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身邊的人沒有人喜歡清朝呢?

時間 2021-10-16 09:02:44

1樓:靜待黎明的泰山寺

2023年的一天夜晚

一代名臣曾國藩與其幕僚趙烈文進行了如下對話

我想這段對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畢竟沒有比清人本身更適合評價清朝了~

簡單來說:

曾:「京城中來人說,都城裡氣象甚惡,明火執仗之案經常發生,而市肆裡乞丐成群,甚至於婦女也裸身無褲可穿,民窮財盡,恐怕會有異變。為之奈何?」

趙:「天下治安一統久矣,勢必分剖離析。然而主德隸重,風氣未開,若無抽心一爛, 則土崩瓦解之局不成。我估計,異日之禍,必先顛仆,而後方州無主,人自為政,殆不出五十年矣!」

曾:「然則當南遷乎?」

趙:「恐遂陸沉,未必能效晉、宋也」

曾:「本朝君德正,或不至此」

趙:「君德正,然而國勢隆盛之時,士大夫食君之祿報君之恩已經很多。

本朝創業太易,誅戮又太重,奪取天下太過機巧。天道難知,善惡不相掩,後君之德澤,未足恃也。」

曾:「日夜望死,憂見宗廟之隕落」

2樓:倚闌看日暮

上大學那段時間特別討厭清朝,因為覺得清朝是異族統治,漢人被屠戮,被剃髮易服,還要供養八旗,低人一等,清朝真是太可惡了。

但現在漸漸可以客觀的去看待清朝了。

首先我是西南邊陲的漢人,族譜記載祖上是被大明朝充軍發配到西南山區的(我們那兒有句罵人的詞:軍犯兒子),在整個清朝時期,我們並沒有被屠戮過,相反我們這一枝從明末的一戶人家發展到了現在的好幾個村子幾百戶人家。

至於剃髮易服,我們祖祖輩輩大多都是農民,現在網上那些華麗無比的漢家服飾,我祖上大概率是穿不起的,何況我們這一代也早就不是清朝的髮型服飾了,所以剃髮易服對我們影響真不大。

再說供養八旗,漢人低人一等,這確實挺可惡的,但是話又說回來,就算是漢人的朝代,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就不用供養特權階級了嗎?明朝的老朱家和八旗有什麼區別呢?

又說到清末的喪權辱國,丟失領土。先說喪權辱國,換成漢人王朝就不會了嗎?明末十幾萬滿人就能逐鹿中原,蒙元又才多少人?

所以各位怎麼會產生換成漢人王朝就能抵禦已經工業化的西方列強和日本的幻覺的?

再說領土,以我有限的歷史知識來看,即便丟了那麼多領土,今天的中國版圖依舊是歷史上相對較大的時期,足見清朝在開疆拓土方面的功績。

現在的我看待清朝,不會特別喜歡也不會特別討厭,客觀評價,就是乙個封建朝代而已。

3樓:山茫

嗯……當別人知道我在諸多朝代中最喜歡清朝的時候,他們都說驚訝的確實,因為大多數朝代末期我們沒體驗過,清末可是在歷史書上留下深刻印記的。

我不打算說我喜歡清朝的原因,因為任何理由都會被人用各種東西反駁,中間有的還算有價值,有的不值一提。

但請注意,我雖是清粉,但不是滿遺,我是看著黃飛鴻霍元甲精武陳真長大的順帶一提,清的審美是真他媽有毛病,但凡審美好一點,口碑也不至於這麼差

4樓:

在帶清,有兩個名詞分別叫做"國語"和"清語",他倆指的都是man語。

在近代化過程中,有很多han人精英為救中國而上下求索。同時也有很多man人精英忙著救帶清,比如善耆(那個說出"幽燕非故國,長嘯返遼東"的皇族內閣成員,宗社黨成員)

最後是以孫文先生為代表的han人精英(包括教員。教員對孫先生是非常尊敬的。當年教員打算讓漢字拉丁化,其實man語拉丁化更容易,更適合)帶領全國走進現代化。

如果在平行宇宙中,辛亥革命失敗,皇族內閣成功帶領全國走進現代化,那麼我們今天的版圖不會變。我們今天歷史教材開頭不會是黃帝,而是肅慎(參考〈欽定滿洲源流考〉)。我們的"國語"會是拉丁化man語。

5樓:

純屬挨得近記憶更清晰罷了,封建王朝那東西爛得都半斤八兩的,封建王朝人那是地主貴族們的天下,苦哈哈們到哪兒都基本乙個樣,最多也就是生產力的發展讓後面的朝代的百姓過得比前面朝代的人好點了而已,有些人也真就是哪怕是倫敦最窮苦的人每每想起大英帝國的強大都會不自覺地挺起胸膛呢。

而且就工業化來說,中國的封建王朝都搞不成,中國是乙個穩固的封建利益集團在統治乙個和平統一的國家,而且商人還被壓制得死死的,並且搞工業化還會帶來制度的變革,這就導致了誰想搞就雷伊組特誰,而西方搞工業化是商人們變為了資產階級聯合同屬資產階級的新貴族把傳統的地主貴族們揍了一頓才搞出來的,日本人那是先受到了外來侵略然後天皇靠著先進科技與制度突然雄起把代表傳統封建勢力的幕府給掀了,總結一句話就是傳統的封建制度是搞不出工業化的,只有打破傳統封建制度才能搞工業化

6樓:Rhyannis

中中國人喜歡某個朝代的方式:「這個朝代很不錯啊!」

清粉跪舔清朝的方式:「其他朝代也一樣辣雞,憑什麼你們不跟著我們一起跪清朝!」

滿清拉胯到他的徒子徒孫都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是清粉,只能通過貶低其他漢人朝代、碰瓷其他少數民族政權來顯得自己沒那麼five,你說,這個朝代到底辣雞到何種程度了?

