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控藍耳病特別是兩廣地區?

時間 2021-12-26 11:05:02

1樓:劉呆

藍耳病的特點是容易發生變異,疫苗免疫效果差。研究角度不同藍耳病的解決辦法也不同,賣苗的說得用弱毒苗控制,賣抗生素的說得用替公尺考星控制,賣中藥的說用我的扶正解毒散,賣細胞因子的說用我的抗菌肽,免疫球蛋白。這些都是市場上對付藍耳病的辦法,各個公司可能稍有差別但是不大。

給乙個藍耳陰性場免疫弱毒苗幾個月後會出現一定比例的藍耳病,這時給病原體測序發現跟疫苗毒高度同源,這跟疫苗廠家工藝無關,是藍耳病自身的特性決定的。有的出現藍耳病症狀的豬場免疫過活苗後症狀會逐漸平穩,但是幾個月後又會出現這種情況,暫時的平穩很有可能是活苗誘導體內干擾素等細胞因子產生的效果,而不是廠家所宣傳的機理。中國雖然有防疫法但是基本不執行,到處都是疫區,所以一些種豬場賣的藍耳陰性群沒有實際意義,買回去等於買了地雷。

藍耳病現在是一種可以帶毒而不表現出臨床症狀的豬病,通過對後背豬群的馴化並通過一定技術手段達到的陽性穩定場才是最具有實際意義的。陽性穩定場的實質是藍耳病毒與豬的免疫系統處在乙個動態平衡的範圍內,如果因為各種因素如營養,環境,其他疾病打破了這個動態平衡那麼帶毒豬就會發病,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維持住整個豬場的動態平衡。平衡是兩方面決定的,一是外界環境,如豬場的溫濕度,空氣潔淨度,豬群密度,豬群福利等。

內在因素如豬的免疫系統相關的細胞因子和其他生化指標,營養攝取等。外界除了給豬合適的生存環境外主要靠減來實現,減指的是通過消毒,排風減少密度等手段把舍內病毒量始終控制在乙個低水平內。內部可以從兩個角度講,乙個是中醫角度,主要用到的是營衛學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另乙個是從免疫系統講用一些多醣多肽提高豬的免疫能力。

小孩子如何防控近視?

你是最pang的 OK鏡又叫角膜塑形鏡,可以有效控制青少年度數增長,適用於8歲以上,度數600度以內的人群,平時多注意合理用眼,多做戶外運動,少吃甜食,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等等。 路漫漫成為校長 保護視力,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好的用眼衛生和好的習慣。視力的問題部分是先天遺傳的,但絕大部分是後天不注意用眼衛...

你如何理解頸椎病防重於治?

青年脊椎 這個問題有邏輯問題,啥叫防重於治,沒有頸椎病的,預防的人幾乎為零,人性所致,有頸椎病的,大部分也一樣,也是人性。我的理念是,既然是人性,實際上得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去解決,比如找到乙個工具或者方法和我們的日常人性和生活結合起來! 田海源 舉個例子 晚上吹空調感冒了,醫生給你治好了,但是你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