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殘問題,別人對自己說要農民辛苦要愛惜糧食算不算道德綁架?

時間 2021-05-05 18:56:51

1樓:綪QAQ

嗯,其實很簡單,首先你要先知道道德綁架的定義。

道德綁架,是指人們以道德的名義,利用過高的甚至不切實際的標準要求、脅迫或攻擊別人並左右其行為的一種現象。

愛惜糧食,不是過高甚至不切實際的標準要求。勸你愛惜糧食,也不是在脅迫攻擊你。

所以,我覺得不算。

2樓:王彥峰

君子欺之以方,惡人自有惡人磨。壞人對付好人的的時候,怎麼卑鄙無恥就怎麼來。好人用同樣的方法對付壞人的時候,壞人會說,你是好人你不能這麼做。

這就是君子欺之以方,也叫道德綁架。這個時候,道德綁架是貶義的。對付壞人就應該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再說浪費糧食的情況,浪費糧食不管是浪費別人的還是自己的,都不應該。在這種情況下,受到損失的包括所有人,當然也包括自己。這時候沒有人傷害你,甚至還在保護你,這是真正的道德。

不存在道德綁架。判斷一種情況是不是道德綁架,關鍵在於是不是傷害了你。如果什麼事都是道德綁架,那要道德幹嘛?

一切用法律解決問題不就得了。比如,不小心碰到了誰,不需要道歉直接打官司。無意中被老鼠嚇到了,尖叫一聲,周圍的人被你的尖叫嚇了一跳,不需要諒解,一群人直接告你到法院。

公眾場合放個屁,一群人啥事不幹,非要把放屁的找出來要精神損失費!這世界還要人活嗎?所以,不要動不動都說別人道德綁架你了。

這個世界的秩序九成以上的矛盾,道德就可以解決。真正需要法律的只有很少一部分。道德才是社會的基礎,法律只是輔助。

3樓:五丈秋風

雖然說是你家人自己用錢買的,浪不浪費確實和農民伯伯沒關係,但是……,朱子家訓中有句話,「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我們小時候,父輩都是從困難時期餓肚子過來的,他們一直教育我們,說浪費糧食就是「造罪」,就是造孽的意思,雖然我不迷信也不信鬼神,但是我一直會對天地有敬畏之心,所以我一直以來盡量不浪費糧食。

4樓:因為所以

因為:農民伯伯種地很辛苦

所以:糧食是值得珍惜的。

尤其是在糧食缺乏的環境下。所以他們說的沒錯。

現在環境不同了。但還是盡可能不要浪費。因為還是有很多人吃不飽,國內國外。

你說的也有道理。

不過,珍惜糧食的態度依然是非常可貴的。

5樓:竹夢

我看你寫的好像也只是家人告訴你不要浪費的問題,跟農民伯伯沒什麼關係。但是我想你家人應該是希望你吃點東西,畢竟他們會很擔心你的身體健康,只是他們的表達沒有到位。

學車時被教練罵腦殘,沒有腦子,大聲對別人說我腦子有病,正常嗎?教練普遍沒有素質嗎?

按政治正確和普羅大眾的認知,肯定不正確。但看現在越來越多沒素質的司機,以及各種駕駛技術 超神 的司機,我只想說,還不夠!對了,這個超神是按照DOTA的十殺,還是LOL的八殺,你們自己決定,話說撞死乙個人賠多少來著。為了保命,啊呸,為了正義,我肯定要強烈教練這樣做是不對的 沒素質的 該譴責的!匿名保命...

要如何對女生說出自己是gay?

淺藍 我不清楚誒,因為我和她們出櫃的時候,才發現櫃門早讓她們拆了幫不上忙了,但是我覺得如果是很奈斯的朋友,就一定會理解你的,加油 蘇葉 看題主和小夥伴關係那麼好,六年好友,親密無間,向她出櫃問題不大。或許會表現驚訝或者更誇張的,但是不至於影響到你們的友誼。可以慢慢普及給她,她會理解的 但是她男朋友就...

怎樣對父母說自己要報考表演系

Cat啊啊啊 首先你的家庭條件要好一點,不得不說,藝術生是需要錢來支撐的,考名校的話花錢更多,畢竟你的競爭對手實力都很強 如果你是為了愛豆 比如千璽 要學表演的話,建議先了解一下自身天賦和家庭條件,中戲的可都是妖孽,都是天賦過人的,有可能你對外可以說你自己很強,但是你自己多明白自己怎麼樣,比如今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