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人茶是怎麼樣的茶?分等級嗎?

時間 2021-06-05 15:44:35

1樓:蘇點點

椪風茶[1]又稱白毫烏龍茶、東方美人、椪風烏龍,為台灣名茶之一,是中國台灣省新竹縣北埔、峨眉及苗栗縣頭份等地的特色茶。由於原料採自受茶小綠葉蟬吸食為害的青心大冇幼嫩芽梢,經手工拌青控制發酵速度,發酵程度達到70%左右,再經炒製,成茶具有獨特的蜜糖香或熟果香。因原料以1芽2葉為主,芽尖帶白毫,故又稱「白毫烏龍」,其外觀芽尖顯露白毫,枝葉連理,白、黃、青、褐、紅相間,猶如花朵為其特色,湯色呈琥珀豔亮,且熟果香、蜜糖香、滋味圓柔醇厚,故又有東方美人茶之稱。

說到東方美人茶,那不得不提到一種昆蟲,沒有它就做不出東方美人茶——小綠葉蟬。小綠葉蟬又名浮塵子。它屬於一種茶樹的害蟲,靠吸吮茶葉新梢和嫩芽的汁液生存,而被咬得茶樹就會受損,芽葉成黃綠色,嚴重時會脫落。

就是這個小傢伙:

輕微咬食後的茶葉:

損害嚴重時:

但是研究意外地發現,通過茶小綠葉蟬咬食後,茶葉中得兒茶素和咖啡鹼得含量會增加,同時釋放出以茉莉酸為基礎得一系列香味物質。通過一定的工藝加工後,做出的烏龍茶竟然會形成獨特的果蜜香味,非常宜人。

用於生產東方美人的茶園需要茶小綠葉蟬的咬食,因此不能噴灑農藥。在台灣的桃竹苗地區,每年的5~7月間,浮塵子的活動最為活躍,因此頂級的東方美人茶根據浮塵子的活動,通常定在初夏5月底開始生產。

有研究表示[2],萜醇和酯類是區分不同危害程度鮮葉及其發酵茶的主要揮發性成分。鮮葉特徵成分以萜醇(β-芳樟醇、橙花醇、順-氧化芳樟醇Ⅱ、順-氧化芳樟醇Ⅰ、香葉醇)為主;茶小綠葉蟬危害後,萜醇減少,醛類(β-環檸檬醛、3,7-二甲基-2,6-二辛烯醛、苯甲醛)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茶樹本身,這些香氣物質的產生和釋放是為了吸引茶小綠葉蟬的天敵來抵禦蟲害,同時提醒周圍的茶樹也進行這一抵禦機制的現象。而對於生產本身,正是這些香氣物質才鑄造了東方美人的獨特品質[3]。

在工藝上,最佳的等級是手工採摘的一芽一葉,其主要原料的品種主要有青心大冇、青心烏龍和白毛猴(台茶17號)。但是,頂級的東方美人則必須要選用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青心大冇來製作[4]我有幸認識一位台灣茶人,現居於韶關。

他在茶葉加工技術和茶樹資源上有較大的貢獻,也在台灣把青心大冇這個茶樹品種引進了大陸,並且成活了。據他說,青心大冇是製作東方美人的最佳原料,但是這個品種很嬌弱,容易受傷,不容易成活。我們參觀的時候,還嘗了一下新鮮的芽頭,不像金萱、單叢那些品種,沒有苦澀味,有點甜,同時帶有明顯的花香,非常宜人。

青心大冇

東方美人茶加工製作流程:鮮葉採摘→曬青→攤涼→做青→殺青→揉捻→乾燥。不要以為按照書上或者理論上的步驟來就能做出頂級的東方美人,看似簡單,但在現今的台灣,掌握東方美人的傳統工藝的人很少,能喝到正宗的東方美人更是少之又少。

台灣產製的部份發酵茶依萎凋輕重及發酵程度,主要有條形包種茶(文山包種茶),半球形包種茶( 台式烏龍)及椪風烏龍(膨風茶、白毫烏龍、東方美人茶) ,另有少量白牡丹(白茶類)的產製[5]。東方美人茶屬於重萎凋、重發酵、不包揉的台灣烏龍茶。

2樓:詩語茶韻

「東方美人」茶,學名叫「白毫烏龍」,因為它有一股很別緻的香檳味,所以它又叫「香檳烏龍」,又因為它的色澤是白、青、黃、褐、紅相間,所以它還叫」五色茶」,當然,因為它的來歷特殊,所以還有個特殊的名字叫「椪(膨)風茶」(台灣話」椪風「就是「吹牛」),它不僅名字多,同時也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高的茶,是台灣茶工藝屬性的代表。

3樓:陳陳

東方美人茶與白毫烏龍茶的區別:

1.台灣東方美人茶,百年前英國女王賜名!

2.東方美人屬於烏龍茶白毫烏龍類別!

3.台灣東方美人茶(熟果與蜜香),沸水40秒可出湯,濃郁蜂蜜水味道一直都有,沒有的話只可以叫白毫烏龍。

4.東方美人茶園為全有機茶園,維護成本高,不打農藥與化肥,最大特色是用昆蟲叮咬的獨特方式增香!

