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去世後留下的后妃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6-02 13:13:11

1樓:「已登出」

明朝人殉制度從明太祖朱元璋開始。據《明朝小史》卷3記載,朱元璋死後「伺寢宮人盡數殉葬」,為他伺寢的40餘名妃嬪全部陪葬於孝陵。其後,成祖的長陵也有從殉妃嬪30餘人,仁宗的獻陵有7名妃嬪陪葬,宣宗的景陵則由10名宮人「殉節從葬」。

妃嬪殉葬時,其狀甚慘。

以明朝的人殉制度舉例,可以看看這個回答:

為什麼明朝要重啟人殉制度?

2樓:請輸入暱稱

殉葬、養老、佛堂、再納。

無非就是這幾種。

古代殉葬制度很殘忍的,要是特別幸運,比如朱元璋最小的女兒,她媽就被免了。

有些妃子含有官職(後宮)的,不僅要伺候皇上,還要在後宮盡心盡力。

還有些皇帝,喜歡自己小媽,就再納到自己宮裡,就比如我們的隋煬帝。

一些仁慈的皇帝,會養老,反正宮裡那麼大。

3樓:曹彥士

文宣王嬪及中人盧勒叉妹,武成並以為嬪。武成崩後,胡後令二嬪自殺。二嬪悲哭,後主為之惻愴。私遺衣物,令出外避焉。盧養淮南王,後為太妃。

李氏、王氏俱明豔,淳熙末,上皇愛之。及崩,憲聖後見二才人,每感憤,孝宗即追告命,許自便。蓋非常制雲。

太后素忌忍,積怒田聖等,桓帝梓宮尚在前殿,遂殺田聖。又欲盡誅諸貴人,中常侍管霸、蘇康苦諫,乃止。

休卒,群臣尊夫人為皇太后。孫皓即位月餘,貶為景皇后,稱安定宮。甘露元年七月,見逼薨

二月,出孝惠皇帝後宮美人,令得嫁。

哀帝既立,尊趙皇后為皇太后……哀帝崩,王莽白太后詔有司曰「前皇太后與昭儀俱侍帷幄,姊弟專寵錮寢,執賊亂之謀,殘滅繼嗣以危宗廟,悖天犯祖,無為天下母之義。貶皇太后為孝成皇后,徙居北宮」後月餘,復下詔曰「皇后自知罪惡深大,朝請希闊,失婦道,無共養之禮,而有狼虎之毒,宗室所怨,海內之仇也,而尚在小君之位,誠非皇天之心。夫小不忍亂大謀,恩之所不能已者義之所割也。

今廢皇后為庶人,就其園」是日自殺。

明年春,成帝崩。帝素強,無疾病。是時,楚思王衍、梁王立來朝,明旦當辭去,上宿供張白虎殿。

又欲拜左將軍孔光為丞相,已刻侯印書贊。昏夜平善,鄉晨,傅褲襪欲起,因失衣,不能言,晝漏上十刻而崩。民間歸罪趙昭儀,皇太后詔大司馬莽、丞相大司空曰「皇帝暴崩,群眾讙譁怪之。

掖庭令輔等在後庭左右,侍燕迫近,雜與御史、丞相、廷尉治問皇帝起居發病狀」趙昭儀自殺。

及肅宗即位,上尊號曰皇太后。尋為尼,居瑤光寺,非大節慶,不入宮中。建德公主始五六歲,靈太后恆置左右,撫愛之。

神龜元年,太后出覲母武邑君。時天文有變,靈太后欲以後當禍,是夜暴崩,天下冤之。喪還瑤光佛寺,嬪葬皆以尼禮。

及肅宗踐阼,尊後為皇太妃,後尊為皇太后。

開泰五年,宮人耨斤生興宗,後養為子。帝大漸,耨斤詈後曰:「老物寵亦有既耶!

」左右扶後出。帝崩,耨斤自立為皇太后,是為欽哀皇后。護衛馮家奴、喜孫等希旨,誣告北府宰相蕭浞卜、國舅蕭匹敵謀逆。

詔令鞫治,連及後。興宗聞之曰:「皇后侍先帝四十年,撫育眇躬,當為太后;今不果,反罪之,可乎?

」欽哀曰:「此人若在,恐為後患。」帝曰:

「皇后無子而老,雖在,無能為也。」欽哀不從,遷後於上京。車駕春搜,欽哀慮帝懷鞠育恩,馳遣人加害。

使至,後曰:「我實無辜,天下共知。卿待我浴而後就死,可乎?

」使者退。比反,後已崩

及彪亡後,婕妤果入掖庭,後宮鹹師宗之。世宗崩,為比丘尼

垂死,寶嗣偽位,遣麟逼元妃曰:「後常謂主上不能嗣守大統,今竟何如?宜早自裁,以全段氏。」元妃怒曰:「汝兄弟尚逼殺母,安能保守社稷!吾豈惜死,念國滅不久耳。」遂自殺

二年二月,改為天右大皇后。帝崩,後出家為尼

興王之藩,妃不得從

元帝崩,為信都太后,與王俱居儲元宮。河平中,隨王之國

古代皇帝的兒子看上了皇帝的妃子怎麼辦?

典型例子 武則天 唐高宗李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兒子,看上了當時李世民的嬪妃武才人 武則天 在皇上駕崩之後,李治在王皇后的安排下去感業寺接回了武則天,顛鸞倒鳳生下四男二女,佔唐高宗所有子女總數的一半。 董奕琦 看上了父皇的女人?你這不孝子!唔,當然啦,你可以 趁父皇生病的時候悄悄勾搭,父皇駕崩後再收歸己...

怎麼理解古代皇帝的尊號,諡號,廟號,年號?

KJWH 這裡以皇太極為例子 年號 天聰崇德 諡號 文皇帝廟號 太宗現在來說尊號 我們來看一段文字 清史稿 卷三本紀三太宗本紀二 崇德元年夏四月乙酉,祭告天地,行受尊號禮,定有天下之號曰大清,改元崇德,群臣上尊號曰寬溫仁聖皇帝,受朝賀。寬溫仁聖皇帝 年號就是紀年方法 諡號就是死後根據皇帝的功績的評價...

古代的嬪妃在皇帝死後怎麼辦?

曹彥士 帝崩,耨斤自立為皇太后 太后素忌忍,積怒田聖等,桓帝梓宮尚在前殿,遂殺田聖。又欲盡誅諸貴人,中常侍管霸 蘇康苦諫,乃止。文宣王嬪及中人盧勒叉妹,武成並以為嬪。武成崩後,胡後令二嬪自殺。二嬪悲哭,後主為之惻愴。私遺衣物,令出外避焉。盧養淮南王,後為太妃。及崩,憲聖後見二才人,每感憤,孝宗即追告...