是好辦法,禁止也也不會真正能夠管用。 與網同舞 原因很簡單,換個角度說,就是因為 禁止傳銷條例 和 直銷管理條例 幾百個億的詐騙和非法集資,扯上傳銷,就只要以傳銷脫罪 監禁甚至更嚴重的,扯上傳銷,就可以...

請問舍友品行有點問題,犯錯之後總是用沒辦法,我就是這種人啊 絕殺我,我該怎麼回他?

鹿鹿核桃露 這種人怕大部分想法都是要激怒你獲得成就感或者優越感吧我覺得,你就冷漠冷漠看不見他看不見他就當這人不存在。久而久之當他發現自己被無視了,一直都是他自己乙個人自作多情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有挫敗感,這就是最好的反擊。 球球球er 我就這樣的人?那是他挨打挨得少吧。對於這種臉皮厚的就一點一點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