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的語文訓練教會了我們什麼?

時間 2021-06-08 08:34:40

1樓:Ye小二

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教學至少在語法和詞彙的基礎部分是有所建樹的,但弊端在於是沒有引導學生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和興趣(這到不是獨語文一科的問題,英語亦然),進而影響文字表達能力。

從身邊的例子看,從小好對閱讀有興趣並且文筆好的孩子,有的是因為天賦和性格(對事物的好奇心、敏感度和感悟力,有表達的慾望和能力),有的是家庭環境的薰陶(家有藏書、父母有良好的閱讀習慣),有的是遇到有能力且有魅力的語文教師(能在應試教育的題海浬引發孩子們的閱讀興趣)。而學校教育其實很難做到因材施教,大部分的孩子因為天賦、家庭或者所遇老師的緣故,語文對他們來說,也只是需要考試合格即可的一科罷了。

在巨集觀層面上,可以改進的很多,比如改進語文考試的內容、增減語文教材、學校提供更多更有趣的閱讀體驗活動、圖書館這樣的公共服務機構也可以增設更多的少兒圖書和相應的主體活動(這在東部較發達地區其實已經在普及了)、國家鼓勵更多的少年文學創作或者引進更多的國外優秀作品。

但落實在個體層面,其實我一直以為一對保持了良好閱讀習慣的父母,才是孩子培養閱讀興趣的最好老師。

從小到大最讓你感動的瞬間?

孫某某 小時候我們家裡面在山區讀小學的時,候我們上下學都要走4公里左右的路有的還是山路,下雨的時候很難走,因為那時候都是要從家裡面到飯的所以書包都很滿很重,每次下雨傘都遮不住全身每次到家不是衣服溼就是書包全濕,有一條放學路上也是下大雨我打傘的時候發現我的傘被換成一把很大的,從那以後家裡面的傘都是一起...

我們從小到大上學,讀到大學畢業20多歲,然後又找到乙份自己不敢興趣的工作或不喜歡的婚姻,到底為了什麼?

聽聽 我覺得大多數人的人生都是如此。要是想跳脫這個圈,首先就得看淡束縛你的那些責任與義務,也許這樣可能才能夠追求自我,過乙個不一樣的人生吧。當想的不多,一身輕鬆的時候,什麼事都會好辦很多吧。 知慢慢 生存,這是看到你的問題腦海裡第一時間出現的詞。題中說道 找到乙份自己不敢興趣的工作或不喜歡的婚姻 那...

中醫跟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顯然是相斥的,為什麼還是有人信呢?

林千卉 知識是死的,人是活的。人類積累了這麼多知識,除了夯實眼前,還為了後人能夠站在這些知識之上看得更遠 更深 更廣!在理論上突破突破再突破!而你卻覺得人受教育就是為了被這些知識遮住視線,只要是這些知識中有提到過的,你就相信,沒有提到過的知識形態 思維路徑你就不相信!這種篩選的方法很簡單,卻不一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