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公尺寬行多少?

時間 2021-09-18 21:46:59

1樓:leafsword

玉公尺播種密度和播深都會影響最終的產量,普通玉公尺和甜玉公尺收穫的目的不同,普通玉公尺最終要的是籽粒,因此整齊一致的播種深度,密度相對大,會獲得高產,而甜玉公尺是收穫果穗!密度相對就小,但整齊一致的出苗依然很關鍵。

2樓:老可靠

農民致富之友

2023年第4期

優質高產甜玉公尺種植技術

呂正懿近年來甜玉公尺面積越來越大,適應性廣,效益高,種植前景廣闊。但是,甜玉公尺畢竟與普通玉公尺不同,由於它具有甜、嫩和不耐貯藏等特點,往往受栽培條件和市場因素的制約,因此,種植甜玉公尺除要考慮銷路外,更要掌握好其生產栽培技術。

1 整地,施足基肥

玉公尺地膜覆蓋栽培宜選擇地勢較平坦、土層深厚疏鬆、肥力較高的地塊種植。施肥以基肥為主,肥料用量要足,這樣既可避免玉公尺植株生長前期徒長,又可保證植株生長後期對養分的需求。一般每畝施腐熟農家肥1500~2000公斤、過磷酸鈣25公斤、複合肥20~25公斤作基肥,然後深翻(深耕30厘公尺左右)、整地、起畦。

整平土地後按畦面寬1.3 公尺(包溝)、畦高20~25厘公尺作畦。

2 選擇適宜的品種

甜玉公尺是玉公尺型別的一種,包括普通甜玉公尺、超甜玉公尺和加強型甜玉公尺。由於甜玉公尺獨特的遺傳組成和特殊用途決定了不同於普通玉公尺的生產管理。選用甜玉公尺品種還應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一是甜玉公尺品種本身應具有高產潛力;二是應當適宜採收期甜玉公尺籽粒甜度適宜、香味純正、質地柔軟、種果皮薄等特點;三是選擇那些果穗均勻、苞葉長不露尖、結實飽滿、籽粒排列整齊、穗軸最好白色;四是要選擇生育期適宜,種子發芽率高,拱土能力強的品種;五是所選品種抗當地主要病蟲害,如絲黑穗病、穗粒腐病、螟蟲、金龜子等。

3 播種

3.1 播種期:有春播和夏秋播。早春可採取育苗移栽或地膜覆蓋播種的技術措施適當早播;大面積種植時,應根據工廠的加工能力和廠商的要求,合理安排分期分批播種。

4 合理密植

種植密度不能過大,每畝種植3000~3200株,株距為30厘公尺左右。先按行距50厘公尺開好播種溝,然後在播種溝內畝施進口複合肥15公斤作種肥,並先蓋一層薄土再播種,以防種子與肥料直接接觸。播前一定要保證有充足適宜的底墒。

由於甜玉公尺芽勢較弱,畝下種量應在1.0~1.75公斤,採用寬窄行種植(80厘公尺、50厘公尺),播種時按株距33厘公尺每穴播種2~3粒,適宜淺播,並力求深淺一致。

播種後再在播種溝內畝施進口呋喃丹4~5公斤(不能使用低效的「克百威」)防治地下害蟲,然後及時用細土覆蓋,蓋土一般深3厘公尺左右,以確保全苗。

5 田間管理

5.1 科學施肥:在施足基肥,適施種肥的基礎上,掌握好「輕施苗肥,巧施攻稈肥,重施攻苞肥」的追肥原則。

當苗長至4片葉時,及時追肥提苗,每畝可施用尿素5~7.5公斤、氯化鉀5~7.5公斤。

在拔節期(7~8葉),施好攻稈肥,畝施尿素10公斤、氯化鉀15公斤。在大喇叭口期(抽雄前)重施攻苞肥,在雙行植株中間開溝施下,每畝施尿素15公斤、氯化鉀7.5公斤。

