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分子螢光互補怎麼做?有什麼用?

時間 2021-09-09 09:37:51

1樓:瑞源生物

雙分子螢光互補 (BiFC)是一項可直觀、快速判斷目標蛋白在活細胞中的定位和相互作用的新技術。該技術利用在螢光蛋白特定位點插入外源片段而不影響GFP螢光活性的特性,在其分割為兩個無螢光活性的蛋白片段, 即N端片段(N-fragment)和C端片段(C-fragment),當能夠發生相互作用的兩個蛋白分別與N端片段和C端片段連線形成融合蛋白並在活細胞中共同表達時, 螢光蛋白的N端片段與C端片段就能夠相互靠近, 重新形成活性的螢光基團而發出螢光。

雙分子螢光互補系統

1. YFP普通型:

該系統適合蛋白相互作用較強的蛋白互作研究,YFP螢光強度控制在較低的水平,不受背景等因素干擾。

2. YFP增強型:

該系統適合膜蛋白互作等蛋白之間相互作用較弱的蛋白互作研究,YFPn和YFPc經過人工編輯,YFP螢光增強,便於觀察互作弱的螢光訊號。同時對206位氨基酸A進行突變成K,降低了背景等因素干擾,結果真實可靠。

流程

1.構建包含目的蛋白的質粒;

需客戶確認目的蛋白在螢光蛋白的N端還是C端。

2.重組目的質粒轉化農桿菌;

3.農桿菌菌液注射菸草葉片;

4.共聚焦顯微鏡觀察和拍照。

結果如下:

實驗目的:通過BIFC實驗驗證A、B蛋白能相互作用。

實驗設計:

A:(GFP組) pCAMBIA1300-35S-GFP(GFP)

B:(陽性組) pCAMBIA1300-35S-YN173-P1(YN173-P1) + pCAMBIA1300-35S-YC155-P2(YC155-P2)

C:(陰性組) pCAMBIA1300-35S-YN173(YN173) +pCAMBIA1300-35S-YC155(YC155)

D:(實驗組) pCAMBIA1300-35S-YN173-A(YN173-A)+pCAMBIA1300-35S-YC155-B(YC155-B)

E:(陰性組) pCAMBIA1300-35S-YN173-A(YN173-A)+pCAMBIA1300-35S-YC155(YC155)

F:(陰性組) pCAMBIA1300-35S-YN173(YN173)+pCAMBIA1300-35S-YC155-B(YC155-B)

如圖所示,GFP蛋白正常表達,有螢光訊號;陽性對照組有螢光訊號;陰性對照組均沒有螢光訊號;YN173-A與YC155-B共轉染後,能明顯觀察到螢光,由此可知A蛋白與B蛋白存在互作。

詳情可看以下了解

雙分子螢光互補BiFC技術服務-瑞源生物

三體系有什麼用?怎麼做?

已重置 當然有用了,投標招標用,還有提公升企業的競爭力,作為公司的宣傳,是乙個很好的加分項,而且國外的一些企業也會要求三體系認證。 幹楓 三體系有什麼用?三體系首先指的是質量體系GBT19001 2016 ISO9001 環境管理體系GBT24001 2016 職業健康安全體系,簡稱OHSMS。a....

大學裡做社團社長有什麼用嗎?

友鴿朋友 看到這種問題的時候,我首先想到的是,這難道不是看自己的想法嗎?所以我想談談自己的想法,至於看不看得下去不重要,因為往往心裡對事情劃分的比重在我們的思考過程中就有了一定的傾向。那我認為在大學裡做社長是有一定的用處了,當然我不是說他一定有用處,相對來說社長是較社員來說要有用些。首先作為社長,你...

有什麼用Lua做的好玩的專案嘛?

在Lua中使用函式式程式設計,借助以下這個庫 移植自ramda moriyalb lamda localR require lamda local doubleList R.map R.multiply 2 doubleList local ip2int R.compose R.reduce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