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提神,是早晨喝比較有效,還是困了再喝?

時間 2021-05-30 16:43:26

1樓:廖小龍

咖啡有提神的輔助功效,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用,要看個人對咖啡因的抵抗程度,有的人喝了一點咖啡就睡不著,所以建議晚上太晚就不要喝濃咖啡。

早上起來吃完早餐再喝,不能空腹,困的時候可以來一杯,因為濃咖啡可以讓我們興奮一下,興奮的時候,容易對工作或者學習產生興趣 ,激發了靈感,有了動力,這樣你就不困啦,不要妄想咖啡能給你提神一整天 ,沒有那麼神奇,累了就要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好時間。

如果經常喝咖啡,似乎也不抗困,像我一天喝三杯四杯的現磨咖啡,就當作是一種愛好和樂趣,提神的話,該困還得困吶。

2樓:國風

人困是因為人體在新陳代謝中不斷產生腺苷,並且不斷與大腦中的腺苷受體結合,當這個結合體姑且稱為「」困結合體「」達到一定濃度之後,人體就會感到睏意,並且隨著濃度的提公升,人會感到越來越困。這個時候,按照自然的人體調節機制的話,人應該去休息,休息會讓這個困結合體逐漸消失,當困結合體濃度消失到一定闕值後,人體會恢復精神,投入下一階段的工作生活。所以按照自然規律,人只要有新陳代謝必然會變困,只是變困的速度和困得時機我們可以改變,從而讓變困、休息與我們的工作生活的步伐一致,所以,規律的作息很重要,但是實際生活中,規律的作息很難做到,這個時候就需要借助外物來讓作息強行回到規律上。

咖啡是乙個很不錯的外物。

人喝咖啡後,咖啡含有的咖啡因會在20分鐘內被人體完全吸收,我猜應該是20分鐘後人體內的咖啡因含量達到最高,同時,咖啡因會不斷與還沒有被腺苷攻占的腺苷受體結合,形成「」咖啡因結合體「」,這個過程會導致體內的腺苷受體濃度變小,後來的腺苷這時會發現:我擦,有人捷足先登了。這時困結合體的產生過程被外力減緩速度了,自然困結合體達到困那種濃度的時間大大延遲了,這段時間有咖啡因的保駕護航,人就不會達到困得狀態。

當然這個清醒時間,我們希望剛好是在工作生活中。

但是,咖啡因的半衰期只有2到4個小時,當咖啡因在半衰期後,濃度降到不能與腺苷爭奪腺苷受體時,或者說,「」咖啡因結合體「」消失後重新釋放出腺苷受體,腺苷會重新與腺苷受體結合,並且這個時候腺苷經過清醒期已經積累的很多,所以「」困結合體「」理論上濃度應該很快就會達到困得闕值,人會很容易感到睏意,這個時候理所應當人該去休息,這個時候如果再喝咖啡的話,就也會哀嘆一聲:我擦,有人捷足先登了。所以,如果沒條件在剛好咖啡因失效的時候去休息的話,那麼理論上一定要在咖啡因失效前再續杯,直到自己準備休息前減去咖啡因半衰期的時間前停止喝咖啡,否則該睡覺的時候反而睡不著了。

那麼,怎麼依靠咖啡來讓睏意和清醒符合自己的作息時間呢?我認為還是靠自己去嘗試,因為正如大家所說,每個人的咖啡因半衰期不一樣,不過,午覺之後喝咖啡比午覺之前喝咖啡,我認為更合適,因為,午覺就是把「」困結合體「」消滅,午覺後,腺苷濃度低,在腺苷濃度低的情況下,咖啡因趁虛而入與腺苷受體結合,那麼接下來的咖啡因半衰期內人應該是清醒的。如果是午覺前喝咖啡,有的人對咖啡因的吸收速度也許會很快,則剛好在午睡期間與腺苷爭奪與腺苷受體結合的機會,這個時候人體反而會呈現一種有睏意但是又睡不著的糾結境地,而且午睡後,那些「」困結合體「」並沒有有效消失,那麼下午人還是感到困乏,這個時候再補充咖啡因,因為腺苷受體並沒有騰出地方,那麼沒機會形成「」咖啡因結合體「」,並不能阻止「」困結合體「」的形成,所以在困的狀態或者說在睏意沒有消除的時候喝咖啡並不能發揮它的作用。

3樓:超凡Lee

兩者喝咖啡的時間我選早晨喝。

早晨喝咖啡提神更好。

因為經過一晚上的睡眠,休息好了,大腦就會讓腺苷醒來,這個時候腺苷與受體的結合並不是很牢固,咖啡因很容易就能把腺苷趕走,佔據受體的位置,接下來的時間就會比較清醒。

自己平時工作比較忙,實在是沒有比每天早晨泡一杯速溶咖啡開啟忙碌的一天,更讓人安慰愜意的了。

最愛Moccona8號凍乾咖啡粉,好喝又便攜.