每次追肥均宜採用開溝施肥後及時覆土的方法,減少揮發,防止養分流失。每次開溝施肥可結合中耕除草及培土進行,通過培土增強玉公尺的抗倒伏能力。

5.2 及時灌水:追肥後及時澆水,小喇叭口至灌漿期是需水關鍵期,遇旱一定要及時澆水。

5.3 及時間苗、定苗;當植株長到3~4片葉時間苗,5~6片葉時定苗,根據去弱留強的原則,每穴只留1株壯苗。

5.4 及時打杈除櫱:甜玉公尺具分蘖、分枝特性,為保證果穗的產量和等級,應及早打杈除櫱,每株只保留最上邊的1個玉公尺苞,其餘的果穗全部摘除。

為不影響玉公尺的正常生長,操作時盡量避免損傷主莖及葉片。甜玉公尺在苗期可發生若干小分蘖,應盡早去除。

5.5 人工輔助授粉;開花期上午9~11時,採用搖株或用繩子拉株搖動植株利於傳粉,達到授粉目的。人工輔助授粉要在技術人員指導下進行,不然會使得其反。

5.6 水分管理:苗期、拔節期保持土壤濕潤,切忌漬水或受浸,否則易發「水黃」而影響植株正常生長;抽雄、抽絲期間,是需水關鍵,要防止土壤乾旱缺水,多雨時節要加強排水。

在玉公尺整個生長期,注意做好防旱排澇漬工作。

5.7 主要病蟲害及防治。甜玉公尺的主要蟲害有蚜蟲、玉公尺螟、金龜子等。

甜玉公尺的主要病害有玉公尺紋枯病、玉公尺大、小斑病等。以農業、物理和生物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選用抗病蟲品種。

在防治措施上採用及時清理田間病株、雜草,清除病蟲越冬場所;合理施肥促進玉公尺生育健壯,提高抗病力;以及輪作、培育壯苗、精耕細作等措施。還應在田間安裝頻振式殺蟲燈,誘殺金龜子、玉公尺螟成蟲。選用高效低毒生物農藥進行防治。

玉公尺螟及粘蟲在拔節至喇叭口期用50%巴丹1000倍液噴霧或灌於心葉內;在玉公尺抽穗期用5%銳勁特2000倍液噴霧一次,能有效防止青苞受害。蚜蟲可用10%蚜蝨淨2500倍液,於喇叭口期噴霧一次。紋枯病在發病初期用2萬單位井岡黴素300倍液、1%稻寧可濕性粉劑750倍液或7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700倍液進行防治,噴藥時要重點噴果穗以下的莖葉。

大、小斑病用73%百菌清粉劑500~800倍液、40%稻瘟清600~800倍液、50%多菌靈500~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噴霧防治,在心葉末期到抽絲期噴施,7天左右噴1次,連噴2~3次。

6 適時採收

甜玉公尺採收過早,產量低,風味差;採收過晚,產量雖高,但風味也差。所以,應根據商品質量的要求及時採收。一般情況下,普通甜玉公尺在授粉後18~21天收穫,而超甜玉公尺在授粉後21~24天採收為宜。

在生產中可根據加工的產品所需而定收穫的時間。春播甜玉公尺收穫時正處在夏季高溫時期,其灌漿速度快,種植戶與加工廠家要注意觀察適時收穫,不然會影響籽粒品質;夏播甜玉公尺收穫時為秋季低溫時期,其灌漿速度慢,收穫時間可適當拉長。

(作者單位:151801黑龍江省巴彥縣興隆鎮農業技木綜合服務中心)

烏粒金花青甜玉公尺和別的玉公尺有什麼不一樣?

5X7 從鮮食的角度講玉公尺主要三大類,普通 糯玉公尺 甜玉公尺。普通玉公尺,糖分轉化成澱粉 直鏈澱粉 口感一般。糯玉公尺 又稱黏玉公尺 糖分轉化成澱粉 支鏈澱粉 支鏈澱粉比直鏈澱粉黏,溶解也更快。糯玉公尺吃起來黏,也比普通玉公尺甜些,甜是因為支鏈澱粉分解成糖的速度比直鏈澱粉的快。甜玉公尺 又稱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