5.湯色橙黃透明,琥珀色,與「金駿眉」茶湯色重疊。

6.喝烏龍,如果沒喝過東方美人,根本不能算喝過烏龍茶!

7.美人茶與鐵觀音、大紅袍、肉桂、水仙、鳳凰單叢、凍頂烏龍等齊名!成其全貌,方能稱之為喝過烏龍!

4樓:脂硯齋

挺好喝的?帶著花果香,很耐泡,一般泡個10次左右都可以,算是挺耐泡的茶葉,的確如上面的答主所說來自台灣(算是來自台灣這邊頂級茶葉之一了),不過因為比較淡,帶有花果香,所以是女孩子比較喜歡的茶葉。

屬於烏龍茶(也叫做青茶),也稱之為白毫烏龍,但是建議使用功夫茶泡法,壺泡和蓋碗皆可。

味道不算弄,帶著甜味,這是第一泡的顏色,非常非常的淡(也有可能是我水溫不夠)

這是第三泡的顏色,很漂亮(我盡可能沒有色差的拍了,沒有加濾鏡)

這是第五泡,顏色達到頂峰,色澤明亮,香味也達到了頂峰。

喝起來比較費時間,大約需要兩個小時,如果要喝東方美人建議準備乙個上午的時間,準備一些茶點慢慢的喝,一鼓作氣喝完,賞色與喝茶聊天共存。

5樓:桂之神韻

東方美人茶是台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由於發酵轉化程度重,東方美人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味,不苦不澀。據聞當年英國茶商將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黃澄清透的色澤、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她讚不絕口,既然來自東方福爾摩沙,便賜名「東方美人茶」。

6樓:黑桃烏龍

2023年台灣舉辦首屆東方美人茶比賽,特等獎每公斤要近20萬人民幣。這種氧化程度最高的烏龍茶誕生於日本殖民時期,曾創造三箱茶(四五十公斤)可以換一棟四五層小樓的新聞。人們不相信這天價,稱其為「椪風茶」。

椪風是吹牛的意思。

椪風茶即東方美人,也叫白毫烏龍,是台灣烏龍茶最高等級。它自身也分不同等級,最低等也至少1000元一斤,高等級的上萬。

椪風茶的出現和紅茶一樣是個意外。小綠葉蟬是茶農的心頭大患,它叮咬過的茶芽又小又黃,捲曲起來不再生長。茶農捨不得浪費,就摘下來做茶,發現香氣濃郁,驚為天作。

就是這種小蟲子,讓人因禍得福

我喝過幾種東方美人,共同的特點是:

類似蜂糖的蜜韻,細品起來卻不甜膩;

彷彿薄荷的涼爽,但毫無刺激;

茶湯如長年份的蘇格蘭純麥威士忌,清澈透亮;

幾乎無苦澀,像是飲下清洌的甘泉。

這是小綠葉蟬的叮咬以及重度氧化製作工藝的合力,一半像紅茶,一半像烏龍茶的烏龍茶。

7樓:造物

簡單回答一下,

東方美人茶是台灣的烏龍茶。是分等級的。

在台灣被稱為:膨風茶,詳細參考:https://zhuanlan /p/49459989

8樓:定製茶文化

東方美人,茶按茶的分類呢,它是屬於這個烏龍系列,東方美人是台灣的代表茶。東方美人,烏龍茶系列發酵度最重,但是保持鮮豔嫩度最完整的一款茶,因為它的製作工藝非常的艱難,所以他做出來的茶葉呢,也是非常的貴。好的東方美人有毫香蜜韻的口感。

台灣苗粟和新竹的東方美人比賽茶,同等級的一般是哪個產地的好?

春山雪芽 產地好你又擔心他打藥,不打藥又擔心工藝不好,手藝好又怕他原料不好,啥啥都好你又怕買不起。一樣買一兩,自己喝比聽人說來的實在! 一席茶話 東方美人茶是台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發酵度為60 有些則多達75 85...

奈雪的茶怎麼樣?

財經精選匯集 霸氣芝士葡萄很可啊,奈雪的所有霸氣系列我都特別特別喜歡。這杯顏值真的炒雞高,分層很好看,整體是夢幻的紫色,味道也真是沒得說,茶底用的金觀音,芝士濃郁,沙冰入口綿密細膩,清涼爽口 而且下面的葡萄果肉超多的,用的是去過籽的巨峰葡萄,每一顆都飽滿多汁,吃起來也太爽啦!楊枝甘露寶藏茶,不要忌廉...

陳昇號的茶怎麼樣?

陳昇號老班章 近兩年的布局都偏向中高階,有年份的口糧茶也開始漸漸步入了合適的消耗品飲期,總的來說價值與品質相對穩定,不會有離譜的情況出現,收藏或品飲都非常靠譜。畢竟走的還是比較親民的路線。陳昇號,讓你知道大樹茶的味道 嘛 局外人 陳昇號的老班章是普洱業內的標桿,它們每款老班章都蓋有三個公章,表示是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