喝這個咖啡一年多了,5、8、10號都試過之後,還是比較偏愛深度烘焙,5號保留的咖啡酸比較多,酸味又鮮又足,10號意式濃縮酸味稍淡些,8號算是深度烘焙向淺烘焙的乙個過渡,剛剛好對我胃口,油脂相對來說比較細密,喝起來口感醇厚。

身邊很多沒喝過黑咖啡的人都可以接受。早晨來不及了就直接衝一杯,和虎皮蛋糕簡直是絕配,裡邊兌一些牛奶口感也更豐富一些,比KFC的早晨咖啡好喝太多了,最近還買了意利的掛耳包,不知道是不是開啟方式不對,衝出來的味道意外的寡淡,些許失望,正在研究中....

4樓:雨夜帶刀不帶傘

首先,我想說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樣的。我高中有個同學,晚上困了喝咖啡會更想睡覺,因為喝完咖啡全身暖暖的。有的人喝完咖啡能精神一天。

我現在和咖啡時間比較固定了,一般上午十點喝一杯,下午起床後或者15點喝一杯。對我來說效果很好。

當然遇到緊急任務的時候,我會喝一杯咖啡給自己打打氣啦,哈哈。

5樓:wuji咖啡

提神是因為咖啡因的作用,

也就是你喝了一杯咖啡他能在一定時間內提神!

而且咖啡能加快新陳代謝,也就是一段時間過完效果就沒了。

不排除敏感體質喝一杯精神一天!

而且等你困了再喝的話,除非濃縮咖啡能有用。

其他咖啡的效果都需要一定時間,

身體需要吸收然後再反饋給神經!

還有就是咖啡的烘焙程度越深咖啡因越容易出現,咖啡比例越小濃度越高也都可以提公升提神的速度。

但是不建議喝濃度太高的,這樣容易出現心悸的現象!

所以還是適量飲用,建議飯後半小時再喝,

讓身體先吸收選單裡的營養,不然咖啡直接加快新城代謝!

6樓:宋小胖

謝沒邀作為乙個前任咖啡師,首先想告訴提問者:咖啡的作用遠遠不止於提神。

最早咖啡傳入中國的時候,首先在南方,而因為早期的豆子烘培技術不過關,或者說給我們的豆子都是比較次的,所以導致咖啡又黑又苦,很多人就習慣往裡邊加很多的糖,有錢人還會加牛奶。

其實早期的黑咖啡,根本就什麼都不加,如果你去義大利,點「拿鐵」咖啡的話,他們只會給你一杯牛奶,因為拿鐵是義大利語「牛奶」的意思。

所以有趣的是,很多不熟悉咖啡的中中國人(當然也有外中國人)的概念裡,咖啡=香濃,有牛奶和糖,那麼一天一杯其實就夠了。

可真正的咖啡發源地義大利的人,只喝濃縮黑咖啡,所以他們往往一天能喝好幾杯。

囉嗦了點,但是除了最後想告訴提問者:你一天如果喝咖啡的話,三杯都不多,而如果是加東西的話,一杯足以外。

還想多給你補充點咖啡知識,以後也好裝個那啥。

(壞壞的我~)

7樓:梁引

咖啡因不會讓你更精神,咖啡因讓你感覺到精神的原因是阻礙了大腦中傳遞疲勞的遞質,使你感受不到疲勞。

咖啡因的半衰期的4小時,一杯阿拉比卡黑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約50-200毫克,所以說,四小時大概在體內就還剩下25-100毫克。

咖啡因是完全吸收的,在體內30-60分鐘達到峰值,所以建議提前30分鐘飲用。

以上內容為SCAA教材中RP104中所講。

同時喝咖啡和酒,那麼是會睡著還是會提神?

愛抽紅南京的老王 同時喝酒和咖啡,剛開始會讓咖啡因迅速達到峰值,會比之前光喝咖啡更有效果,但是一段時間後咖啡因進入半衰期,酒精的刺激會讓身體大量產生腺苷,越來越困。 葉蘇Eric 是會睡著的,因為有很多咖啡味的力嬌酒或者配製酒,例如產自墨西哥的甘露咖啡力嬌酒,培恩XO咖啡力嬌酒,這些酒裡面都有咖啡的...

我喝的是速溶咖啡可是聽說總喝咖啡對身體不好 那我怎麼辦啊

非洲小白TWO 個人看法,速溶咖啡不算咖啡,更多算是奶茶沖劑,或者是咖啡味的奶茶。喝咖啡是沒什麼危害,奶茶才會。如果你對咖啡味道喜歡,或者是依賴咖啡提神,建議了解一下手衝咖啡 Connor 速溶咖啡最大的問題是它裡面有 奶 如果你喝的是純黑咖啡啥也不加又酸又苦那種,其實只要不玩兒命喝都挺健康的。最大...

紅茶 咖啡 可樂混在一起,加上冰塊喝,提神效果是不是很好?

紅茶是全發酵,效果差點。最好是內種不發酵的,比如綠茶或者當季新生普什麼的,就是胃不好的人喝了胃不舒服的那種茶。再配點羅豆,這還要什麼可樂,省錢又提神。其實,茶葉加咖啡我混著喝過,是單叢加上淺烘豆,效果沒什麼特別的。倒是喝過比較深烘焙的豆子,那個熬夜後喝了能精神一整天。 姜濤 首先我很好奇你是在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