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帶來了一系列的生態問題,那麼城市是否也可以為生態系統貢獻哪些有益的要素呢?

時間 2021-09-15 17:02:10

1樓:悲狐

如果不把二者看成對立的兩面或許好一些;理論上,城市作為地球城市系統的一部分,參與它的進化過程以及與其他要素之間的相互作用,益害共存。

2樓:陳獨秀同桌

首先分解一下你的問題,有三個定義要明確,一是城市,二是生態系統,三是有益要素。

先說生態系統,

實際上整個生態系統可分為自然和人工生態系統,而城市只是人工生態系統的一部分。

而從生態的角度定義城市,

即以人為主體,由社會、經濟、自然三個子系統構成的復合生態系統。

那麼城市能對生態系統貢獻的有益要素,

我覺得挺有歧義的,對生態系統有益,到底是有助於實現它的變化,還是有助於維持它的穩定,又或者是其他呢?

對自然的貢獻當然是有的,但是十分有限,我能想到的,比如:

1、城市的執行,促使各種雜交、轉殖技術誕生,增加了自然中生物的多樣性;

2、城市的垂直發展,增加了生物生存的空間;

3、城市熱島效應完成氣溫增暖,尤其是在冬季,為更多生物提供生存條件;

4、想不到了。

至於對人工生態系統的貢獻,說一說生態方面的一些工程,包括城市綠地系統的建設,城市生態格局的構建,生態紅線管控,退耕還林,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都是對人工生態系統的貢獻。

綜上,城市是人類對自然開發最強烈最集中的地方,對生態系統的穩定之破壞是十分深刻的,至於對生態系統的貢獻就是微乎其微,因為生態系統的複雜程度遠超人類所掌握的知識體系,所以即便是想對生態系統做出貢獻,也不知道生態系統到底需要什麼。

3樓:老樹009

就當前的認識水平看,城市主要是生態系統的索取者,而非貢獻者。一來生態系統還來不急進化出適應城市的新生態系統;二來人類對生態系統的認識還非常膚淺,無法將城市各要素與生態系統配合好,唯一能做的就是減少對生態系統的影響。

如何處理孩子在學校受傷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haoyanchen 對對方提起民事訴訟,你的孩子是在學校裡受的傷,學校應當保障學生的安全,那麼學校也有不可避免的責任。想提一句,不要影響到對方的孩子,不想孩子有什麼負罪感 Weissmel 看了你的描述我覺得你的主要訴求是希望對方得到懲罰而不是獲得賠償,法律手段的話可以提起民事訴訟不過這是敵傷10...

有關冰壺的一系列問題?

張紫荊 看到前面已經有朋友回答過了,只想補充一下第八個問題。何謂完美打甩,其實完美都是相對的,完美打甩就是對於冰面條件和場上局勢來說可以達到的最好的效果吧。一般情況是擊打到對方的壺之後自己的壺甩向比較靠近圓心的位置,或者甩到其他可以封住對方擊打路線的位置從而達到保護本方冰壺的目的。 巫師 1.麻點是...

關於大學想出國的一系列問題?

lin 有出國願望是好的,下決定之前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思考一下 到底要不要留學?lin 到底要不要留學?我不知道你能考上什麼樣子的國內大學,如果可以考上985,211這樣的學校,在國內讀大學是比較好的,先知道上大學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再考慮是否要出國讀研究生,讀研究生的話,德國時間會比較長,需要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