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有那麼多人去解讀,但解讀者大多是列舉古注或牽強附和,對於其中的精華與糟粕卻沒有辨別,你怎麼看?

時間 2021-10-28 01:54:48

1樓:

徐復觀向熊十力請教該讀點什麼書,熊十力向他推薦了王夫之的《讀通鑑論》。徐復觀說這本書早已讀過了。熊十力面露不悅之色,說你並沒有讀懂,應該再讀。

過了一段時間,徐復觀再見熊十力,報告《讀通鑑論》已經讀完。熊十力讓他談談心得,徐復觀就談了許多對王夫之的批評。

熊十力還未聽完就開始破口大罵:你這個東西,怎麼會讀得進書!任何書的內容,都是有好的地方,也有壞的地方。

你為什麼不先看出他的好的地方,卻專門去挑壞的;這樣讀書,就是讀了百部千部,你會受到書的什麼益處?讀書是要先看出他的好處,再批評他的壞處,這才像吃東西一樣,經過消化而攝取了營養。譬如《讀通鑑論》,某一段該是多麼有意義,又如某一段理解是如何深刻,你記得嗎?

你懂得嗎?你這樣讀書,真太沒有出息!

多年後,徐復觀回憶到:這對於我是起死回生的一罵。恐怕對於一切聰明自負、但並沒有走進學問之門的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都是起死回生的一罵!

近年來,我每遇見覺得沒有什麼書值得去讀的人,便知道一定是以小聰明耽誤一生的人。

為什麼時代峰峻家族那麼多人去影視部,但目前只有三人?誰能幫我科普一下,一直搞不明白,謝謝啦!

舞者入曲 謫仙一夢 影視部只有三個人 大公主二公主和李俊濠。像敖子逸李天澤宋文嘉姚景元都屬於時代峰峻旗下藝人,但也不是影視部。只能說他們不在團內。三爺和貝貝某種意義上還算是TF家族的人。文嘉和卷兒都只能算是旗下藝人了。可以這麼理解吧 時代峰峻下面有好多部門,影視部是乙個,家族算乙個,其他的藝人算另乙...

為什麼那麼多人討厭遠光燈,但還是有很多人亂開遠光燈,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有那麼難?

一派胡言丶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或許現在的人都很矛盾。明明自己不喜歡別人幹的事,自己卻幹了。過後還要說人家不文明。哈哈 可能有點腦迴路奇特 當然了我也是這種人,如果別人對我開遠光,我是一定要懟回去。哈哈。但是沒辦法,我明明開的近光,他們以為我開遠光,回回看到我特意開遠光。傷心 難道我的車燈亮,你們就要...

為什麼那麼多人對肖戰有那麼大的意見?不能和平相處嗎?

我為什麼對肖戰有很大的意見?首先要排在前列的是,肖戰太過於懦弱,管不好自己的粉絲。第二,本人曾經被肖戰粉絲網暴過。第三,肖戰粉絲把平時我用來玩3A單機遊戲的Steam炸了。第四,瘋狂拉踩王一博方。王一博實慘。第五,肖戰道歉,但是反手炸227詞條。肖戰粉絲辱罵當天去世的吳孟達達叔,說他不給肖戰發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