7樓:

嘻嘻,國家就挺喜歡清朝啊

皇漢是被白皮嘲諷眯眯眼虐出心理毛病了

天天無能狂怒

可惜,沒人在乎皇漢

在白人世界,想怎麼辱皇漢就怎麼辱,把皇漢的眯眯眼往醜了拍都是應該的

8樓:君離

因為清朝是乙個封建王朝,而且在封建王朝中也並不屬於特別優秀的那種。

我們喜歡漢唐(可能還有大明)是因為當時中國在世界上很強,而不是因為喜歡給皇上磕頭。

9樓:李敬之

很不喜歡清,叫他的君主清帝都算我比較尊重他了,我一般都稱呼他的君主為後金酋長,很不喜歡這個清,一般來說無視他,不去罵,就已經是我對他的尊重了

10樓:李樹佳

接觸的人太少。認識的人多了,就知道很多人對歷史問題無感。解決生存問題,就已經耗盡全部經歷了。平時看個歷史題材電視劇集也是為了解悶,不至於上綱上線的。

11樓:好辣

清朝早期揚州三日屠城,晚期八國聯軍入侵,辛丑條約,中中國人的臉都丟盡了。中國落後挨打的局面,老百姓的苦難,都是清朝製造的,它為了維護落後的統治,禁止社會向前發展,自私自利,當然沒人喜歡。

12樓:伊芸

我覺得清史是最有意思的。這是唯一乙個時代能夠符合中國外國有交融的過程,所謂讀史可以明智,我覺得清史的借鑑意義很大。之前的歷史中國一直是獨大的,其實不符合現在的心境。

13樓:長天孤鶩

在乙個屈辱悲慘的近代史貫穿整個國民教育,大多數開國元勳都參加過反清革命的社會主義國家,不喜歡清朝是正常現象,喜歡清朝才不正常。

14樓:冷眼看世界

因為從史書上看下來,我華夏神州自夏商周始到2023年,各種人文科技幾乎領先全球。然而2023年後蟎清帶來的除了揚州十日,嘉嘉三屠外,全錢鼠尾成了新朝之雅緻,乃至後面沒完沒了的割地賠款條約,如何讓人不反感?

15樓:丶翼丶

某乙個個人對於明清可以用下面的例子理解

我祖上十代貧農,我出息了考了清華,在北京混的人五人六的,但是和青梅竹馬物件談婚論嫁的時候雙方家裡怎麼都供不出首付,我自己攢首付要攢到四十歲, 然後女方父母不同意,最後女方找了隔壁30年前去深圳打拼的王叔的娃。

這個時候,換作你你回不回暗自想自己的老父親,30年前怎麼沒去深圳。

例子不是太恰當,但是也能參考參考。

清朝有再多的功績也無法改變我們切身吃了清朝落後的苦, 明朝有再多的苦難,吃苦的也是我們的「父輩」。

為什麼沒有人騎斑馬呢?

叢叢哈哈 在英格蘭,一位名叫萊昂內爾 沃爾特 羅特希爾德的動物博物家曾經經常使用斑馬來駕馭馬車。1907年,肯亞首都奈洛比的第一位醫生,名叫羅森道 裡貝羅的人,就經常使用斑馬作為日常坐騎。在18世紀中期,名叫喬治 格雷的民統治者把斑馬從他之前的南非殖民統治區引進到了紐西蘭,並且在他自己私人的卡瓦島上...

為什麼還有人喜歡清朝?

甘棠 乙個人喜歡乙個朝代,必然是他的優點。清朝有優點嘛,有的。你粉他的優點,表示欣賞,可以,但要有個度,不能把基於欣賞,而把對方抬到不可質疑的地步。這一點,其他朝代粉也是一樣的。但客觀評價下,清朝是乙個不討喜的朝代是事實。統治術的過於發達,讓他並不是典型的中國朝代 錢穆語 這是清朝所有黑點的根源,基...

你身邊有沒有人越看越醜的人?

和三觀人品沒啥關係 其實都是尋常人 只不過對方技能點都點到整體了,所以一眼看過去覺得不錯仔細看臉,就有種幻滅的感覺 人是真的挺好的 可能是屬於穿著打扮大於臉的 其實無意中一瞥還是覺得好看,就是不能仔細看臉,有種看一眼就想告辭的感覺,會有種我到底為啥會覺得他好看的感覺?當然我並不討厭對方啦,性格人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